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11月21日快递物流动态简报

时间:2022-11-21 10:00:36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六个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近日交通运输部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修订发布六个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新华网)

二. 第三届物联网感知与仪器国际研讨会举行

近日,第三届物联网感知与仪器国际研讨会暨首届自动化码头前沿技术国际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会议为期三天,由15个大会报告与42个分会场报告组成。大会以“物联网感知与仪器”为主题,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美国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在内的物联网领域百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聚焦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健康、智慧港航等领域的前沿动态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首届自动化码头前沿技术国际论坛以“瞄准前沿,汇集众智”为目标,来自新加坡、美国、荷兰、德国、瑞士,以及中国等全球知名港口技术专家分别围绕智慧港口、自动化码头数字孪生、自动化码头仿真、设备自动化与运维、自动化码头TOS、U型自动化码头等主题作大会主旨报告。(看看新闻)

三. 极兔国际成为SHOPLINE物流超级服务商

11月18日,极兔国际宣布,SHOPLINE物流向战略合作伙伴极兔国际授予超级服务商称号,并达成了下一步的合作意向。双方将进一步深入合作,为在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独立站卖家提供更多高效、快捷的一站式出海物流解决方案。据悉,极兔国际成为SHOPLINE物流超级服务商之后,未来双方将探索更多横向合作可能。利用彼此在全球物流网络优势,自建和整合海内外资源,为行业以及客户提供标准化全链路跨境物流服务。(极兔国际)

四.中远海控供应链物流拖车平台正式运营

近日,中远海运有限公司供应链物流拖车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中远海控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再进一步,不仅使公司的海运延伸服务能力获得实质性的提升,更能有效助力公司端到端全程供应链体系发挥更大价值。据悉,该平台的发展将秉持“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理念,打造供应链物流生态圈。未来,中远海控将以集装箱运输为核心,陆续推出种类更多,功能更强,体验更优的数字化供应链新产品,持续推动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航运+港口+相关物流”三位一体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的构建。(中远海控)

五. 亚马逊FBA配送费叒涨了

11月18日,亚马逊美国站发布了销售佣金和物流费用的变更通知,宣布将调整亚马逊美国站物流配送费用,并于2023年1月17日起生效。亚马逊在公告中表示,为提高仓储利用效率,亚马逊决定对物流费用作出调整,进一步细化收费项目,为有效使用仓储空间的卖家提供更多的仓储容量。除销售佣金保持不变外,其他费用具体调整情况如下:1、物流费用变更,物流出库费用平均提高0.22美元;2023年2月16日起,对于服装类产品,亚马逊将使用单件重量或体积重量中的较大值来确定所有大号标准尺寸商品的配送重量;对于服装和鞋靴类产品,每次退货的退货处理费平均降低0.2美元;物流费率调整:取消单独的燃油与通货膨胀附加费(即附加费变成了长久的成本上涨)。2、仓储费变更,2023年4月1日起,亚马逊将开始对库存体积明显大于售出库存体积的卖家收取仓储利用附加费;2023年4月15日起,亚马逊将提高库龄为271-365天的库存附加费,并对库龄180-270天的库存收取超龄库存附加费;亚马逊将提高移除和弃置费用,清货费用保持不变。3、相关计划费用调整,亚马逊物流新品入仓优惠计划:针对符合条件的亚马逊新选品的销售返还,将从平均5%提高到10%。增加可享受福利的商品数量,并延长计划内某些福利的适用期限;亚马逊轻小商品计划:针对符合条件的商品价格将从“10美元或以下”提高为“12美元或以下”,使卖家能够以更低的费用上架更多的选品。亚马逊在通知中表示,尽管物流费用有所上调,但平均而言,这些变更后的费用仍低于其他物流服务提供商目前为止公布的费用。(亚马逊)

六. 中欧班列“柯桥号”首发“国际纺都”进入海铁联运时代

近日,首列中欧班列“柯桥号”从浙江省的萧甬铁路钱清货运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国际纺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成功开辟出口快速运输“新丝路”,正式进入海铁联运时代。(中国网)

七. 顺丰2022年10月营收209.18亿元,速运业务量同比增12.73%

近日,顺丰控股发布10月经营数据,受外部因素影响,快递物流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顺丰控股持续强化多元物流底盘,丰富产品服务矩阵,发力逆向物流,公司10月营收达到209.18亿元,其中,速运业务板块更是实现稳健增长,速运业务营收141.24亿元,同比增长6.52%,业务量9.39亿票,同比增长12.73%,单票收入15.04元/票;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收67.94亿元。(顺丰控股)

八.京东物流第三季营收358亿,并表德邦经调整利润为4.5亿

11月18日,京东物流发布财报显示,京东物流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357.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57.49亿元增长38.9%。2022年第三季度所产生的收入包括德邦集团于2022年7月26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产生的外部收入,金额共计58亿元,这是京东物流收购德邦之后,对德邦物流的首次并表。京东物流2022年第三季度外部客户收入达到248.7亿元,同比增长67.8%,外部收入占比69.5%;来自京东集团的收入为109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30.5%;上年同期京东物流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为148.23亿元,占比为57.6%,来自京东物流的收入为109.27亿元,占比为42.4%。(京东物流)

九. 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二季度菜鸟营收182.82亿元,外部收入占比升至73%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3财年二季度财报,抵消跨分部交易前,菜鸟实现营业收入182.82亿元,外部收入占比提升至73%;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36%至133.67亿元(18.79亿美元)。本季度,菜鸟驿站(包括农村地区及大学等)的总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至超过170,000个。位于城市住宅社区的菜鸟驿站增加至超过116,000个,其中有超过80,000个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阿里巴巴)

十. 圆通速递发布10月份快递业务主要经营数据

11月18日,圆通速递发布2022年10月快递业务主要经营数据,快递产品收入39.95亿元,同比增长10.86%;业务完成量15.83亿票,同比增长0.54%。(圆通速递)

十一. 青岛港与中远海运签署综合产品和服务框架协议

近日,青岛港发布公告,公司与中远海运签署综合产品和服务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远海运向公司提供包括燃油等产品,以及海运、货代、场站等服务;公司向中远海运提供包括销售产品及服务以及出租资产。(青岛港)

十二.全球五十强货运企业排名发布

近日,全球物流权威刊物TheTransportTopics杂志公布了2022年全球货运企业50强榜单。中国有8家企业进入前50名,包括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顺丰速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嘉里物流和中国台湾的长荣海运、阳明海运、万海航运。与往年排名不同的是,2022年全球货运榜单中不仅包括了基于自有车辆、船只和设备运输货物的自有资产企业,也囊括了为托运人和承运人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因此,今年榜单上还首次出现了几家大型货运经纪公司和国际货运代理机构。(中国邮政快递报)

十三. 两家企业入驻湖南湘西高新区西区物流园

11月18日,湘西吉凤云仓供应链物流分拣中心和晋玮包装公司试运营开工仪式在湘西高新区西区物流园举行。据悉,湘西高新区西区物流园总投资3.5亿元,用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米,主要包含物流库房4栋,多功能厂房1栋及配套服务用房1栋。目前已有EMS物流分拣中心、湘西顺丰物流分拣中心、现代医药配送中心等入驻,将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助力企业发展。(湘西高新区西区)

十四. 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本周出口集装箱运输需求低位徘徊,远洋航线运价持续走低

近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周度报告。本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继续表现疲软,运输需求在低位徘徊,供需基本面不佳,远洋航线市场运价持续走低,拖累综合指数继续下行。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306.84点,较上期下跌9.5%。(上海航运交易所)

十五. 长荣海运前3季度获利超去年全年

近日,长荣海运公布,今年以来大赚逾3千亿元新台币(约合681亿人民币),已提前超车去年一整年赚进的2390亿元新台币(约合542亿人民币),虽然今年全球货柜轮运价反转,但长荣海运挟低价造船的运力优势,已连续3季每季都赚逾1000亿元(新台币),前3季累积税后纯益高达3043.5亿元(新台币),就算第4季因运价走跌无法再获利千亿,全年也确定创下新高。(壹航运)

十六. 联邦快递斩获2022年度“亚太地区疫苗卓越奖”双料大奖

近日,在2022年度“亚太地区疫苗卓越奖”评选中,联邦快递凭借其对医疗保健行业的物流支持,收获了两项殊荣。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亚洲最佳第三方疫苗物流供应商(3PL)”,并同时荣获“最后一公里疫苗卓越实施奖”。据悉,“2022年度亚太地区疫苗卓越奖”由IMAPAC组织,旨在表彰生物制药机构、供应链专家、以及运用于亚洲的疫苗开发配送方面的最新技术解决方案的杰出成就。参赛者和提名者经评审团评估后入围,每个类别的奖项获得者则由生物工艺界的公众投票结果决定。(物流时代周刊)

十七. 岳阳职院与省港务集团“牵手”助力港口物流产业人才培养

近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双方代表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揭牌,标志着岳阳职院和省港务集团校企合作正式展开新篇。双方决定成立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未来通过港口一体化运作平台,在技术创新与服务、人才交流与培养、学生就业与创业、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开展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密切合作。(岳阳日报)

十八.11月19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11月19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02.4万吨,环比增长0.73%;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81.91万辆,环比下降6.02%;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63.2万吨,环比下降5.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1万标箱,环比下降4.5%;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17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30班,国内货运航班187班),环比下降4.5%;邮政快递揽收量预计约3.09亿件,环比下降6.9%;投递量约3.25亿件,环比下降5.0%。截至11月19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3个,关闭占比0.03%;共关停服务区3个,关停占比0.35%。(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