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时间:2017-02-15 16:47:49 点击:
来源:国家邮政局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前言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新增长点。

“十三五”时期是快递业改革创新的攻坚时期,是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决胜时期,也是我国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促进快递业健康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搞活流通、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有利于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拉动新兴业态发展,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生产、普惠民生。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指导我国快递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发展新定位的行动纲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部署。

一、回顾与展望

“十二五”期间,我国快递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为宗旨,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总体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产业联动不断加强,发展环境和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一)“十二五”回顾

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十二五”期间,快递业实现持续高速增长,业务量收分别增长7.8倍和3.8倍,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业业务收入比重由45%提升到69%,快递业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初步形成7家年收入超200亿元、8家年收入超100亿元的快递企业,快递业市场化、网络化、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断提高。“十二五”末,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200亿件,继2014年首次突破100亿件后再登新量级,稳居全球首位,最高日处理量突破1.6亿件,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

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全国快递服务营业网点从6.4万个增至18.3万个,县级网点覆盖率达95%以上,乡镇网点覆盖率提升至70%,快递网络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及县域乡镇加快延伸。全国建成快件分拣中心逾千个,配备全自动分拣设备的枢纽型分拣中心61个,在建或建成投入使用的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超200个,处理能力显著增强,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快递专用货机从19架增至71架,3家快递企业拥有自主航空机队,航空快件占国内货邮吞吐量的比例超过一半。高铁运快件和电商快递班列取得突破,快递干线车辆从7万辆增至19万辆,快递综合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手持终端近80万台,主要城市在用智能快件箱逾6万组,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55%,行业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重点快递企业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多元资本在快递领域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激发。业务板块由“1+1”向“1+3”拓展,重点聚焦电子商务、制造业、跨境贸易等领域,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仓配一体化、代收货款、供应链管理等业务种类加快发展,服务内涵不断扩大,部分快递企业正由传统快递服务提供商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快递公共服务站、连锁商业合作等末端收投新模式相继涌现,末端服务方式日益多元。快递服务满意度逐年提高,时限准时率相对稳定,用户有效申诉率逐年下降,快递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发展环境显著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正实施,为快递业高速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和保障。制修订6项部门规章,发布《快递服务》等2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快递条例》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行业法规和标准体系日益健全。简政放权深入落实,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年度报告审核、分支机构名录核定发放、分支机构备案和许可注销初审等多项职权全面下放到市(地)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逐步优化,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快递业纳入国家鼓励发展产业目录,快递服务类别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1版)。《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政策相继发布,促进与关联产业协同、企业兼并重组、快递末端投递等一系列产业政策陆续出台,营改增税制改革平稳实施。各地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意见措施相继落地,快递发展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十三五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