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5月14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5-14 22:13:33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黄淮海物流产业园与宿州学院合作共建现代物流产业学院:

5月12日,黄淮海现代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与宿州学院商学院郑重签约,合作共建现代物流产业学院,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大学生培养模式,开辟产教融合新路径,为黄淮海物流产业园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推动宿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目前,黄淮海物流产业园已列入省、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省政府重点调度项目。产业园铁路货运物流中心运营良好,粮食物流和应急保障中心、区域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多温层冷链加工物流中心正在有序建设中,一期工程今年底可投入使用,中物联、中国供销、中国邮政等一批项目纷纷签约。(宿州政府网)

二、北京建立配送人员“白名单”制度,邮政及物流车辆加入保供后备梯队:

5月13日,为做好应急状态下本市生活必需品和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北京市区两级和保供骨干企业都制定了应急供应保障工作预案。北京市探索建立重点保供企业配送人员“白名单”制度,将服务封控区、管控区的外卖、快递、即时配送、货运司机和重点保供企业店仓等符合防疫健康条件的工作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中国青年报)

三、智库发布《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构建应急物流体系保供突发事件:

5月13日,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共同发布《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新政的推出和落地,物流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全行业共识,还建议物流企业也应当在政府主导下构建应急物流体系,确保突发事件前、中、后各个时期、各类业务能快速与持续恢复,保障救灾物资、供需信息、物流资源和专业人员的有效供应。我国快递物流业的产业结构长期存在严重不均衡现象,由于缺乏统一协调规划,区域间协作困难,物流大流通需要的组织形式、流通渠道等难以实现最优化状态。随着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共识,行业发展和服务模式持续创新,中国的快递物流业不仅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拐点,也同样也站在了时代新风口。“把握住政策机遇,找准行业发力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快递物流行业未来依然大有可为。(上游新闻)

四、鄂州花湖机场直达北上广深厦昆:

近日,鄂州花湖机场航线举行推介会。南方航空、厦门航空、东海航空、昆明航空、华夏航空、湖北智荟等航空公司代表与鄂州市航线开发领导小组就鄂州机场通航后的航点及航线开设情况交流意见,双方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物流指闻)

五、河口投资亿元物流项目签约:

近日,河口经济开发区与山东莘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就物流停车场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顺利签约。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建成后将重点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为周边企业提供便捷的一体化服务。山东莘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停车场建设项目位于河口经济开发区内,为闲置厂区盘活用地。该项目占地40亩,计划建设物流场站1处,购置运输车辆100辆,配套现场办公、车辆维护等基础设施,预计建设周期为12个月,以停车场项目为载体,利用大数据、产业供应链管理等技术与物流企业深度融合,为周边各类企业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物流服务。(东营网)

六、宜家将投资30亿欧元改善门店物流:

近日,宜家母公司英格卡集团宣布,计划在2023年前投资超过30亿欧元用于改善门店物流,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开设新的门店。这笔资金的大部分将用于改造现有门店,包括提升已有的郊外门店库房的自动化水平。英格卡集团计划将这笔资金约三分之一的规模用于伦敦市场,把这里当作新商店形式和物流设置的试验台。在过去3个财年间,英格卡集团在位于32个市场的现有和新建门店上投资了超过21亿欧元。(参考消息)

七、深圳数字物流引领全国风向:

近日,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的深国际龙华数字物流港项目现场看到,办公楼、宿舍楼等建筑结构已经全面封顶,这里将采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智能硬件为基础,数字化平台为载体,打造行业具有示范效应的生态型、智慧型、创新型的多业态融合的现代物流综合体,计划明年投入运营,引领大湾区甚至全国数字物流新风向。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物流领域方面,深国际已布局全国37个城市,协议用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逾93%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四大城市群,以及强二线和物流枢纽城市;已运营面积约332万平方米,综合出租率达93%,高标仓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九。预计到2025年,深国际物流园区运营规模将达到700-80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深圳第一,并进入“湾区前三,全国前五”。(深圳特区报)

八、协会召开第38次业务对接会暨冷藏车车厢节能技术项目签约仪式:

5月12日,协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第38次会员单位业务对接会暨冷藏车车厢节能技术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的推动下,副会长单位广州威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理事单位广东中冷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冷藏车车厢的节能冷藏技术项目达成合作并签约。副会长单位广东仁仁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威骏汽贸公司合作伙伴香港泉兴贸易集团旗下佛山市近藤物流有限公司亦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冷链物流运输行业发展的痛点、解决方案及建议,共同为冷链运输赋能和建言。理事单位路凯包装设备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分享了联动冷链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也分享了海通集团冷链业务的布局、投资计划,希望与冷链同行携手共进,为冷链物流企业在干改冷、自动化改造、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提供优质服务。(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

九、东百集团拟转让3个仓储物流项目:

东百集团5月12日公告,拟将嘉兴大恩等3个仓储物流项目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亚洲市值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领展房产基金,暂定股权转让对价为人民币9.47亿元,预计增加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0亿元。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平潭睿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仍将继续为上述3个仓储物流项目提供运营管理服务,收取相关管理费。东百集团表示,此举有助于公司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增强公司仓储物流项目拓展的资金储备,符合公司仓储物流业务“投-建-招-退-管”的闭环运作模式及轻资产运营的战略思路。(证券时报)

十、5月12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5月12日,全国货运物流平稳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其中: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76.7万吨,环比下降0.9%;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92.90万辆,环比下降2.18%;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64.3万吨,环比下降4.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5万TEU,环比增长5.3%;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73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81班,国内货运航班192班),环比下降2.4%;邮政快递揽收约为3.05亿件,环比下降0.7%;投递约为3.24亿件,环比上升0.3%。截至5月12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