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京东未来12年战略 成绩清零 技术转型

时间:2017-02-13 11:14:11 点击:
来源:雷帝触网 作者:雷建平

条评论打印收藏

大家都知道前几天CCTV2有一个关于我的采访,我们给员工交五险一金,我们做了这么多年,以前我也说过,但不知道为什么这次说出来引起这么大反响。也许有人觉得很奇怪,这不是应该的吗?但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大多数劳动密集型企业都不能像京东一样全员全额足额地缴纳五险一金。

我给大家算一笔小账,如果按照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缴纳五险一金,每个月公司每人只要补贴一两百块钱就可以了。

但我们全国很多配送人员税前工资已经超过了10000,按照10000缴纳五险一金和按照1600元最低工资标准缴纳五险一金,二者带来的费用支出是五倍之巨。

所以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能够为这么多70%的蓝领兄弟们全额足额缴纳五险一金,付出比别的企业多五倍六倍的代价,只有我们做到了。

通过这件小事,我想说的是:过去12年京东为这个社会、为这个国家带来的最大贡献可能并不是我们之前说的用户体验、成本、效率,真正为这个国家带来最大贡献的是我们的正道成功!
所有的业务都完全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所有的商业都是符合最基本的社会道德,全额交税,不卖水货假货,不偷逃员工的五险一金,不去行贿,也拒绝别人向我们行贿。

能够把一个小柜台带到成为全球500强300多位,是我们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证明、向无数年轻人证明、向无数企业家证明、向无数那些即将要进入创业行业的创业者证明,合法是可以成功的,合法是可以赚到利润的。

只有让无数年轻人相信合法做生意、走正道也可以成功,我们的社会才真正会更好,我们京东人,每一个人领的工资,我们企业账户上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钱,我们可以睡得着觉,我可以摸着自己的良心,没有任何愧疚之感,没有任何羞愧之感,这才是我们对社会做的真正最大的贡献。

全部用合法正当的方式获得我们的商业成功,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例子,接下来可以激励无数创业者、年轻人跟我们一样,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才真正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过去12年留给我的,说句实在话,唯有感恩。这是我的真心话,12年以来我对兄弟们、对在座每一个朋友、投资人、股东,唯有感恩。

第二部分:

但是今天我想告诉兄弟们,我们过去取得的所有成绩、所有成功都到了该归零的时候,虽然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最好的商业模式,接下来靠已经建立的商业模式,我们至少有五年到七年的好日子,未来五年到七年我们依然可以维持比行业增速快得多的增长速度。

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时代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在未来的十年,科技的进步速度,科技对人类、对我们企业产生的影响,将超过过去100年,会更加剧烈、更加快速,对我们每一个人、对我们每家公司、每个企业,甚至是学校、非政府组织,可能都会产生巨大的改变。

下面就是我们看到的未来几年将会蓬勃发展的几个基础的关键技术:

云计算、大数据,最近几年这两个概念已经火得一塌糊涂,相信今天在座各位同事和朋友们不需要我做详细解释都知道这两个基础技术对未来每家企业都会发生关键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人工智能,相信最近大家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报道非常非常多,人工智能不仅仅可以下棋,可以打败全世界最好的棋手,可以这么说,在所有人类已知的领域里面,只要假以时日,只要给人工智能足够的数据,只要给它足够的培训,还随着CPU、GPU的发展,人工智能在百分之八九十的领域都可以替代人类智力的工作。

几年前我曾听业内一个同事演讲了一个我非常认可的观点,他举了一个CPU晶体管数量(的例子),在未来几年之内,一个计算机的晶体管数量将会第一次超过脑细胞的数量。

替代我们体力劳动的就是机器人,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联合发展,很快你就会发现机器人真的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像人一样行走、像人一样做非常复杂的工作,甚至可以做它从来没做过的工作。

这一点跟过去有本质的不同和区别。我坚信未来的机器人将有可能会替代我们今天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蓝领工作,今天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蓝领工作其实都可以被机器人替代。

还有智能商品,我们在6年前提出了NSNG(京东智能),就是我们认为未来所有商品都是智能的,都是联网的,随着智能商品的不断发展,它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商业,包括政府运作,整个社会的治理其实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4/8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