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京东未来12年战略 成绩清零 技术转型

时间:2017-02-13 11:14:11 点击:
来源:雷帝触网 作者:雷建平

条评论打印收藏

当然还有基因技术,基因技术可以做到什么?今天在孩子没有生下来之前对父母血液做基因检测,都可以判断出孩子的很多东西,甚至每一种疾病可能存在的得病概率是多少。

我坚信未来十年基因技术会得到很大的突破,不仅仅是寿命、疾病,而在于各个方面,基因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而今天我们对它认识的速度快得惊人。

这所有技术的发展会对我们产生影响,它一定会影响到全球所有的企业,任何一家公司,今天大家要做好准备,未来都会因为新技术的产生导致一批又一批跟不上时代的企业被淘汰掉。

如果我们今天不做改变,不把我们过去12年所有的成绩全部清零,重新认识自己,对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所有商业模式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一次彻底的改造,那我们的好日子也就只有五到七年,五到七年之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难,很快可能就被别人超越了。

所以世界瞬息万变,我们只有用技术去应对未来所有的不确定性,所有的变化,唯有以我们的技术去应对。

第三部分:

第二个12年,我们希望用12年的时间把我们第一个12年建立的所有商业模式全部用技术来进行改造,变成纯粹的技术公司,是一个充满着智慧的集团,这个智慧不仅仅是团队兄弟们的智慧,还包括我们所有产品、所有服务、我们一切的商业模式,都是有智慧的。

未来12年我们最想做的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包括但不限于今天我们已经有的2个业务,电商和金融,还有即将进入的保险业务,这是我们现在三个最主要的业务。

未来都需要技术支撑,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肯定会产生更多全新的商业模式、全新的产品、全新的服务。

先跟大家描述一下我们已经有的或即将有的第三个业务,我们准备怎么改造,电商将如何进行改造,我们今天的电商业务主要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商品这几个基础业务进行改造,比如消费,大家知道,过去是PC,今天是手机、Pad、电视机;

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我们的京东智能可以做什么,不仅可以购物、可以听音乐,还可以控制家里的空调、洗衣机,比如洗衣机为什么白天要洗衣服呢?

可以半夜一点洗衣服,我们北京市是波谷电价,电费比白天便宜一半;家里如果暖气坏了,只要对着我们的音箱说一声,30分钟就会有员工去你家里维修,地板、沙发、任何地方出了问题,所有服务,叫外卖,药店买药。

我们智能冰箱,在你都不知道你牛奶快喝完时,我们就知道,把牛奶送过去了,你鸡蛋快吃完就把鸡蛋送过去了,你在厨房里做菜时智能冰箱可以教你做菜,油倒多少,火开多少,多少分钟葱放进去,过一分钟鸡块放进去,水加满,大火烧5分钟。

整个过程就像一个人,就像你的妈妈一样站在你旁边教你做每道菜,我们的智能冰箱对家庭的了解比你自己还要多。

告诉你健康饮食,基因再好,天天吃的垃圾食品太多,饮食习惯不好,也会影响你的健康、影响你的寿命。

通过冰箱里的食物我们可以知道你的口味习惯、祖籍来自哪儿、家里有多少男人多少女人、孩子多大,会为我们金融提供巨大的数据支持。

未来还有很多,未来所有的消费场景、服务场景一定是越来越多的多终端、多场景化。

我们的智能商业,大家知道我们无数兄弟在补货、做活动、定价。还有推荐,我们现在的推荐不是完全基于人工智能,未来我们会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对每件商品进行精准的预测,什么叫精准预测?今天在座有很多兄弟在公司工作满了15年。

如果一个15年的老采销管一个SKU,兄弟们会知道,他会管得非常好,超级好,可以保证全国200个库房都有现货,很好的库存周转天数,很好的定价策略,但如果给他100个、1000个,就无法搞定了,可是人工智能相当于什么?

相当于我们拥有了325万个在京东公司工作了15年的老采销一样,去盯着每一个SKU,对它进行精准的销量预测、补货和选品,不断地选,选择最好的,价格不断地变动,市场的竞争情况、季节因素,推荐都能达到最精准。可能我们今天在座的有50%以上的采销工作可以通过智能的方式,但今天我们还有80%靠人工,而未来几年我们希望100%靠智能,不是靠人。

再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物流。去年我们成立了X事业部和Y事业部,专门储备技术,今年我们将在北京建立第一个全球真正意义上全无人的仓库,甚至我们的监控人员都不在现场,监控人员可以远程,可以在宿迁,也可以在集团总大楼,从产品入库、理货、上架、出库、扫描、打包、打印发票、分捡,包括装车,整个过程没有人。

 5/8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刘强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