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商务部】《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

时间:2017-01-05 08:58:13 点击:
来源: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经济以其开放性、全球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广泛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及民生等领域,在培育新业态、创造新需求、拓展新市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动力,孕育全球经济合作新机遇。

本规划遵循中央建设网络强国目标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我国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专项行动与保障措施,以指导我国电子商务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经过近 20年积极推进和创新发展, “十二五 ”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 2011年的 6万亿元增至 2015年的 21.8万亿元,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

电子商务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一是网购成为消费增长新力量。“十二五”期间,网络零售额从 7500亿元猛增至 3.88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为 3.24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 10.8%。二是电子商务成为投资与创业新热点。 “十二五 ”末,以实物商品、在线服务及数字产品交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年投资额达 153.62亿美元,占全国创业投资总额的 28.5%。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投资活跃,电子商务园区数量超过1000个,全国电子商务仓储超过 4000万平方米。线上线下互动(O2O)、跨境电子商务、医疗健康、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B2B)等成为投资与创业热点。三是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外贸增长新动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配套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交易规模快速增长,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电子商务“双创”催生规模化就业新领域。“十二五”末,全国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比例增至 32.6%,电子商务服务业市场规模达到 1.98万亿元,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相关从业者达 2690万人。电子商务已成为各类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培养了大量电子商务创业及经理人才,创造了许多新兴工作岗位,成为全面促进就业的有力支撑。

“电商扶贫”开辟“脱贫攻坚”新途径。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 “电商扶贫 ”正式纳入了精准扶贫工程,提出加大 “互联网+ ”扶贫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快贫困地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2014-2015年,财政部、商务部在 256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县 103个,占比 40.2%。电子商务企业积极探索电子商务村、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等“电商扶贫”方式。

(二)面临形势。

全球电子商务进入全面发展和联动发展叠加的新时期,世界各国电子商务均表现出积极增长势头,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与资本合作加速,我国电子商务进入规模发展和引领发展的双重机遇期。

国家重大战略为电子商务带来新机遇。围绕“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强国战略”“互联网+ ”“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电子商务立足自身发展规律与优势,在构建“网上丝绸之路”、促进创新创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新一轮科技革命为电子商务创造新场景。以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将持续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创造精准匹配、交互式购物等用户体验,构建新的商业模式。以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技术将持续为电子商务扩展创新空间,大容量数字产品、三维位置服务、全息商品展示等应用领域酝酿新的突破。

经济与社会结构变革为电子商务拓展新空间。城乡二元结构调整为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提供广阔市场,电子商务将持续在平衡城乡消费差距、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产品商品化、助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电子商务在工业领域发展提供创新载体,孕育形成互联网工厂、网络定制、创客平台等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流通方式创新和消费升级为电子商务提供融合发展机遇,电子商务进一步融入生活服务、医疗健康、交通旅游等领域;B2B交易服务正在优化重构产业链,整合提供交易撮合、物流加工、融资等供应链综合服务。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商务部,电子商务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