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林捷:传统商超对数据的淡漠让人吃惊

时间:2017-04-14 11:49:40 点击: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某行业会议于4月12-13日在浙江义乌市举行,多点CEO林捷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中央电商能做的都做了,才发现有很大一块做不了——生鲜。林捷认为,要做好生鲜这件事情,用传统的中央电商的方式是行不同的,必须要利用到线下渠道的分布式的特性,叫分布式电商。

中央式电商最大的一个问题在于什么?在于除了冷链的物流以外,关键还有一个及时性满足不了,以及成本太高。林捷坦言,谁也不会把一个仓库用来放番茄土豆,用来放葱姜蒜,成本算不过来的,更不要说把这些东西从仓库里,今天下单第二天送到用户。而且所有送过去的生鲜叶子菜,已经没有办法吃了。林捷强调,“中央电商只适合冷冻品,高价值的冷冻品。这就是为什么大家看到的要去进帝王蟹,要做波士顿龙虾。”

有人说传统商超在消费升级中越来越乏力,关键的问题在哪里?林捷认为,销售乏力这只是表象,商品的动销率低也是表象。关键是数据上,传统商超有两件事情对数据做得非常不好。

一个是信息化做得非常不好。林捷举例道,“物美超市作为北京当地最大的超市,我们和它对接的时候,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我们的技术人员比物美超市的还多,我们都有两百多技术人员,他们还没有两百人。他们的收银线用的设备还是Windows95,我们的技术人员看着就哭了,抱着它叫爷爷,这就没办法沟通了。”

其次,传统商超对数据的淡漠性是很让人吃惊的。林捷表示,他们会说我们很看重数据,我知道销售额,知道商品,知道怎么补动销,但是对于谁买了他的东西,怎么样用你的东西,什么样的应用频次,他们似乎不太愿意知道。他们现在想知道也没有办法知道,他们还停留在过去的CRM,说我们上了SAP以后,要上一个CRM模块,就是传统我们说的客户关系管理。但是互联网时代,CRM已经过时了,我们多点研发的都已经是CEM,就是用户体验系统。里面不仅仅是结构化的数据,还包括很多非结构化的数据,比如图片、音频、视频,以及用户的留言互动等等。这些数据采真正组成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消费者,才让我们知道消费者在哪里,他是谁,他做什么。

林捷表示,“数据对于未来三到五年当中,如何掌握消费者,如何做好产品的升级,如何破局如何抵抗电商,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而恰恰这是线下传统商超做得不太好的地方。”

生鲜电商直到今天才稍微有所发展,林捷表示冷链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现在中国冷链物流已经差不多接近十年前的美国的水平了,冷链不再是特别大的问题。他表示关键还在于资金,做生鲜电商这一行,如果没有大资金投入的话,没有线下资金投入的话,基本上你想做好这件事情,基本上是非常非常难。

还有一个就是技术,林捷解释道,“PC时代是没办法做分布式电商的,因为在PC时代,没有办法像现代移动互联网一样,随时随地的下单,也不能像有移动互联网以后,可以通过手机定位离你最近的超市在哪里。”

但这恰恰是分布式电商里面最关键的一点,因为我可以根据你在什么地方,找到最匹配的超市,然后从那个超市把最新鲜的生鲜和快消商品用最快的速度送到你手里。所以技术的发展到今天,也才让我们开始可以用分布式电商的方法解决生鲜。

关键字: 林捷,商超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