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5月21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5-21 21:23:57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京东首次公布“织网计划”已搭建多层级物流基础设施:

5月20日,京东首次公布“织网计划”建设成果,以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和全国范围内运营的约1400个仓库为核心,搭建的高度协同的多层级物流基础设施和仓配网络,不仅建立了产业端与消费端之间的信赖,助力约90%的京东自营线上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以及全国93%的区县、84%的乡镇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织网生态效应通过“亚洲一号”等智能新基建,还帮助众多企业实现了库存管理优化、运营成本减少以及内部资源的高效分配;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县域经济转型,为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开展了供应链服务,形成产地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的正向循环。(京东物流)

二.丹鸟物流于嘉兴成立物流科技公司:

5月20日,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为嘉兴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嘉兴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沈建锋,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站经营;国内集装箱货物运输代理;供应链管理服务;普通货物仓储服等。该丹鸟物流于2009年8月31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帅勇,注册资本为9839.38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快递服务、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等。该公司由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0.49%,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95%,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4.56%。公司对外投资企业共19家,包括南京晟邦物流有限公司等。(丹鸟物流)

三.国外两家老牌物流企业接连申请破产:

近日,拥有60年历史,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物流运输企业Matheson,向加州当局申请了破产保护!Matheson是一家创立于1962 年,在官网介绍中自称为“一家世界级的运输和物流公司”,和Matheson几乎同时申请破产的,还有创立于1955年的老牌物流企业RTI。两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物流企业破产倒闭的原因,是两家共同的大客户--美国邮政(USPS)即成就了两家企业,也是把两家企业送上绝路的元凶!不仅是因为成本高昂和竞争加剧,更重要的原因,是对单一客户的过多依赖!同样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中国货代物流企业,也该重视客户结构中一家独大的潜在风险了,这是中国货代物流企业值得警惕的残酷的教训!(壹航运)

四.海铁联运一票到港:

近日,“海南自贸港-南沙港-西南区域”海铁联运专列从广州南沙港南站缓缓开出准备发往川渝地区,标志着该海铁联运通道正式开通。该海铁联运专列串联起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之间的物流供应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战略联动支点,进一步推动华南、西南以及大湾区协同联动发展。此次开通的海铁联运专列,将进一步简化海运+铁运、公路运输+铁运多式联运办理流程、一票到港,实现了门对门运输,较此前节约时间12天左右,成本则降低约40%。(海口日报)

五.TUV莱茵携手BRE为万纬物流颁发国内首个物流园区净零碳建筑认证:

近日,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携手英国建筑研究院,为万纬物流开发建设的上海奉贤临港园区颁发了净零碳建筑认证证书,这是国内首个物流园区净零碳建筑认证项目。万纬临港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以绿色环保设计为核心竞争力,从高效用地、节水、节能、节材、环境舒适等几个维度,打造零碳智慧物流园区。园区通过在所有仓库屋面架设分布式光伏系统,形成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电源结构,发电量可抵消建筑物综合运行能耗。屋顶光伏所产生的电量足以覆盖园区1~3号库及综合楼的能源消耗,实现接近于零的电力碳排放。在园区分布式光伏系统设备生命周期内,其节约的能源相当于标准煤近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超200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超1,200吨,减少粉尘排放超2.3万吨。(美通社)

六.上海临港新片区3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含集成电路、航运物流等:

5月2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37个重点项目线上集中签约,项目包括中国联通国际数据中心、中谷物流分拨中心、中波轮船高能级航运总部、网易电竞职业赛事制作中心、强华集成电路核心装备关键新材料生产基地、礼进生物总部及新药研制基地等。其中,东方海外物流全球总部项目由东方海外集团投资建设。该项目落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14万平米物业,打造全球分拨中心、全球研发加工制造中心、冷链集散中心、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全球供应链研发创新平台,项目总投资额超14亿元人民币,带来20万标箱/年集装箱吞吐量,新增500个就业岗位。(东方卫视)

七.顺丰同城无人机急送深圳首试:

5月20日,顺丰同城在深圳试点上线无人机急送服务,为深圳南山和福田部分区域的跨区配送提供无人机急送服务,用户可通过“顺丰同城”小程序或APP下单体验。此次上线的丰翼ARK40无人机,单次最高可运送10KG物品,平均速度高达50KM/H,在运载量、速度与安全性上均位居行业前列。无人机急送服务是顺丰同城在智慧配送网络布局上的重要一步,也为同城物品急送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八.快递物流行业持续复苏:

近日,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四家快递企业悉数披露了4月经营数据。具体来看,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15.06亿元,同比下降8.47%;完成业务量7.47亿票,同比下降10.00%;速运物流业务单票收入为15.40元,同比增长1.65%。韵达股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长0.03%;完成业务量11.32亿票,同比下降19.37%;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53元,同比增长24.02%。圆通速递快递产品收入31.22亿元,同比增长10.78%;完成业务量12.46亿票,同比下降4.83%;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51元,同比增长16.41%。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11.42%;完成业务量7.91亿票,同比下降7.6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57元,同比增长20.66%。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4月业务量完成74.8亿件,同比下降11.9%;业务收入完成740.5亿元,同比下降10.1%。从4月市场份额来看,四家快递企业总体市占率为52.35%,环比降3.72%。其中,受市场环境影响,韵达股份、申通快递份额占比均出现下滑。从件量层面看,韵达股份受4月上旬地区疫情冲击,增速由正转负并大幅落后同行;圆通速递件量增速在“通达系”中较优,绝对体量进一步上升;顺丰控股增速环比较3月也略有扩大。(海报新闻)

九.新疆兵团中新建物流集团揭牌:

5月20日,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批准,中新建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第八师石河子市揭牌成立,意味着新疆兵团拉开打造新疆一流生产服务型物流集团的大幕。据介绍,中新建物流集团由新疆兵团和新疆天业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是新疆兵团培育组建优势产业集团,加快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结晶。中新建物流集团将以天业集团物流产业为基础,通过构建线上物流数字平台和线下物流实体网络平台,形成铁路、公路、航空多式物流联运,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和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据了解,第八师石河子市是全疆唯一一家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是新疆第二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拥有6家上市公司、143家规上工业企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大宗物流服务基地以及天山北坡城市群供应链物流组织中心。(中国新闻网)

十.5月19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5月19日,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其中: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69.3万吨,环比下降1.29%;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55.01万辆,环比上升2.43%;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318.6万吨,环比增长1.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4万TEU,环比增长0.8%;民航保障货运航班858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636班,国内货运航班222班),环比增长1.3%;邮政快递揽收约为3.21亿件,环比下降0.3%;投递约为3.35亿件,环比上升1.2%。截至5月19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