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 年 12 月 28 日快递物流动态简报

时间:2022-12-28 09:57:39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医疗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12 月 26 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医疗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地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保障医疗物资安全高效运输对于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最新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严格按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部署,加强与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供需对接,健全应急运力储备,强化统筹调度,“一事一协调”保障各类医疗物资运输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财联社)

二. 最高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就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认为,现代物流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法院应当为我国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1、是要推动形成规范高效、公平竞争、统一开放的物流市场。妥善审理涉物流上市企业的各类民商事纠纷,规范物流上市企业有序发展。依法保护中小微物流企业合法权益,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公平有序竞争。妥善审理涉物流企业融资纠纷,促进物流企业优化资源配置。2、是要精准服务现代物流发展重点方向。持续实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打造国际商事海事纠纷争议解决优选地,服务保障国际物流网络化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巡回审判、在线审理等便利群众诉讼的机制优势,促进农村物流快速发展。妥善审理涉及重大物流基础设施纠纷,依法支持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商贸物流提档升级。(央视网)

三. 申通快递控股股东等与阿里网络签署经第二次修订和重述的购股权协议之延期协议

12 月 27 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股东德殷投资的通知,德殷投资、陈德军、陈小英与阿里网络签署了《经第二次修订和重述的购股权协议之延期协议》。根据《购股权延期协议》约定,阿里网络或其指定第三方有权自该协议生效之日至2025 年 12 月 27 日(含当日)期间向德殷投资和陈德军、陈小英发出书面通知要求购买德润二 100%的股权或德润二届时持有的4.9%的上市公司股份;以及恭之润 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 16.1%的上市公司股份。如阿里网络根据《购股权延期协议》的约定进一步行使购股权并完成相应股权/股份转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更。(申通快递)

四.宁德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竣工

12 月 26 日,宁德市交通投资集团宣布,集团承建的宁德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全部竣工。该工程为省、市重点项目,投资约 4.1 亿元,面积约 195.5 亩,建筑面积约6.3 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金属仓库、流通仓库、集装箱堆场、验货平台及监管仓库等。(闽东日报)

五. 多家内贸船公司发布春节假期期间免费用箱期政策

12 月 26 日,随着 2023 年春节将至,泛亚航运、安通控股、中谷物流等多家内贸船公司发布公告,春节假期期间免费使用箱期政策,即开航日期在 2023 年 1月 14 日至 2 月 2 日期间的内贸所有箱型货物,都将享有上述额外延长出口免费用箱期(不含堆存及冷插费用),不会产生额外的滞期费用。(海运网)

六. 大理海建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开工建设

近日,坐落于大理市上和物流产业园的大理海建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将建成集“冷链物流、高原农特产品集散中转、高标准仓储”为一体的智慧化集成物流园。该项目由大理沧龙物流公司投资新建,项目占地约 121 亩,总投资 1.8亿元,建筑面积达 43000 多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冷链物流仓库、高标准仓库以及配套服务设施,计划 2023 年建成并运营。(大理州物流行业协会)

七. 速卖通发布公告,商家跨物流方案服务上线

12 月 27 日,速卖通发布公告,为了提升商家发货体验,菜鸟将上线“商家跨物流方案”服务,将对北京时间 12 月 28 号0 点之后创建的物流单生效。该服务主要针对部分已经到达菜鸟仓库的订单跟据包裹的属性更换物流方案,确保包裹能够顺利发出,提升商家发货速度,保障消费者收货体验。该功能目前免费提供,后续如需收费会公告通知商家。(速卖通)

八. 新加坡跨电商境(Shopee)在台湾推出“无人驿站”

12 月 26 日,为提供更便利多元的取件服务,Shopee 到店进一步在台北市推出“智取门市”,类似国外已有的无人商店模式,现场提供自助缴费、自助取件、智取柜等服务,不仅让买家享受更便利、不受限的取件体验,卖家也能自助寄件,不用麻烦店员。据悉,Shopee 店到店的智取门市,目前台北“松山八德二-智取店”已试营运,营业时间是上午 11:30 至晚间 10:30,可同时服务买家与卖家。(Shopee)

九. 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峰会闭幕

12 月27 日,亚马逊举办一年一度的全球开店跨境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本次峰会主题为“同心笃行,共创长赢”。峰会上,亚马逊结合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发布了 2023 年中国业务四大战略重点,包括做宽供应链解决方案、做深新选品全过程解决方案、做轻品牌全球化出海路径、做厚本地化服务,同时公布了一系列助力中国卖家实现长远发展的切实产品与项目。其中,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卖家培训中心落户杭州,成尤为吸引与会者的关注,这将立足中国,辐射越南、新加坡、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支持多语种培训,为卖家打造国际化的学习和交流社区、构筑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和储备的重要基地。在物流方面,进一步优化亚马逊全球物流,并拓展跨境承运人伙伴方案,集合多方优势,为卖家提供具有高性价比、服务稳定、追踪透明的跨境和头程物流解决方案。在仓储管理方面,亚马逊将继续拓展在亚马逊入仓分销网络等服务上的创新,重点解决卖家入仓和清除冗余库存两大痛点,帮助卖家通过促销、库存转移至第三方等方式,提供集成运输、仓储和智能补货功能于一体的柔性供应链解决方案。(亚马逊)

十. 中国已援柬埔寨近 20 亿美元,兴建 30多条公路

12 月 26 日,柬埔寨总理洪森出席 41 号公路扩建项目开工仪式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为柬埔寨修建 30 多条公路,总长 3000 多公里,耗资近 20 亿美元。正在建设中的还有 3 条公路,将再耗资 5 亿多美元。另外,中国政府已经帮助我们修建 9 座桥梁,同时正在帮助建造其它桥梁。(柬埔寨国家通讯社)

十一. 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助力柬埔寨西港 2x350MW 燃煤电站项目全面投产

近日,随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2x350MW 燃煤电站 2号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标志着柬埔寨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至此,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工程物流事业部圆满完成该项目全部设备运输任务。(中远海运)

十二. 乌鲁木齐启动物流行业(快递)专场招聘活动

12 月 26 日,为解决物流快递行业用工短缺问题。乌鲁木齐天山区物流行业(快递)举行专场招聘会,在招聘现场,京东、顺风、韵达、美团等 10 家物流行业(快递)企业,提供了 110 个招聘岗位,涉及快递员、打包员、速录员等岗位,求职者均可免费参与线上线下招聘、求职。(乌鲁木齐晚报)

十三.京东物流、多多买菜在大连面向市民招聘

近日,京东物流宣布,由于近段时间的订单增加与运力资源不足,京东物流正在大连面向本地进行招聘。同时,拼多多也发布公告,正在面向沈阳、大连、锦州等全辽宁区域,提供包括分拣员、码货员、打包员、配送司机等岗位。(半岛晨报)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