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11月28日快递物流动态简报

时间:2022-11-28 17:38:08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交通运输部表示中国港口综合效率始终位居全球港口前列

近日,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局表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国港口航道运行平稳有序。今年1—10月,中国水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4.8%和5.5%,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0.5%和4%。中国港口综合效率始终位居全球港口前列,彰显了港口的“硬核”力量,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交通运输部)

二. 四川到2025年将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

近日,四川省发改委员会宣布,为加快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13个相关部门制定并印发《四川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到,到2025年全省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成都日报)

三. 雀巢与菜鸟合作的直面消费者履约中心启用

近日,雀巢中国公布,雀巢与菜鸟供应链团队联合打造的雀巢中国DTC(DirecttoConsumer,直面消费者)履约中心在苏州启用,并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在数字化供应链、绿色可持续项目等合作基础上,继续升级DTC履约、物流自动化、物联网技术等方面合作,涉及雀巢旗下星巴克家享咖啡、徐福记、惠氏、太太乐等多个品牌。此次投用的雀巢中国DTC履约中心,借力阿里巴巴菜鸟自身集成的供应链,对消费者层面的运营经验与物流科技能力定制化打造。这将助力雀巢集团核心品牌在DTC业务领域的拓展,提升产品精准触达消费者的能力。(新京报)

四. 俄罗斯宣布进一步对华打开大门,三大支柱产业,向中国开放投资

近日,据多家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准备在石油和天然气化工、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环保技术和高新技术这三大支柱产业的投资上,进一步加大与中国的合作力度,并对这些合作项目进行扶持。对于俄方来说,中国是一个关键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今年前三季度大幅上涨了三成。仅今年前6个月,中国对俄投资就累达到75%之多。别洛乌索夫特别强调,继续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发展极其重要。(塔斯社)

五. 中欧班列(武汉)首趟新能源整车专列出口欧洲

近日,一列装载着100台东风岚图新能源车的中欧班列(武汉)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驶出,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发往欧洲,全程运输时间约18-20天。这是继中欧班列(武汉)承运新能源汽车散装件后,首次专列承运国产新能源整车出口欧洲,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运输品类进一步扩大。(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六. 圆通国际飞机发动机也能寄快递,“快递进厂”降本增效

近日,在广州某航空公司航空基地,随着一辆专业气垫车缓缓驶入,由圆通国际运输的飞机发动机安全抵达。作为高度复杂精密的航空器材,飞机发动机需要定期运至特定的维修中心进行维护保养。圆通快递抓住机遇,顺势推出航空器材“门到门”定制寄送服务。(人民日报)

七. 黑龙江邮政局积极推动全省快递企业获物流扶持资金超千万元

近日,黑龙江省提升交通运输效能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全省物流扶持资金认定企业名单及奖励金额,全省重点品牌快递企业共获奖励金额超一千万元。顺丰、京东、极兔等快递企业获得省政府制定的关于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3亿元、5亿元、10亿元档次的达标奖励,京东、极兔等快递获得新增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设施及托盘循环共用系统项目奖励,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

八. 河南局联合两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智能快件(信包)箱建设

近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推进河南省智能快件(信包)箱建设的实施意见》,合力推进智能快件(信包)箱建设。《意见》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工厂企业、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等应按照格口数量标准配置智能快件(信包)箱,与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保障智能快件(信包)箱及其配套设备的维修保养和用地面积,建设管理部门将智能快件(信包)箱服务设施纳入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内容,房屋管理部门将规划要求配置的智能快件(信包)箱服务设施纳入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的公共服务设施核查范畴;对于在建及既有建筑,也要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场地配置智能快件(信包)箱服务设施,结合实际明确智能快件(信包)箱的建设、使用和运维方式,选择相应的运营企业。(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九. 国内首款无B柱新能源物流车EV48正式亮相

近日,金琥汽车正式发布了公司定位、项目进展和技术亮点。并正式亮相了国内首款无B柱、滑动隔板设计的新能源物流车——金琥EV48。2023年上半年,金琥EV48首批新车将量产下线,正式上市销售。作为物流运输车辆,金琥EV48在工具属性方面极大限度满足了物流运输应用场景的适用性:容积和载重远超同级,同时无B柱设计带来了更加灵活的使用空间。新车通过AI+智慧网联,实现人-车-信息高度融合,司机驾驶更安全、更便捷。(金琥汽车)

十. 君正物流与扬州金陵签署两艘259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建造合同

近日,君正物流和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在江苏扬州举行了双方建立长期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及首批两艘25900载重吨不锈钢化学品船的签约仪式。此次签约建造的两艘25900载重吨不锈钢化学品船由上海欧得利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入级ABS船级社,为双底、双壳化学品船。(君正物流)

十一. 中国西部首个2022年成都市物流与供应链产业人才蓝皮书发布

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暨成渝地区供应链论坛上,四川大学商学院发布了中国西部首个物流与供应链人才蓝皮书(《成都市物流供应链人才蓝皮书及岗位评价》),这对物流行业人才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蓝皮书》预计,未来3年,成都地区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岗位需求数量将以年均11%左右的速度增长,年均将新增超过7000个岗位需求。未来,在万亿、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驱动下,成都对数字化、智能化、全程化的现代物流需求将更加旺盛,解决专业对口的人才不足问题迫在眉睫。(成都商报)

十二. 交通运输部公布1至10月全国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729.8万标箱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今年以来,我国航运业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1至10月全国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729.8万标箱,同比增长了18.6%。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另一方面是运输服务保障稳步提升。(人民网)

十三. 苏宁易购海尔合作升级明年目标200亿元

近日,苏宁易购与海尔召开年度战略对接会,双方明确2023年战略合作目标及路径,即年度冲刺200亿的合作目标。2023年,苏宁易购将与海尔携手全面聚焦零售本质,修炼核心能力,围绕店面、采购和物流服务三条主线,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涵盖咨询、设计、配送、安装等在内的全链路服务体系,重塑服务竞争力,提升用户口碑。双方均表示战略协同度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合作规模,深化场景和渠道优势,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中国经济周刊)

十四. 安歌科技荣获2021-2022年度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暨首届西部(成渝)供应链高峰论坛大会上,安歌科技荣获“2021-2022年度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据悉,安歌科技是一家以创新驱动的全链路工业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意欧斯,涉足物流装备制造领域,在2022年完成品牌升级,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家以创新驱动的全链路工业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安歌科技)

十五.亚马逊从12月29日起停止在印度的食品配送服务

11月26日,亚马逊宣布,根据亚马逊印度公司发给其餐厅合作伙伴的通信记录,决定从2022年12月29日起停止亚马逊食品配送服务。这一决定意味着,在此日期之后,将不再通过亚马逊食品收到客户的订单。在那之前,你们将继续收到订单,我们希望你们继续履行这些订单。(亚马逊)

十六. 极兔签约梅西当全球代言人,共同开拓国际快递市场

11月27日,极兔速递宣布梅西成为全球品牌代言人,共同开拓全球市场,这也是国内快递企业首次签约足球巨星代言。借助梅西的全球影响力,极兔将进一步提速全球网络布局。截至目前,极兔的快递网络已经覆盖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新加坡、中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埃及共13个国家。(极兔速递)

十七.11月26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11月26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95.3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07.56万辆,环比下降6.57%;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377.7万吨,环比下降2.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3万标箱,环比增长1.8%;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58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17班,国内货运航班168班),环比增长3.8%;邮政快递揽收量约2.23亿件,环比下降11.2%;投递量约2.57亿件,环比下降2.3%。截至11月26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3个,关闭占比0.03%;共关停服务区44个,关停占比0.66%。(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