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10月13日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10-13 14:32:36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上港集团逾500亿建码头:

近日,全球最大的港口上港集团披露,沪浙两地联手,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13亿元,将于本月底启动,项目计划采取分段建设运营模式,建设周期不超过8年。根据规划,上述项目包括7个7万吨级和15个2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工作船码头、防波堤、航道、锚地等配套工程,码头岸线总长6100米(其中集装箱码头岸线长5500米,工作船码头长600米),防波堤长7500米。陆域总面积约663.97万平方米,包括码头生产作业区、海洋生态区和进港道路等三部分,设计年通过能力为 1160万标准箱。(上港集团)

二. 上海支持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共建共享海外仓:

10月12日,在上海党委专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表示,上海将持续深化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物流企业等共建共享海外仓。同时,上海将支持扩大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集群;鼓励综保区内企业扩大保税维修业务规模;加快推进浦东新区部分再制造产品按照新品实施管理试点;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功能提升上,上海将培育一批离岸贸易标杆企业,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扩大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业务规模,着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上海市商务委)

三. 菜鸟联手阿特拉斯开通拉美新航线:

近日,一架装载120余吨货物的波音747-8F飞机,从中国香港国际机场起飞,通过美国迈阿密国际机场空空联运,最终降落哥伦比亚波哥大机场。该飞行计划的成功执行,标志着菜鸟与阿特拉斯航空(AtlasAir),开通了中国香港-哥伦比亚波哥大的货运航线,并且双方将在10月进一步优化该线路,升级为中国香港-美国迈阿密-智利圣保罗-哥伦比亚波哥大的串飞航线,飞行时间进一步缩短至37小时。新航线将进一步打通多国贸易通路,尤其保障国货出海拉美市场的物流时效。目前,菜鸟至拉美的包机已经增至每周8班,结合菜鸟在拉美地区的物流设施建设,中国跨境商家包裹的物流时效从以往的40-50天缩短至最快12天即可送达。(菜鸟网络)

四. 江苏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投运:

10月10日,江苏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江远百合”号10日正式投入运营。该船将固定投入太仓港至京杭运河苏州工业园区港80公里航段的运营,标志着江苏内河运输进入“电动时代”。(新华社)

五. 江淮运河首座集装箱码头竣工:

近日,安徽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区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初步具备了开港条件,这是将于年底试通水通航的江淮运河上第一座集装箱码头。江淮运河是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安徽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区一期工程拥有8个2000吨级泊位,设计年吞吐量390万吨。(新华社)

六. 洛阳中部电商港开园,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达成入园意向:

近日,以打造中部电商医药全产业链“百亿专业化产业园区”为目标的中部电商港在洛阳市孟津区开园。中部电商港项目位于孟津区朝阳镇定鼎大道东侧,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该项目依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洛阳哈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商、物流专业优势,围绕生物医药、电子化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紧抓生物医药和电子化工延链补链产业,构建产业服务、产业加速、产业培育、产能实现、产业升级五位一体的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国家级医药产业孵化基地和生态型智慧化医药电商科技产业社区。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已达成入园意向,计划三年内实现产值50亿元,带动3000人就业。当天,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杭州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阳光海岸集团有限公司4家医药企业签约入驻。(洛阳日报)

七.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累计开闸10.9万次,通航10年节约物流成本100亿元:

近日,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工程办公室公布,截至10月9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通航10年,累计开启10.9万闸次,船舶通过57.8万艘次,总货运通过量达7.82亿吨,累计为湘江流域水运企业节省物流成本近100亿元。据悉,自2012年10月10日试通航以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累计过闸砂石、矿石、煤炭、钢铁等货物超7亿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是长沙新港进出货船的必经之地,该枢纽船闸为外贸集装箱、煤炭、钢铁、原油、矿产等重要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长沙晚报)

八. 俄罗斯将在伊朗发展铁路货运枢纽:

10月12日,俄罗斯为了发展从其国内一直延伸到印度的交通货运联系,将参与投资伊朗的国内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俄罗斯的目标是投资拉什特-安扎里货运铁路线建设,并使安扎里港成为交通货运枢纽。据悉,该货运铁路线将把里海安扎利港与伊朗的主要铁路网和国际南北运输走廊的西段连接起来。(塔斯社)

九. 工信部启动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10月12日,工信部宣布,确定杭州、武汉、成都、宁德等12个城市为首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标杆,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

十. 2022年中国供应链物流支出与渗透率预测分析:

10月12日,中商情报网公布,供应链物流是以物流活动为核心,协调供应领域的生产和进货计划、销售领域的客户服务和订货处理业务,以及财务领域的库存控制等活动。包括了对涉及采购、外包、转化等过程的全部计划和管理活动和全部物流管理活动。随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我国供应链物流指出稳定增长,市场空间广阔。数据显示,我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支出由2018年的1676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26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一体化供应物流支出将达24250亿元。国供应链物流支出渗透率也在持续提升,2020年达到31%,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预计2022年我国供应链物流支出渗透率将达32.3%。(中商情报网)

十一.2022年物流机器人市场规模及投融资情况预测分析:

10月12日,中商情报网公布,疫情期间,快递量持续攀升导致成本、时效性等多方面压力。与人工相比,物流机器人成本更低、出错率有保障,其成为了不少企业的新选择,需求量持续攀升。同时,随着物流机器人应用范围的持续扩大,物流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也在持续扩大,越来越多企业布局,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技术的发展,及需求的增加,物流机器人的研发及应用在全球范围逐渐被重视。中国物流机器人行业保持较快增速,虽然其整体市场略小于工业机器人,但是增速更快。2021年中国物流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26亿元,同比增长63.64%,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50亿元。(中商情报网)

十二. 中国16家有竞争力的跨境物流服务公司:

10月12日,EqualOcean盘点中国16家跨境物流服务公司:菜鸟智能物流控股有限公司;J&T极兔速递;行云全球汇;万邑通WINITCORPORATION;纵腾集团;递四方;顺丰国际;豪雅集团;易达云;无忧达;云途物流;三态速递;飞盒跨境;出口易;华凌云科技;智汇创想。(EqualOcean)

十三.10月11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10月11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96万吨,环比增长0.99%。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54.38万辆,环比增长2.32%。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30.1万吨,环比增长1.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4万标箱,环比增长16.6%。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22班,环比增长46.7%。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62亿件,环比增长0.6%;投递量约3.35亿件,环比增长1.2%。截至10月11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的收费站;共关停服务区34个,关停占比 0.51%。(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