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京东线下店策略不同于线上

时间:2017-05-11 15:24:23 点击: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刘强东:京东线下店策略不同于线上

刘强东:京东线下店策略不同于线上

2017年5月8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发布了其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净收入达762亿元,同比增长41.2%,经营利润达到8.431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经营亏损为8.649亿元人民币。

在财报发布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首席财务官黄宣德对财报要点进行了解读并回答分析师提问。刘强东称,京东从去年开始做了大量线下的拓展工作,但“京东的所有店,策略从第一天开始都不是像过去做线上一样亏损经营。”

4月初,刘强东宣布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正式出炉,未来5年,京东要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每个村都有,这是继1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后,京东计划上线的第三个线下合作项目。

事实上,在布局便利店之前,京东对于线下的拓展早已开始。2014年11月,京东集团全国首家大家电“京东帮服务店”在河北省赵县正式开业,截至2016年年底,京东帮在全国开店1731家,覆盖2.5万个乡镇,45万个行政村。

2016年3月,京东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宣布2016京东家电将在农村市场开设实体专卖店。2017年2月,京东家电称不再将眼光拘泥于乡镇,宣布采取在县级城市和乡镇市场同步发展的模式。

刘强东在分析师会议上称,京东所有线下店都是加盟的模式,京东并不直接拥有这些线下店,所以它并不是一个重资产模式。另外,这些店面有一些特征:一个是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或者用线上覆盖的成本比较高的地方,比如农村市场。刘强东称,京东为这些加盟商输出品牌、供应链能力和物流服务等,走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通过不同品类到达不同的人群,为不同的人群提供好的用户体验。同时称“京东的所有店,策略从第一天开始都不是像过去做线上一样亏损经营。”

此外谈及京东4月宣布正式组建的京东物流子集团,刘强东称,京东物流从独立运营的那天开始,“我相信它是有利润的”,而未来京东物流的衡量,“我们内部来衡量未来的京东物流的话,更多是衡量它来自外部的收入占比。”刘强东说。

今年4月,京东宣布正式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向全社会输出京东物流的专业能力,为各行业的客户提供一揽子的供应链服务和物流服务。据了解,目前,京东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新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

未来,京东物流子集团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的正逆向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物流云和物流科技服务、商家数据服务、跨境物流服务、快递与快运服务等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刘强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称,中国物流市场机会很大,过去大部分公司采取自建的方式,最近一两年趋势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品牌公司逐步把自己的物流外包。而京东之所以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等六大管理能力,“得益于京东有各种不同的购物场景,给了我们机会建立这样的物流场景。”刘强东称,京东过去开放主要在电商,现在的开发是要向所有有物流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开放,终究有一天京东物流会从成本中心过渡到利润中心,为股东创造巨大的价值。

刘强东相信,京东物流从独立的运营那天开始,就是有利润的。而未来内部衡量未来京东物流的话,更多是衡量它来自外部的收入占比。“只有绝大部分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外部,它才是一个成功的标志。”刘强东说道。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