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李芏巍:电子商务物流主推区域经济生态健康发展

时间:2016-12-28 09:46:11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盛大开幕。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为《电子商务物流主推区域经济生态健康发展》的演讲。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

2016年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市召开。这是一次电子商务物流行业的盛会,聚人脉资源,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大咖欢聚京城。根据大会安排,中物策李芏巍会同组委会特邀的各地政府部门要员出席高端论坛即电子商务与物流年会首次举办的“市长论坛”,根据大会要求作题为《电商物流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的演讲,并现场针对城市与区(县)域或项目定位、规划、设计、招商、引资、投融资、运营和各类疑难问题结合实践案例作解答。

根据演讲PPT与录音摘录如下: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

中物策在城市战略与产业园区规划实践中深耕多年,17年来服务企业达到500家以上,上百个成功案例,在电商物流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研究中颇有心得体会。

回望过去 展望未来!

2015年,中国电商成绩单创新高:

1..jpg

2.jpg

回顾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以及伴随着电商发展带动的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新高,为行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国家战略下,区域经济何去何从?

1、一带一路重构区域经济格局: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建设六大战略通道,形成新的国际商贸物流闭环,构建亚欧区域哑铃型经济格局,加速释放亚欧经济一体化发展红利。

0.jpg

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创新,国家成立丝路基金与亚投行,使沿边、沿海、沿国际物流大通道区域成投资重点,获得国际商贸物流发展优势。

2、新型城镇化优化区域经济发展基础:新型城镇化通过“六大亮点”与“三驾马车” 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构建良好的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与发展动力。

0.jpg

3、互联网+转变区域经济思维:“互联网+”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工业4.0为主方向,通过“三化”思维(去中心化、精准化与品牌化),加速第三产业向第一、第二产业渗透融合,带动各区域新一轮的创新驱动型产业布局和投资。

0.jpg

4、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区域经济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不断涌现,供应链资源重新整合,生产方式深刻变革,中国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孕育更加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与市场经济空间。

5、供给侧改革重构区域产业生态:供给侧改革下,通过提升技术水平、产业等级与转变供需协同模式,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区域产业将为了适应需求结构的复杂变化不断优化,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国家战略下,区域经济发展方向明晰

新一轮国家战略下,区域经济迎来了产业结构重塑、综合实力提升的大好机会,区域经济将在新商业、新制造、新市场三架马车的驱使下构建形成新的经济生态。

0.jpg

电商物流是区域经济破局的关键吗?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近几年,电子商务作为较先进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快速兴起并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一直保持较快增速,年增速平均为 GDP(7%-9%)的 2-3 倍,日益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引擎。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8.3万亿元,增长率达到12.7%。

0.jpg

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增长情况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中国的电商企业如阿里、京东、苏宁等也迅速崛起,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开展“互联网+”行动或直接转型进军电商市场。2016上半年中国电商交易规模首度突破10万亿元大关,预计2016年全年交易规模达22万亿。中国已成为交易额超过美国的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电子商务发展进入黄金时期。

电商物流带动区域经济作用日渐明显

如果说电商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匹黑马,那么电商物流无疑是与黑马齐奔的马车。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商物流市场不断突破。2015年社会物流总额达220万亿,快递业务收入累计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纵观全国,电商物流打破了区域发展局限,由发达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加速延伸,中部地区电商与快递物流正在迅速崛起,西部地区也正在紧追直上。电商物流对带动区域经济作用日渐明显。互联网时代下,电商物流的发展渗透各线城市的发展。其中,电商物流为农村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对县域经济的带动尤为显著。

县域电商物流成拉动区域经济转型新引擎

在电商日新月异的今天,电商物流的农村化、城市化也在快速演进。伴随这样一个过程,快递物流行业从骨干线路的覆盖进一步走向支线、毛细血管的覆盖,县域经济日益活跃,县域电商物流已成为区域市场新蓝海。在区域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新常态下,县域电商物流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和互联网基础,推动实体经济与电商物流深度融合,将成为互联网时代实现区域经济的“弯道超车”的关键。

市场验证,县域“触电”大势所趋

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下,电商巨头相继下乡,将现代化消费品送入农村,各地县域纷纷“触电”,将地方特色产品推向互联网。未来,随着农村互联网的普及与新一代农民的长成,县域电商物流需求将加速扩张,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黄金点。

0.jpg

县域“触电”成果分享:

截至2016年8月底,在全国共发现1311个淘宝村、135个淘宝镇,农村电商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在国内发展,广泛分布在18个省市区。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和江苏。

0.jpg

电商对县域经济的五大作用:

为县域创造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平台。

为增加农民收入增加了一条有效途径。

开拓出县域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

为转变县域农业发展方式提供了有效切入点。

成为县域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如何通过电商物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互联网时代下,电商物流呈现新趋势

互联网改变了商业流通的生态与业态,当然也改变了物流的生态,我国电商物流未来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趋势1:电商物流呈现移动化、数据化、平台化等特点。

趋势2:电商物流的园区化、节点化,以及跨业态聚集。

趋势3:电商物流打造需求端的新商业价值体系

趋势4: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的节点互联互通升级

新趋势下,电商物流助推区域经济“四步走”

Step1:搭平台

电商平台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天猫、京东等主流平台的地位不可撼动,各区域本地电商平台开始不断涌现,但物流瓶颈难以突破,活下来的不多。搭建本地电商平台可做,但协同社会化的高效率物流平台才能大有所为。

0.JPG

助推区域经济的电商物流平台

县域消费能力弱于城市,农村物流成本高于城市,工业品怎么下乡?农产品如何进城?谁能解决农民的切身问题,谁就能站稳脚跟。为此,中物策打造了一个轻量级、高效率的区域电商物流平台,重新定义农村电商物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0.JPG

县域电商交易平台-村买卖

0.JPG

县域城乡配送平台-城乡快线

0.JPG

Step2:建节点

物流节点化的趋势不可逆,是物流生态圈完善的基础。重资产投入大量新建电商物流节点的行为成本高、难度大,在现有物流节点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协同搭建社会化的物流平台,轻资产建设电商物流节点的模式将更有效率。

0.JPG

线上:节点云物流服务平台

0.JPG

2017年,节点云平台的云园区、云专线等物流运营管理产品以及云车源、云货源等物流大数据服务产品将上线,开始为节点间的互联互通服务。

线下:节点云物流大数据服务中心

0.JPG

节点云大数据服务中心作为节点云平台的线下基地,将主要采用既有园区设施改建的模式来建设,降低投入,轻资产运作。

Step3:联网络

物流网络化是物流效率提高的基础,是物流生态圈完善的关键环节。真正高效率、全要素运转的物流离不开社会化的物流网络的构建,也就是采用线上线下协同的模式,让社会化的物流物流节点互联互通,连点成网,互相协同。

0.JPG

以节点云大数据服务中心为“路由器”,链接区域内的大型枢纽园区与次级物流中心等物流节点网络,网络服务范围覆盖地级市、县级市与辖区县,打通城乡物流瓶颈,形成立体化、高效率物流服务体系。

0.JPG

Step4:构生态

物流生态圈既包括了每个电商物流节点的小生态,也包括了各个区域、乃至全国电商物流节点网络的大生态。区域电商物流生态圈的形成既带动区域消费市场的变革,也协同区域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生态体系的升级。

0.jpg

节点云的电商物流生态圈

0.jpg

电商物流与政府治理、区域经济的和谐发展

在县域电商物流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上一些新的思考

县域电商物流经历了近2-3年的摸索和实践,没有真正的示范基地。

A.一边吃“医疗补品”、“靠输血”,“无造血功能”;

B.一边自已家河水花代价请求人抽走,水干了,惊现抽“血”……

县域发展电商,从产业着手,县域政府最最关心的是农产品问题,衡量县域电商物流发展的成功与否,最简单直接考核的就是电子商务物流交易额与税收增长的平行。

第一要强调多元化的治理,所有政府官员都要考虑这样的事

第二个是责的分配和权的对等转移,以及服务的意识

第三,要重视合法性。能够补充税收,避免外流

中国全社会的今天,得益于电子商务物该的高速发展,中国十年、二十年走了美国五十年的路。

电商物流产业集聚区,是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平台。希望未来在研究的基础上,社会化电商物流平台继续做大、做强!

关键字: 李芏巍,年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