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刘强东:京东为什么要做便利店 因为电商无法与之抗衡

时间:2017-04-20 11:38:43 点击:
来源:36kr 作者:卢晓明

条评论打印收藏

如果你没有办法杀死你的敌人,就把它变成你的朋友。

刘强东做便利店的思路,很好地诠释这句话。近期,南方都市报推出南都对话栏目,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任天阳与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做了一场对话。

他们谈到了京东为什么要做便利店,为什么突然从一家电商每天喊着要转型技术公司,刘强东甚至直接指出,竞价排名收取点击费这种模式,本身就是致命的弱点。

某宝和某度再次躺枪,摸摸头。

无法与便利店抗衡,就跟它合作

据36氪此前报道,4月10日下午,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宣布推出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

在这场对话中,刘强东就谈到为什么要做便利店,他说,从事电商多年,他们却发现:

有几种业态,电商是无法与之抗衡的,其中之一就是便利店业态。既然无法抗衡,我们就选择与其合作。基于这个逻辑,我们要打造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就是实体店。京东的自营模式,相较于淘宝和天猫的平台模式,本来就是一种重资产运营模式,如今京东要进军便利店,莫不让人觉得是重上加重。刘强东说,京东不会直接经营这个门店,而是用加盟的方式。

作为一种线下传统业态的便利店,跟京东作为电商的基因有所不同,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互联网公司总是以睥睨的姿态说去要给线下业态赋能,究竟京东能给这些便利店什么?

刘强东之前披露过这个计划的细节,他说,未来5年要开的一百万家店会采用“京东便利店”的统一形象标识,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便利店形态,而是京东线下版本的创新综合体。用京东的商业理念赋能线下门店,除了提供优质货源外,京东还将输出品牌、模式和管理。

在刘强东看来,传统便利店(即夫妻店,以家庭为经营单位的传统便利店)的痛点似乎集中在供应链管理上,主要有三个:

其一,这些夫妻店跟品牌厂商隔得很远。

其二,这些夫妻店,特别是在农村,很多货源都是假货。

其三,零售商和品牌商之间没有任何信息沟通。

刘强东表示,希望让这些夫妻店能直接从像宝洁等品牌商处进货。同时,品牌商能够通过京东这套系统跟踪到货物的运转情况,也就更便于品牌商对它的用户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为消费者生产更多适当的产品,也有利于解决假货,尤其是农村的假货问题。

竞价排名模式本身就是致命的弱点

说到售假,刘强东的态度十分强硬,甚至批评平台电商的竞价排名模式,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逼卖正品的商家卖假货赚钱。

目前,可以说90%的假货集中在线上。核心原因就是售假卖家有很高利润。他有这么高的利润就可以买流量和广告,自己的店铺就排到前面。而卖正品的商家店铺根本排不到前面,这就倒逼他只能卖假货赚取利润。正品行货没有这么高的利润支撑高流量费。

因此,他认为这种商业模式存在着致命弱点,必须改变,比如通过扣取交易分成作为收入,他认为后者跟用户体验更为相关。

看到这里,宝宝不由得想起了经常被国外大牌诟病假货多的淘宝,而且天猫淘宝等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就是通过卖广告。刘强东的此番针对售假的发言,虽然完全没有提到淘宝,在外界看来依然是火药味满满。不过,如今的京东,也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商家加入,要控制他们不卖假货,可能有一定难度,毕竟亚马逊目前也面临着类似问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