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5月19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5-19 09:40:08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京东物流与北汽重卡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京东物流与北汽重卡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不断强化技术应用及渠道合作关系,在全国范围对于商用车售后供应链仓网规划、物流运输、定制化包装、末端配送等方向展开深度合作。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通过整合供应链物流资源,优化商用车售后配件供应网络的布局,使库存更加前置,可最大程度匹配经销商的需求,进行灵活仓网布局并实现动态调整。此次合作共计规划10个售后备件仓,提供配件区域库的代运营及配件物流运输业务。此外,双方也将在供应链中台、技术硬件与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商用车后市场供应链的基础能力。(京东物流)

二.平顶山东部医药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开工:

5月18日,平顶山东部医药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平安大道与平郏东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该项目采用钢结构形式,包含智能化物流厂房、物流中心、机械化装运、信息联网系统平台建设等,药品从入库、上架、储存、拣选、复核、出库等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条码化和无纸化作业,将成为区域内最大的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4亿元,安置就业500人左右,可为我市乃至周边地区的药品销售提供智能化仓储、冷链一条龙式服务。(平顶山日报)

三.嘉里化工张家港物流中心正式运营:

近日,由嘉里物流旗下子品牌嘉里化工全力打造的嘉里化工张家港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嘉里化工张家港物流中心于去年1月开工建设,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项目位于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内,总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包含甲类仓库8千平方米,乙类仓库1.6万平方米,温控库约5千平方米。该物流中心运营成熟后,年中转化学品可达60万吨,可满足不同化工企业的差异性需求,为化工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供应链咨询和服务。据统计,目前嘉里化工在全国共拥有6个普通化学品仓库,11个危险化学品仓库,覆盖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中西部地区,为国内外众多知名化工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张家港日报)

四.越南成为东南亚第二大电商市场:

5月18日,根据数据研究公司Metric.vn的2022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业务概览报告,2022年上半年越南成为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东南亚第二大市场。据统计,到2025年,这个市场可能达到390亿美元。Metric.vn数据显示,Shopee、Lazada、Tiki和Sendo是越南4大电子商务平台。据悉,目前Shopee是越南市场份额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占市场份额的72%。排名第二的是Lazada,市场份额为20.9%。(Metric.vn网)

五.MSC正式推出南京-上海港海铁联运服务:

5月18日,MSC地中海航运首班南京-上海港海铁专列满载着出口货物驰离车站,经由上海港中转去往世界各地。自今年5月以来,MSC地中海航运已在江苏安徽地区陆续推出海铁联运服务,为当地及其周边出口客户提供更为稳定、快捷、高效以及低成本的中转服务。(MSC地中海航运)

六.英国皇家邮政重启暂停18年的跨境列车包裹服务:

5月18日,英国皇家邮政(Royal Mail)宣布将恢复暂停运行18年的跨境列车包裹运输服务。皇家邮政在北安普敦郡达文特里的大型新包裹中心将于明年运营,这也是其第三大处理中心。届时将在原来每天3列的基础上增加额外3列火车开往位于马瑟韦尔附近的希尔德缪尔邮政仓库,服务于上述包裹中心。此前,皇家邮政有3列火车往返于伦敦西北部威尔斯登、沃灵顿和希尔德缪尔的仓库,每天运送约30万件物品。报道称,皇家邮政恢复上述铁路运输是服务于其向国际包裹运输企业转型的目标。届时运输包裹的火车将采用无窗密封式的传统邮件运输机车。(英国皇家邮政)

七.两大国际海运巨头预测,下半年运价或明显下降:

5月18日,在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的冲击下,全球航运业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强劲、也最动荡的市场,不过今年下半年,运价可能会明显下降——这是来自全球两大海运巨头的信号。赫伯罗特预计今年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将同比增长2.6%,去年同比增速为6.6%。马士基第一季度货运量由于供应瓶颈而下降了7%,其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补充说:“有相当多的因素表明,我们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看到增长放缓。”上周,彭博智库高级物流分析师Lee Klaskow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过去10周内,由于中国的新冠疫情限制了货物进出,海运运费已经较峰值水平下跌了20%。(跨境电商物流)

八.孩子王西南智慧物流基地项目竣工:

5月18日,孩子王西南智慧物流基地项目已竣工, 这比预计工期提前3个月。据悉,该项目由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7.07亿元,占地137.37亩。主要建设西南区域运营管理总部,建设内容包括区域采购中心、区域结算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区域物流中心。西南智慧物流园基地和区域总部项目就是孩子王全国‘母婴物流地网’版图的再升级。园区将引进行业先进全自动化物流设备,通过库内高速智能分拣设备进行货物集成作业、物流机器进行高效存储及零售存储等,来提升园区整体智慧物流水平。(成都日报)

九.浙江首次数字人民币物流全场景试水落地:

5月18日,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传化货运网,这也是浙江省数字人民币物流全场景的首次试水。作为中国货运领域的头部平台型企业,传化智联专注打造服务于产业端的智能物流平台——传化货运网,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平台模式帮助制造企业以更快速度、更优方式、更低成本解决企业物流运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通过服务链接数十万中小物流企业和百万运力资源,平台已为上百万家企业提供服务。2021年全平台实现GTV987.52亿元。本次率先在杭州传化公路港试点只是传化智联探索物流领域数字人民币共建生态的第一步,接下来更多的数字人民币物流应用场景与数字化解决方案也将在浙江及传化全国布局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和线上数字货运网同步推进落地。(浙江日报)

十.5月17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5月17日,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其中: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89.0万吨,环比下降0.35%;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37.84万辆,环比上升4.88%;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196万吨,环比下降12.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9万TEU,环比下降0.5%;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82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65班,国内货运航班217班),环比增长24.3%;邮政快递揽收约为3.12亿件,环比下降0.6%;投递约为3.15亿件,环比下降4.3%。受疫情影响,截至2022年5月17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8个(均在四川,其中入口封闭收费站6个,出入口均封闭收费站2个);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停服务区。(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