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干为:《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欢迎辞

时间:2016-12-21 13:03:42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干为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盛大开幕。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在年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女士致大会欢迎辞。

F9.tmp.jpg

尊敬的李毅中部长、高宏峰会长、叶剑会长、王选庆副司长、达瓦司长、高红冰会长,各位新老朋友:

欢迎各位莅临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我代表主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新老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协会、联盟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现阶段我国电子商务物流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0.5万亿,同比增长37.6%。其中,B2B市场交易规模达7.9万亿,同比增长36.2%。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2.3万亿,同比增长43.4%。截止到2016年6月,中国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85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100万人, 电子商务物流从业人员超过300万人。2016 年 1-10 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241.2 亿件,同比增长 54.2%,中国不仅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也成为电子商务物流大国。电子商务物流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社会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电商物流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看到,电子商务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也十分突出:

1、行业自身发展存在着体系不完整、服务水平低,服务质量不能得到保障,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

2、面对网络零售细分领域增长,瓶颈问题凸现。一些重要领域和特殊领域的电子商务物流,如大宗物资电子商务物流、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医药电子商务物流等尚处起步阶段。农村电子商务物流较为薄弱,电子商务物流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大中型城市,小城市、乡镇和农村覆盖率较低。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

3、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方面:现阶段中国没有一家可以服务全球网络的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必须具备全球服务能力,三通一达、顺丰均上市了,披露的财务数据跟DHL.UPS差距很大,651亿美金、584亿美金,顺丰71亿美金。电子商务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12.7%。

国际物流资源整合能力不足,70%以上跨境电子商物流由国外跨国企业完成。中国快递企业无论是在全球物流网络、全球服务能力、国际市场份额、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相比,国内企业竞争力不强问题突出,走出去面临诸多挑战。

4、电子商务物流包装:2015年包裹206亿件,包装箱、塑料袋、胶带、编织袋、内部缓冲物等包装垃圾所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浪费问题,严重影响着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包装如何减量、如何可持续利用、形成统一的标准是我们这个产业链需关注的一个问题。

朋友们,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经历十年的高速增长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整合、兼并、重组、个性化、柔性化、标准化、国际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年年会汇集全国80%电商物流企业,在座的各位承载着推动产业发展前行的重任,让我们携手并进,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电商物流产业绿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电商物流服务生态圈。最后请容许我向大会特别支持单位大兴区人民政府、信阳市人民政府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欢迎辞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