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京东靠的是成本和效率赚钱

时间:2017-06-29 15:12:53 点击:
来源:讯石光通讯网 作者:刘强东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个企业是什么?企业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公民。公民要干什么?公民要遵纪守法,要为国家纳税;企业也要遵纪守法,为国家纳税。结果现在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时候,说我逃税有理,必须要逃税。没有纳税的意识是很可怕的,一个国家大量的创业者一开始就没有纳税意识,这是个社会文化问题。

假货给一个国家造成伤害,假货也在劣币驱逐良币,你在淘宝上卖正品的阿迪耐克,越卖越难,为什么?任何卖正品行货的,除了阿迪耐克官方授权旗舰店,有了这个信誉担保之后,可能生意还好点。对于小的卖家,大家可以想一下,从一个阿迪耐克经销商那里拿货的时候,大概平均折扣要六五折的进货价格,结果淘宝上所有的行货价格都已经降到7折了,只剩下5个点利润。

300多块钱的一双鞋,可能也就赚几十块钱,微薄的利润再除去各种物流成本,除去交给淘宝的各种扣点和佣金,他已经没有钱买直通车了,而有钱买直通车的人是谁,就是卖假阿迪耐克的人。

这么说来,比如我们两个都是大学毕业生,都去淘宝开店创业,都卖的是阿迪耐克。然而我卖正品阿迪耐克越卖越难,最后突然发现卖假的阿迪耐克的突然发财了,开了奔驰宝马了。

那你说这个卖正品行货的小卖家会怎么选择啊?他也会选择卖假货水货去,这就是示范效应,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假货还给国家造成了文化上的问题。我在几年前就问过大学生,我说淘宝上的那个阿迪耐克一看就知道是假的,120块钱的篮球鞋、跑步鞋,还用想吗?他说我当然知道。我说你怎么知道是假的你还买,为什么不投诉他?为什么不给他差评呢?他说不会啊,假的阿迪耐克我在学校里穿也不会有人看出来啊,见女朋友很爽啊,穿着阿迪耐克,反正她也不知道是假的。他觉得你看我一百多块钱买的阿迪耐克和你500多块钱买的阿迪耐克一模一样,效果一样。

这其实也是国家的悲哀啊。本来一个大学生应该是社会的精英群体,受到了最好的教育,结果没出校门,第一个想到的消费文化就是买假的,觉得自己占便宜了,觉得自己很聪明。

在美国、欧洲、日本,一个人如果没有钱,可以买个没有牌子的,不是阿迪耐克也不会有人笑话你。但是如果你买了一个假的阿迪耐克,别人知道了绝对是会耻笑你的,会从骨子里鄙视你,看不起你。

大学生本来应该是最遵纪守法的一个群体,是社会的领头羊、精英,是带领社会进步的一个群体,结果带头的却不遵纪守法。所以这种消费文化,说中国能够立足于全球强国之林,让全世界人看的起我们中国人,可能吗?

我最近去俄罗斯了很多次,做了大量调研,中国卖到俄罗斯、巴西的,最近一两年卖出去的最火的两类产品,一类是假的阿迪耐克,第二类是中国的山寨手机。跟iPhone6 plus一模一样,也是土豪金,操作都是一模一样的。每天几十万个包裹全是假货和山寨货,正品行货几乎就卖不出去了。每天几十万个,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丢人现眼的一件事情,把中国假货的恶名输出到全球去了。

为什么我们现在也不敢开放跨境贸易,正品行货卖不出去,没有什么优势。因为你加上对方10%的行文关税,加上异国的送货时间,动辄一两百的快递费,拿过去的正品行货没有一点儿优势。

其实这些都给国家整体形象造成巨大的损失。但是中国长期没有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赚了钱就是大爷。这是一种劣质的文化和社会价值观,导致了中国商业社会几十年的畸形,迄今为止解决不了。

这里面有很多“谎言”,有的人说京东自建物流配送,你跟四通一达比有成本优势吗?说句实在话,我们跟四通一达比成本真的没有优势,单纯把货物从A点送到B点,不把供货链作为整体来看,从这点上来说京东绝对是劣势,京东绝对比四通一达快递贵很多。2012年的统计数据,有70%是我们的人力成本。就像我在年会上说的,京东跟四通一达的人力成本相比有什么优势呢?四通一达可能在比较好的时候会给员工交1200基数的社保,按照各地的最低社保交纳额,而且他绝对不可能给员工全额全员交。

说到社保,全国所有快递公司除了邮局之外都存在这个问题,实际上,邮局大量的乡村邮政员也都是外包的。我们刚开始也外包,但是有一件事情刺痛了我,为了降低成本公司有一段时间也确实外包了。但后来我想明白了,这么做下去将会不知道京东公司坚守的价值观是什么,不知道我们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不知道我们该为我们的员工该尽的责任是什么,而一味的追求成本低。

 2/4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