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11月24日快递物流动态简报

时间:2022-11-24 10:18:13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中文版2023年1月正式发行

近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宣布,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中文版将于2023年1月正式发行,旨在方便中国民航业者参考与部署。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于1956年首次出版,是航空运输业最全面和最新的参考手册,深受业界信赖。每天,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地面服务代理和托运人根据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来确保危险品的安全高效运输。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是航空货运危险品运输的全球参考标准,也是全球航空业认可的唯一标准。它包含按照国际航空运输法规准备、操作、收运和运输危险品货物所需的相关内容与信息。该规则每年更新一次,包括最新的法规和最佳实践。(中国民航网)

二. 大件事!韩国货运卡车司机工会宣布,全国大罢工

11月23日,韩国货运卡车司机工会宣布从11月24日零时起发起全国大罢工。这令韩国经济瑟瑟发抖的“物流大中断”即将再度上演,工会方面不仅要求更为彻底地延长安全运费制,同时也要求将工资制度的适用范围从水泥和集装箱运输业扩大至化工、农产品行业的司机。目前韩国国会中有数项法案与这些诉求有关,但没有一项获得通过。(财联社)

三. 京东航空开通“深圳=杭州”航线,珠三角往返长三角快递次日达

11月22日,京东航空一架全货机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完成货物装卸后,飞机于7点50分再次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此,京东航空“深圳=杭州”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据悉,新航线由京东航空全货机定期执飞,每周六班,将重点承运包括生鲜、时尚服饰、医药及医疗用品等高时效、高价值货物。新航线的开通,将大大提升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航空货运效率,两地航空货物次日达时效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京东航空“深圳=杭州”航线还将与“南通=北京”航线相配合,串联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三大“经济高地”,促进三地间航空货物的高效流转。(京东航空)

四. 中通快递三季度日均近7000万票,快递市占率扩大至22.1%

11月22日,中通快递在港交所发布三季报,第三季度收入为89.449亿元,同比增长21.0%。调整后净利润为18.726亿元,同比增长63.1%。财报显示,三季度包裹量为63.68亿件,日均超过6900万件,同比增长11.7%,超行业增速6.5个百分点。尽管经济疲软,受到新冠疫情不利影响,但中通仍实现两位数的包裹量增长,并将市场份额扩大1.3个百分点至22.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8.233亿元,上年同期为17.871亿元。三季度,在包裹量及单票价格双增长的综合影响下,依托精细化管理和数智化运营,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多项降本举措持续取得成效,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9.9%,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至27.3%。(中通快递)

五. 圆通速递贵州智创园全面启用

11月22日,圆通速递贵州智创园全面启用。这是目前贵州省快递行业占地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区域总部基地,也是圆通在西南地区智能化程度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示范性智创园区。全新落成的圆通贵州智创园新场地位于贵州双龙航空经济区,建筑面积17.77万平方米,集圆通西南运营管理总部、空地联运物流中心、物联网科创中心、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共享客服中心等为一体。新场地引进7套自动化快递分拣设备,投入使用后,单日处理量可从此前的100万件提高到250万件,大大提高贵州及西南地区的物流运输效率,降低全省物流运输成本。(圆通速递)

六. 极兔国际正式对接法国电商Cdiscount后台承运商服务

近日,为了满足中国卖家更多样的物流需求,极兔国际正式对接Cdiscount后台承运商服,提供跨境物流新选择,为中国卖家爆单法国,热销欧洲保驾护航。据介绍,Cdiscount成立于1998年,隶属于Casino集团,平台包含3C数码,家居,园艺,户外等全品类商品的销售,是法国本土第一大电商平台,直通欧洲十国,拥有自己的FBC海外仓。(极兔国际)

七. 华东航空枢纽空侧启用,跨越速运第18架全货机成功首航

近日,跨越速运位于杭州萧山机场的华东航空枢纽空侧场地正式启用,随后第18架全货运包机首航的深圳⇌杭州往返飞行顺利完成。新的波音738货机的加入,让跨越的运量进一步提升,同时还获得了华南地区70%和华东地区50%的腹舱资源。(跨越速运)

八.“永不落幕”南博会物流集散中心成立

近日,“永不落幕”南博会物流集散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悉,南博会物流集散中心的成立和澜湄国家跨国产业园(特)区协作联盟的户板物流集散中心战略框架协议的签订,是云南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举措,澜湄国家跨国产业园区协作联盟将以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为己任,遵循市场规律,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区域国家产业链供应链。(云南网)

九. 预计2025年,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非公路集疏港率达80%

11月22日,烟台市发改委公布,预计到2025年,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非公路集疏港率达80%。因为建设烟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意义,能够有效提升黄河流域和环渤海湾区物流体系发展水平。通过12个内陆无水港和55个海外仓,与青岛、大连、郑州等物流枢纽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发挥枢纽间协同效应,沿黄沿海的辐射能级将进一步提升,枢纽各环节转运总时长降低15%,单位物流成本降低2%。(齐鲁晚报)

十. 联邦快递最新调查表明,环境可持续性已成为电子商务消费的重要考虑因素

近日,联邦快递进行的《电子商务未来趋势》调查表明,在新冠疫情期间走上电子商务之路的中小企业低估了当今消费者在做出购买决定时对环境可持续性的重视程度。调查显示,在AMEA地区,80%的消费者希望自己购物的电商企业能够追求环境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此外,70%的消费者更愿意在制定了有效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战略的企业进行购物。然而,目前仅有29%的中小企业制定了这一战略。尽管中小企业承认消费者对其运营环境可持续业务充满期待,但多数(68%)中小企业或担心相关成本,或不相信在环境可持续方面进行投资能够带来回报。75%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相比环境可持续购物,他们的客户更想要尽快收到货物。无独有偶,73%的中小企业认为尽可能降低收货成本对客户而言更为重要。但消费者洞察显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物流时代周刊)

十一. 伊春市召开中药材智慧物流仓储合作事宜洽谈会

近日,伊春市与严格数字农业科技集团召开中药材智慧物流仓储合作事宜洽谈会,就中药材产业、种植加工、基地建设、物流、合作项目等有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黑龙江经济网)

十二. 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开幕,探讨如何应对供应链挑战

11月22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合办的第12届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逾90名国际机构代表及官员参与,讨论环球企业在面对供应链新常态中,如何以国际及区域间协作应对当前的挑战和机遇,并探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方向。据悉,今届主题为“成就可持续供应链,联系·协作·创新”,设有近30场专题论坛,以线上线下形式混合进行,为期两天,预料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4000名业界人士参与。(中国新闻网)

十三. 2022年第十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七届国际货运交易会落下帷幕

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国国际海运网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十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七届国际货运交易会”在昆明落下帷幕,本次大会首次与南博会同期举办,吸引了国际货代行业上下游数百家企业及相关机构参会,以“中国物流,汇聚云南,联通世界”为主题,聚焦“RCEP”协定生效后对物流业带来的机遇,共同探讨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思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十四.2023第十二届LT中国物流技术奖参赛申报通知

11月22日,由物流搜索(Soo56)于2011年创办中国LT奖,全称中国物流技术奖,将于11月22日-2023年01月15日开始报名。初审,2023年01月16日-2月15日,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和不受外界干扰,邀请2000多名专业用户评委按照评审标准所规定的指导原则和流程标准进行初审,并充分体现LT 奖的广泛性和专业性。终审,2023年02月16日,评委是代表奖项高水平的象征,LT 奖特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资深用户专家,并不断邀请新的专家加入评审委员会,他们在本领域的出色表现并同意遵守评审的荣誉准则、指导原则和评审标准,以其独立的专业判断力决定最终的获奖者。颁奖典礼,2023年03月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奖。LT中国物流技术奖,旨在表彰过去一年中在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技术应用创新、行业进步及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企业和创新产品,以促进中国物流技术与装备的发展,鼓励行业应用创新,推动中国物流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物流搜索)
十五.11月22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11月22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05.2万吨,环比下降0.14%;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87.25万辆,环比下降1.05%;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349.5万吨,环比增长3.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3.5万标箱,环比下降2.3%;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16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25班,国内货运航班191班),环比增长35.6%;邮政快递揽收量约2.96亿件,环比下降4.5%;投递量约3.01亿件,环比下降1.0%。截至11月22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3个,关闭占比0.03%;共关停服务区32个,关停占比0.48%。(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