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决战跨境物流 马云和刘强东思路有何不同

时间:2017-05-25 09:11:04 点击: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京东Q1财报显示,其一季度已实现14亿元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这不是京东上市后首次盈利,但却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盈利:京东终于具备了规模化和持续性的盈利能力,受此消息影响京东股价连日上涨,最新市值571亿美元直逼百度,BAT三强格局或将生变。

京东之所以在一片唱衰声中强势崛起,正是得益于其十年前不被看好的自营物流布局,这让京东在激烈的电商大战中形成差异化竞争力,不只是占据市场活了下来、还迎来了厚积薄发之后的爆发。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刘强东发言将最多篇幅给了物流。京东物流不是什么新话题,不过,刘强东透露的一个细节吸引了我的兴趣:京东物流正在强化跨境布局,联系到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在跨境物流上动作频频,一个清晰的结论是,跨境物流布局正在成为“猫狗大战”的又一个正面战场。

京东跨境物流布局浮出水面

京东物流布局已有10年历史,但京东物流走出去却是近几年的事。用购物场景带动物流能力是京东青睐的路径,为配合红酒等跨境电商业务京东很早就在保税仓等领域布局。2013年京东跨境平台系统上线,2015年全球购业务大发展,京东跨境进口物流布局步伐加快,相关数据显示其已覆盖300+条线路、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规模化运力,且这一套物流体系沿袭了京东在国内的模式:自营式+全链路。

过去,一个商品要从境外市场进入,需要经过海外转运、口岸清关、保税仓储和最后一公里快递四个环节。商家要做跨境物流必须与四个环节的多家服务商分别合作,成本高、周期长、瓶颈多。每个海淘用户都曾有过物流数个月延时的噩梦,关键原因正是因为跨境物流能力的滞后。

京东物流采取自营式全链路服务,在海外部署TC仓,同时拥有海外运输、口岸关务、保税自营仓等能力,再辅以国内健全的物流配送网络,将“京东式物流体验”复制到跨境物流上,好处显而易见:大幅提升用户跨境购物的物流体验。在京东出现之前网购配送体验也很差,别说当日达,一周达就已经算奇迹,现在京东用户的海淘体验不断得到提升,正是因为京东几年来的跨境物流布局。

京东日前宣布,其在保税仓模式下,90%的海外商品能在72小时内送达,60%以上的海外商品可以实现次日达。而最近,家住杭州市拱墅区的何先生收到了通过京东全球购所购买的德国知名母婴品牌NUK的包裹,从下单到收货只用了7小时26分,打破了京东跨境物流的纪录。

京东跨境物流布局是一石三鸟

京东布局跨境物流,与十年前布局物流的目标不再完全一样。

十年前京东布局物流的目的是为了电商服务,由于3C、家电等当初主打品类的物流难题,京东不得不采取自营物流模式,没想到之后却成了京东核心优势、也成了电商平台的一种主流物流模式——亚马逊在2013年采取了纯自营物流模式。

京东布局跨境物流,最初也是为了电商服务,比如2014年京东做红酒进口电商,布局海外直采配送。在全球购基础上今年京东又成立了国际业务拓展部,让消费者购买更多优质海外商品是京东自营的方向,对于3C、母婴、美妆等品类而言,京东通过自建跨境物流,不只是可以降低消费者的“等待感”,还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假货等问题。

不过,今天京东业务跟十年比已经有很大的变化,这也意味着跨境物流布局变得更有必要。

一方面,京东已不再是纯自营电商平台,而是开放平台,海外商家需要跨境物流服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跨境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