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10月12日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10-12 10:01:39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国家发改委发布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

10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本次明确的24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在健全冷链物流网络体系、保障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促进冷链物流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1、是空间分布更加优化,有效拓展覆盖范围。24个基地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4个,西部地区9个,东北地区3个,统筹兼顾区域发展,健全完善空间布局,将有力支撑“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建设,带动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发展。2、是辐射能力更加强大,有效支撑市场供应。相关基地具备良好存量冷链设施条件和较大冷链物流规模,仓储、加工、配送等冷链物流综合服务水平较高,将有力保障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主要城市群以及有关地区大中城市冷链物流服务和生活物资需求。例如,保定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冷库库容近300万立方米,生鲜农产品年周转量约1100万吨,西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辐射范围涵盖西宁、德令哈、格尔木、拉萨、日喀则等城市,对加强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具有重要意义。3、是优势条件更加明显,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围绕农产品特色产区、进出口重要节点、食品加工产业聚集地冷链产业发展需要,明确一批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城市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有利于加强冷链物流与现代农业、冷链产品加工、商贸流通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扩大中高端冷链物流服务供给,支撑带动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截至目前,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达41个,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国家发改委)

二. 40个项目入选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通知,发布了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河北省武邑县“电商物流 智慧管控”等40个项目入选,覆盖20个省份。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申报和推荐工作同步启动,截止时间为2022年年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批100个项目入选农村物流服务品牌,覆盖27个省份。(国家邮政局)

三. 交通运输部公示最新一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10月11日,交通运输部公示,拟确定31个城市作为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公示期限为2022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申报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城市,原则上应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城市规模。地级及以上城市,优先考虑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2.区位条件。优先支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3.物流基础。城市物流需求旺盛,货运枢纽站场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物流信息化水平较高,城市配送、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基础条件较好、发展潜力大。4.政策环境。城市人民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对推动城市物流配送发展、新能源配送车辆推广、货运配送便利通行、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等方面有针对性强的支持政策。(交通运输部)

四.缅甸中通正式开通城市转运仓物流服务

近日,缅甸中通正式开通城市转运仓物流服务,旨在进一步缩短运输时效,以帮助客户更快链接全球市场。有中缅寄件需求的客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广州仓、昆明仓、瑞丽仓进行寄递,最快5—7天便能到达缅甸。相关负责人表示,缅甸中通将持续通过创新的货物运输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日益增长和多样化需求。(中通之声)

五. 中通快递宁夏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项目将于10月底投产

近日,中通快递集团宁夏(银川)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项目正在进行验收,设备已经入场,计划10月底全面投产,实现总产值1.5亿元。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元,包括1栋3层快递分拣车间和1栋3层快运分拣车间,建成后将集中通快递中心、中通快运中心、中通云仓中心等功能为一体。(中通快递)

六. 中国最大集装箱超算中心在武汉建成

近日,全国首个集人工智能和超算的多样化云服务化算力集群已在武汉建成。武汉超算中心从项目之初到建成历时6个月,现具备投用条件。武汉超算中心是我国最大的集装箱超算中心,也是全国首个集人工智能和超算的多样化云服务化算力集群。武汉超算中心规划设计算力为200P,首期算力将达到50P。(长江日报)

七. 俄罗斯远东海洋运输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子公司

10月11日,俄罗斯远东海洋运输集团(Fesco)宣布,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成立了子公司FescoTuran,以在该国以及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和提供物流服务。据悉,该子公司将发展从欧洲到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南亚国家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通过新罗西斯克港的铁路集装箱运输。据悉,俄罗斯远东海洋运输集团是俄罗斯领先的私营运输和物流公司之一,在港口、铁路和综合物流业务领域拥有资产。该集团的生产资产包括自己的先进车队、集装箱和特种设备车队、符拉迪沃斯托克商业海港、多样化的机车车辆车队、Fesco陆港和专业车辆车队。(Fesco)

八. 沃尔玛物流承运商渠道新增至39个

近日,沃尔玛宣布,将在SellerCenter的订单管理工具中新增物流承运商,出口易(Chukou1)成功入选为沃尔玛官方物流承运商。据悉,最新的沃尔玛物流支持渠道,从原来的18个增加到了39个!卖家使用官方物流承运商服务后,就能直接在沃尔玛查询到包裹全程物流轨迹(包括入库、出库、起飞、落地、清关、末端、妥投)。(沃尔玛)

九.亚马逊投资9.7亿美元进行欧洲车队电气化

10月9日,亚马逊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斥资10亿欧元(约合9.7亿美元)为欧洲车队实现电气化和脱碳。亚马逊将投资于电动货车、小型配送中心和充电站。到2025年,亚马逊预计在欧洲电动货车车队将从3,000辆增加到10,000辆以上,还计划在未来几年购买和推出1,500多辆专为长途运输而设计的电动重型货车。(亚马逊)

十. 香港邮政恢复加拿大等地邮递服务

近日,香港邮政宣布,接获加拿大邮政机关通知,早前受飓风影响的邮政编码地区的邮件派递服务现已恢复正常。此外,香港邮政还发布了公告称,由于航空公司提供的空邮运载力逐渐增加,十月五日起恢复寄往澳洲、巴西、塞浦路斯、法国、以色列、拉脱维亚、马尔他、毛里求斯、墨西哥、秘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美国的空邮服务。具体来看,恢复的类别为特快专递,目的地澳洲、法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美国。易网递恢复,目的地为澳洲、法国和美国。(电商报)

十一. 美国9月进口集装箱下降,创2020年以来最大降幅

10月10日, 美国海关数据的笛卡尔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所有港口的入境量总计2,215,731个20英尺当量单位,同比下降11%,比8月份下降12.4%。今年9月的进口量与5月相比下降了15.5%,5月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9月与8月相比下降了313,311标准箱,是自2020年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与8月份相比,东西海岸以及墨西哥湾的港口都出现了下降。佐治亚州萨凡纳的进口量下降了21.5%,从285,341个标准箱降至223,966个标准箱。(海外物流风云)

十二.德国邮政DHL集团发布第三季度业绩

10月10日,德国邮政DHL集团官网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息税前利润约20.40亿欧元(2021 年第三季度为17.71亿欧元)。今年前九个月的集团息税前利润达到约65亿欧元(2021年同期为57.65亿欧元)。因此,随着2022年11月8日将正式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全部业绩,2022年息税前利润预期(目前为80亿欧元+/-5%)也将上调。快递部门息税前利润在2022年第三季度达到约10.1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9.71亿欧元。全球货运、货运部门息税前利润约为5.85亿欧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3.72亿欧元。供应链部门息税前利润约为2.2亿欧元,也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42亿欧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部门息税前利润约为8500万欧元,去年同期为9100万欧元。德国邮政和包裹部门息税前利润约为2.85亿欧元,去年同期为3亿欧元。(德国邮政)

十三. 恒星学院与中国邮政举行共建智慧物流产业学院交流会

近日,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商学院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崂山分公司举行了共建智慧物流产业学院交流会,探讨校企合作和智慧物流基地建设事宜。通过交流和参观,校企双方明确了建设方向,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为日后双方拓宽合作空间、共建智慧物流产业学院奠定基础。同时学院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全面加强商学院专业建设,持续推进与企业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中国邮政)

十四.10月10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10月10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85.3万吨,环比下降0.99%;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37.31万辆,环比增长7.96%;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180.7万吨,环比下降3.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3.4万TEU,环比下降6.5%;民航保障货运航班492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330班,国内货运航班162班),环比下降5.2%;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6亿件,环比增长2.0%;投递量约3.31亿件,环比增长2.8%。截至10月10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的收费站;共关停服务区48个,关停占比 0.73%。(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