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国庆期间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10-08 10:21:07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天津天道仓储物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通车

10月2日,天道仓储物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式通车,该项目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24亿元,工程分为铁路、公路项目,翻车机项目,料棚和料库及储运系统项目和管带运输项目等六个系统。其中铁路项目共16道铁路线,铁路正线长度4.3公里,铁路总长度27公里,站场铁路长一公里,可以停靠整列火车,物流港铁路与水曹铁路接轨。(天津日报)

二. 圆通速递200台新能源轻卡交付投运

日前,圆通速递与东风柳汽首批200台新能源轻卡在圆通速递北京集运中心交付并投运。据悉,首批200台新能源汽车将投入到圆通在北京的每一家网点。(圆通速递)

三. 中健投与留坝县秦岭山珍物流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日,中健投(陕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留坝县秦岭山珍物流中心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据悉,该项目主要是引进中健投(陕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秦岭山珍物流中心,由中健投派驻运营管理团队,规划实施本项目的信息化建设,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流程,针对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从入驻—管理—退出的闭环服务管理,为入驻企业提供必要的资源对接和服务。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和各种渠道,加大园区宣传力度,扩大合作成果,确保园区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发展。(汉中日报)

四. 怀化国际陆港洪江市石化物流园开通运营

10月2日,一列满载成品油的班列徐徐驶入怀化国际陆港洪江市石化物流园。该班列运载18个油罐车约800吨的成品油,价值1000余万元,是怀化国际陆港洪江市石化物流园建立以来的首次石化产品到港,这标志着怀化国际陆港洪江市石化物流园的开通运营。据悉,洪江市石化物流园项目总用地面积260余亩,总投资6.2亿元人民币。(怀化新闻网)

五.襄阳东津将建一大型冷链物流园

日前,中国供销(鄂西北)供应链产业园及鄂西北区域总部项目已启动征地测量放线工作,由中国供销集团投资21.5亿元在襄阳建设现代化区域一大型冷链物流中心,第一期引进中国供销总社,建设(鄂西北)供应链产业园及鄂西北区域总部项目,二期引进冷链物流其他相关项目。打造集交易、仓储、物流、电商、配送等于一体的国际冻品交易中心建成运营后将全面提高“襄十随神”鲜活农产品的仓储保鲜能力,年交易额预计可超过80亿元,提供1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襄阳晚报)

六.德邦物流进军轿车托运业务

10月2日,德邦快递宣布,正式进军轿车托运领域,目前,德邦快递的轿托业务已经覆盖上海、北京等21个城市。此外,德邦快递的轿托业务采用的是固定报价制度,收费体系更加透明,客户无需担心各种加价而损害自身权益,而且还推出了微信小程序等完善的线上下单渠道,客户可以快速地完成轿托业务办理。为了给客户提供便利,德邦快递还推出了指定范围内的提送服务,车辆的运输轨迹可以通过官网进行实时查看,装卸和车检服务免费。(北京青年报)

七. 顺丰国际邀请卖家入驻共创社区平台

日前,顺丰国际发布通知,邀请电商卖家们加入由17TRACK发起,基于Shopify生态构筑的共创社区平台。据介绍,在这个社区内,卖家伙伴将可享受到17TRACK提供的不限查询单量、不限功能的12个月免费查询计划,计划包括提供查询跟踪后台、高定制化的品牌查询页、邮件自动触发通知等。同时,卖家还可以享受到社区内所有合作伙伴提供的特殊优惠和专属服务。(顺丰国际)

八. 总投资1859.13万,长治潞州区故南村冷链物流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10月2日,潞州区故南村冷链物流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1859.13万元,总建筑地面积6000平方米,主要包括4000平方米的冷藏库、1000平方米的分拣车间、800平方米的交易大厅以及200平方米的综合经营管理用房,是一座综合性冷链物流园,可存储冷冻肉类、水产、保鲜蔬果等各类农副产品及常温产品。(长治日报)

九. 总投资885亿元,涉及29个交通项目,衢州攻坚四省边际交通物流“桥头堡”

日前,衢州市举行四省边际交通物流桥头堡攻坚大会暨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开通仪式。衢州29个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或开通,总投资885亿元。其中开工21个,总投资650亿元;开通8个,总投资235亿元。此次集中开通的8个交通项目,完成了衢州市全域通达、全域美丽、全域富民的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全面拓展。努力实现衢通四省、衢通上海、衢通长三角、衢通全世界,争创国家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衢州市交通局)

十. 规划建设亚洲一号仓,京东集团在江东新区再次摘得物流用地

日前,海口市以挂牌方式出让海口江东新区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块位于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土地总面积为33618.13平方米(约50.43亩),地块由京东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海南智盛物流有限公司以2417.14万元竞得。此次出让的宗地将与2021年6月30日摘得土地一同按“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设计标准”进行项目设计建造。京东集团将利用2宗土地建设多温区智能化冷链仓库,综合运用自动识别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智能科技,配备智能化仓储及分拣系统,建成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智慧供应链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智能物流园区。(京东集团)

十一.宜宾酒都粮食物流中心有望年底完工

10月2日,宜宾酒都粮食物流中心项目,目前已全面复工,国庆不停工全力抢抓进度。宜宾酒都粮食物流中心位于翠屏区象鼻物流园区,占地384亩,总投资约5.43亿元,主要包括粮食储备物流区、粮食应急加工保障区和综合服务区。将建设低温平房仓15.7万吨、中转仓5万吨、食用植物油罐2万吨、成品粮低温仓0.4万吨、年加工9万吨稻谷生产线、年加工2万吨食用植物油生产线等。(宜宾广播电视台)

十二. 成都第二条通向越南的国际货运通道发车

10月2日,成都至越南同登首趟中越跨境货物列车从成都铁路枢纽城厢站出发,这是继成都至越南安员跨境货物列车开行之后,打通的第二条面向越南的国际货运通道。据悉,此趟货物列车搭载着成都本地市场采购的贸易百货用品,在青白江海关快速验放后,将经凭祥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越南同登,全程约2000公里,运输时间预计10天左右。(西南铁路)

十三.两部门:将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降低20%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其中提到,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将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降低20%。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港口经营性收费优惠力度。(第一财经)

十四. 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出炉中国占据9席

日前,Alphaliner公布了2022年1-6月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榜单,中国港口占近半数,分别为上海港(1)、宁波舟山港(3)、深圳港(4)、青岛港(5)、广州港(6)、天津港(8)、香港港(10)、厦门港(15)、高雄港(18)。2022年上半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48亿TEU,同比2021年微增1.1%,中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4亿,占比56%。(港口圈)

十五. 海口空港综保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项目竣工交付在即

10月3日,国庆假期,位于美兰机场东北侧的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项目现场仍旧忙碌,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假期不停工,进行着项目最后的收尾,为保障工程按时竣工交付“开足马力”。据悉,海口空港综保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共建设2栋仓库。空港综保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还将逐步打造以海口空港综保区为中心的“全国揽货—空港集聚—机场直飞”的进出口贸易生态圈,推动保税仓储、跨境电商以及航空物流业务蓬勃发展。目前,海口空港综保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项目竣工交付在即,正在与多家国际物流头部企业,合作洽谈该项目运营事项。(南海网)

十六. 成都重点物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60亿元

10月3日,成都市口岸物流办公布,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重点物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5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70.9%,超时序进度4个百分点。下一步将继续有序拜访和联系跟进41家重点招引目标,锚定“链主”企业开展招引攻坚,力争全年招引重点项目不少于6个。同时,还将推动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等功能性平台型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运重点项目7个,新开工建设重点项目达9个。(成都日报)

十七. 首批海铁联运班列抵达兰州新区,打通国际物流新通道

10月3日,由伊朗阿巴斯港发往兰州新区的海铁联运回程货运班列驶入兰州新区中川北站铁路口岸。本次班列的开行首次打通了“伊朗—连云港—兰州新区”海铁联运国际物流新通道,对促进甘肃与伊朗的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甘肃网)

十八. 客机租赁商Jackson Square杀入货运飞机领域

10月3日,日本上市租赁公司三菱HCCapitalInc.的附属公司JacksonSquareAviation宣布,首次进入货运市场,由总部位于迈阿密的AeronauticalEngineersInc.改装六架波音737-800客机杀入货机租赁市场。这家成立12年之久的飞机租赁公司拥有、管理以及承诺购买236架客机,客户包括加拿大航空、阿拉斯加航空、达美航空和西捷航空。要改装的飞机将来自JacksonSquareAviation的现有机队。(海外物流风云)

十九. 百世国际与中移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智慧物流新机遇

10月4日,百世国际(百世集团旗下事业部)与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中移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探索合作发展模式,共同打造涵盖国际物流、全球连接、云、数据中心及ERP信息系统等多样化服务的一站式互联互通解决方案,进一步服务全球、东盟及中国企业客户于全球业务拓展时的科技物流及信息需求。(百世国际)

二十. 全球物流巨头UPS在Decentraland推出元宇宙商店

10月4日,LedgerInsights公布,全球最大的航运和包裹供应服务公司之ーUPS正式加入元宇宙,这家跨国公司在Decentraland开设了一个虚拟门店,旨在为虚拟世界里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不过现阶段UPS并不会在Decentraland中提供一对一交互支持,他们还与Fastcompany合作开设了一个虚拟教育学院以为小型企业提供销售和营销培训服务。UPS早在今年四月就申请了元宇宙和NFT商标,希望以此保护相关领域里的品牌IP。(LedgerInsights)

二十一. 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全国总部落户郑州,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再提速

10月5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宣布,为提速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郑州迎来了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全国总部的正式落地。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国际速递全国总部、特种物流全国总部项目已陆续落户郑州经开区。这两个项目是中国物流集团与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在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危化品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国际速递等专业领域的合作项目。(河南日报)

二十二. 南航物流恢复澳洲活体种畜运输航班

10月5日,满载着澳洲种羊的中国南方航空CZ5230全货机航班从墨尔本起飞,顺利降落河南郑州机场。这是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恢复的首班澳洲活体种畜运输航班。活动物长途运输存在许多限制和困难,尤其在空运过程中,动物的成活率直接决定整个运输的价值。(新快报)

二十三.江西峡江:物流发展步入“快车道”

10月6日,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赣中现代物流园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该县物流发展步入“快车道”。赣中现代物流园项目规划面积1091亩,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分综合配套区、网络货运区、快递分拨区等六大板块。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税收3亿元。(人民网)

二十四. 济宁梁山港物流园区营收率先跻身“百亿级”

10月7日,梁山港“前港后厂” 物流园区销售额实现112.51亿元,突破百亿大关,成为济宁能源首个百亿级经济园区。前三季度累计完成集疏港量1400万吨,集装箱量2822标箱,营收突破57亿元。特别是9月份以来,集港量和疏港量153.8万吨。9月7日完成船运煤炭发运量3.48万吨,创船运发运煤炭量历史新高;9月21日单日煤炭发运量突破5万吨,创单日发运量新纪录。(济宁能源发展集团)

二十五. 我国三季度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涨幅逐步趋缓

10月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总体均位于较高水平。三季度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涨幅从高位逐步趋缓,从不同运输方式来看,海运方面,8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033.60点,较上月平均值下跌6.4%。公路运输市场供需两端基本平稳。8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3点,比上月回落0.16%。综合来看,三季度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涨幅从高位逐步趋缓。(央视网)

二十六.中国智能骨干网固安(一期)项目,入驻企业试运营,推动现代商贸物流提质提效提能

10月7日,走进中国智能骨干网固安(一期)项目现场,一辆辆印有申通标志的厢式货车来往穿梭,该项目的入驻企业——申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近百个进出港卸货口,可同时容纳超过300辆快递车进行操作,配置多套矩阵摆轮、交叉带等业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单件快递从分拣到装车仅需10分钟,作为申通快递最大的产能建设项目,华北转运中心是按照申通北方总部标准进行打造的“旗舰级”核心枢纽。华北转运中心场地正式投用后,将加快促进申通快递在华北区域的运营产能提质提效,通达近百条线路,可直接连接全国大多数地区,带动2500余人就业。目前,固安县通过与“京东”“阿里”“乐歌”“新宜中国”“京津冀商贸城”等公司紧密携手,已谋划建设15个较大规模的商贸物流项目,总占地2750亩,总投资约2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50亿元,税收超过14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左右。(廊坊日报)

二十七.10月6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10月6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14万吨,环比增长1.06%;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590.74万辆,环比增长3.0%;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29.8万吨,环比下降1.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9万TEU,环比增长2.2%;民航保障货运航班438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341班,国内货运航班97班),环比增长0.7%;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27亿件,环比增长4.1%;投递量约2.97亿件,环比增长3.5%。截至10月6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的收费站;共关停服务区2个,关停占比 0.03%。(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