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马云刘强东的观点一致了

时间:2017-05-25 09:14:17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许多小伙伴在面试的过程中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公司给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现在大多企业都会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的,给员工提供保障,公司出一部分钱,员工自己在交一些,五险一金中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保险,还有一个住房公积金,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有义务给自己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但是有很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规避五险一金,不愿意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特别是在一些靠体力劳动的行业,例如快递员和外卖员。之前刘强东在多个场合说京东给所有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但是其他企业特别是快递行业都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京东每年为一线的快递员缴纳的五险一金超过10亿元,去年缴纳了27亿元,要知道去年京东一年才盈利10亿元,要是把五险一金像快递公司一样不给配送员缴纳,那么一年就可以省下来二十几亿的钱。刘强东表示省下的这些钱是耻辱的,不能为了省钱而克扣了员工退休之后的保命钱。

刘强东在今年2月份春节后很多快递站点停摆的情况下,说电商十几年高增长的背后隐藏的是90%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现在快递员吃的是青春饭,到将来谁来养活他们?他呼吁以克扣从业人员的基本福利的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刘强东暗指的就是依靠马云的阿里巴巴成长起来的四通一达没有给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马云为此在5月22日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面对台下坐着这些快递公司的老板,说到自己有点失望,他原以为像圆通、申通、中通、韵达这些接连上市的快递公司在上市后有了资金会有所改善,但是他依然看到的是土不拉几的物流公司。

马云当面指出你们这些快递公司今天对自己的员工是不负责任的,连基本的五险一金或是三险一金都没有给快递员上,这样是不长久的。他希望快递公司的老板不要在乎自己在富豪榜上的排名,还是将融到的钱投入到技术、人才和数据上,这样才能迎接未来每天10亿个包裹的量。

刘强东在看到这个新闻之后在自媒体平台上竟然挺马云,说自己知道大家在创业初期不容易,太早提五险一金的问题会影响行业发展。于是他在这些快递公司接连上市之后提出这个问题,但是很多快递公司老板都成为各个地区的首富了依然不解决快递员五险一金的问题。刘强东说这是天理不容的,并再次呼吁所有快递公司都给快递员全额缴纳五险一金,不能再有任何借口了!

看来快递小哥应该感谢刘强东,这么愤声疾呼,快递公司的老板不会再坐视不理了吧!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