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京东未来12年战略 成绩清零 技术转型

时间:2017-02-13 11:14:11 点击:
来源:雷帝触网 作者:雷建平

条评论打印收藏

我们的京东金条去年推出来时在1月份我们只放出来1个亿,到了12月份我们已经达到了50个亿,相信今年我们的京东金条一个产品就能超过700亿的贷款额度,全都是2000、3000、5000、8000的借款。

说句实在话,你贷三百万、三千万出去,收回来其实不难,你如果把一个个3000元的现金借出去,还能保证很低的坏账率把它收回来,这才真正是技术。

在未来,京东金融不仅仅会有这些金融产品和服务,很快,我们将会进入证券、征信,包括银行,总有一天我们会申请自己的银行,或者控股一个银行,这样我们才能够为我们的用户提供全金融的服务。

到2020年我相信我们京东金融,特别是我们强调做一个金融科技公司,也就意味着是向所有金融机构输出我们的技术、输出我们的风控、输出我们的能力,到那时候我们相信会有上千家金融机构和京东金融合作,超过百万家企业会直接或者间接享受我们京东金融的产品或者服务。

第三个业务就是京东保险,我们正在通过申请牌照或者通过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因为不管是金融还是保险,和我们的电商业务都有非常重要的正相关的关系,可以做到相辅相成。

总结一点,在过去12年,我们之所以取得的所有成功,让我们成为了全球用户体验最佳的公司之一,我们的正品品质已经深入人心,获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信赖,我们已经达到覆盖全国的两张物流网络,第一张就是大件的物流网络,包括冰洗送装一体化,现在我们全国已经有几十个物流中心,未来我们在国内可能有上百个大件仓库。

另外,在全国我们已经有超过200个中小件物流中心,随着我们各地的物流项目不断投入,我们在库管理的SKU数量已经超过300万,全球除了京东之外只有亚马逊能够做到,在未来50年时间,相信我们在库管理数将会超过1000万SKU。

我们现在正在打造冷藏冷链仓配一体化的网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三张物流网。

这个物流网跟过去不一样,过去都是B2B模式的,送上门店,以批发代理作为支持,但京东打造的冷链物流网全都是B2C的,我们的3张物流网络今天除了生鲜,其它已经覆盖了整个中国98%的人口,再过三年我们生鲜物流网络建成后,京东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拥有3张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的公司,而且都是B2C模式。

提到自建物流,相信大家都知道,过去很多年,媒体、行业都在讨论电商的商业模式。2007年我们决定自建物流时,一路被无数人耻笑,但今天其实已经毫无疑问地证明了当年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到了2016年我可以告诉大家。所谓电商模式之争已经结束了,未来十年所有的电商都会愈来愈像我们今天的京东。

但是我可以向大家保证,京东永远不会像别人,不管是物流还是直营。所谓电商模式之争其实已经可以结束了,我们已经建立了全世界最先进、最优的电商商业模式,而且为此已经打造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我们一直强调整个集团始终要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价值。在2006年我第一次见到徐新时,我说我将来靠什么赢?靠什么超过线下渠道,靠什么领先竞争对手?我说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用户体验、成本、效率;用户体验、成本、效率;用户体验、成本、效率。

因为人类上千年以来零售行业的发展其实都是伴随着用户体验、成本、效率三个最核心的要素不断往前发展,每一次新兴的商业模式之所以能够颠覆掉或替代掉过去的商业模式,一定在用户体验,或者成本、或者效率三者之间做得更好,才能够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我可以告诉大家,在电商体验上京东绝对是全球第一!因为亚马逊也没超过我们,我们在座有很多同事在美国读过书,你真去美国享受亚马逊的服务,跟京东比比看看,从消费者能感知到的用户体验上,京东已经是全球第一。

我相信未来12年,随着我们技术力量不断的投入,虽然我们的库存数量随着我们销售规模可能是几十倍的扩大,但我们依然可以比今天的物流更快。

2003年整个公司只有38个兄弟。我当时就38个兄弟去了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静乐县,我们在那一年就领养了38个孩子。那时,我们还是很小的小公司,到今天其实我们已经支援了上千名在校的贫困大学生,每年公司也会有大量的公益捐助。

但最最重要的是希望以商业的方式能够建立起可持续性的扶贫,比如我们的跑步鸡项目已经通过建立产业链的方式开展了扶贫。未来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以这种方式诞生,到今天,我们已经精准扶贫了全国830多个贫困县。

 3/8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