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5月18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5-18 18:04:19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重庆拥有全国唯一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

5月17日,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宣布,自去年底,重庆市获批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上先前已经获批的港口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近期,新开了重庆-印度德里国际全货运航线,随后还将开通重庆-孟买全货运航线。届时,重庆国际(地区)航线累计为108条,通达全球35个国家80个城市。其中客运航线79条,货运航线29条。据了解,重庆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全力推动口岸开放,争取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并于去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寸滩港口岸功能平稳转移至果园港,同时,拓展物流通道,增开中老铁路等多条西部陆海新通道线路,线路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地区)315个港口,铁海联运班列超过2000班;加强成渝地区中欧班列合作,共同开行中欧班列(成渝)号,稳定运行线路33条,辐射26个国家71个城市,提升长江水运时效,将水运外贸集装箱货物整体运行时间控制在上水12天、下水10天左右,此外,重庆还大力优化通关流程,进口和出口的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以前压缩70%和95%以上。(重庆日报)

二.韩国造船订单创6年来新高:

近日,在全球造船订单热潮放缓的担忧下,韩国造船企业的订单量在2022年4月创下了6年来的最高值,据统计,上个月共订购了71艘船舶,总重量为251万吨。中国和韩国仍是主导新建筑市场的两个国家,但部分受卡塔尔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订单的推动,中国4月份的市场份额接近韩国的两倍。中国收到45艘船舶的订单,总计154万吨。2022年的订单使韩国的总订单达到688艘,订单总量为3268万吨。船舶总数略低于2016年的692艘,但随着船舶规模的增长,船舶的平均尺寸和总吨超过了之前的峰值。据报道,天然气运输船的成本比集装箱船高出30%到40%。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全球造船厂一直面临压力,但韩国4月份报告称,目前每艘船的平均价格为1.43亿美元,这比他们的中国竞争对手高出66%,中国竞争对手的平均价格为每艘8600万美元。(物流巴巴)

三.阿根廷政府加强网上海外购物管控:

日前,阿根廷海关总署优化了对通过私人快递服务进口的管控,以避免有人利用此外贸工具逃避监管。隶属于阿根廷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的海关总署日前修改了通过飞机从境外购买商品的相关规定,以进一步限制欺诈操作的可能性。根据发布的第5190/2022号决议规定,针对同一收件人最高3000美元、50公斤及3个同类数量的限制,将适用于每架次航班。该规定旨在防止有人将同一航班上的货物拆分以避免每个包裹不超过3000美元的限制,但实际上却超过了最大限额。目前,阿政府对个人(非商业目的)海外购物小包裹的规定是每年可订购5次,但对商业目的的包裹却没有年度最高限额。阿根廷海关总署表示,快递服务随着电子商务的增长而增加,也是海关用于简化流程和首要管控的一种工具,而此次修正旨在“保持外贸的良好行为,并保护遵守法规的外贸操作者”。(中国新闻网)

四.沃尔玛平台上超50%的新卖家来自中国:

近日,据MarketplacePulse最新数据,沃尔玛平台上超50%的新卖家来自中国。在沃尔玛开放中国卖家入驻一年后,中国新卖家数量已超过美国卖家。自推出以来,Walmart Marketplace已经增加了近15万名卖家。尽管美国的卖家数量仍然是中国的十倍,但美国卖家存在时间要比中国卖家长得多。与此同时,除了中国以外,很少有来自欧洲或其他国家的卖家在沃尔玛上销售。(MarketplacePulse网)

五.漳州市龙泰智慧物流数字产业园项目开工:

近日,福建龙泰智慧物流数字产业园开工,项目位于福建省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面积36亩,总投资5500万元,项目以“园区智慧化、仓储智能化、平台数字化”为目标,配备符合行业标准、四面卸货的高台仓库和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配置综合办公楼和集展示、交易、培训、直播为一体的多媒体展示厅,是集“智慧共享、数字科技、节能低碳”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园。该项目可为区内企业提供智慧化仓储服务,为区内企业的原材料、产成品流转提供上下游供应链仓配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区内企业赋能,为校企合作、大学生创业提供示范基地,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共享平台。项目计划于2022年年底可交付使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2亿元,对漳州市建成高标准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现代交通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漳州市交通运输局)

六.《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近日,天津印发《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定位,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40万吨,全货机货邮吞吐量占比达到60%,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占比达到50%,国内航线通航城市达到150个,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达到53个,生活快销品、电商快件吞吐量占比提升到30%。(津滨海讯)

七.中通快运于浙江台州新设物流公司:

5月17日,中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增投资企业台州市拓飞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法人代表为徐加平,经营范围包括:普通货物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等需许可审批的项目);装卸搬运;国内货物运输代理等。目前,其由中通快运100%持股。而中通快运成立于2016年5月6日,注册资本19亿元,法人代表为唐建民。 (中通快运)

八.嘉里物流联网率先成为中国香港地区首家采用电动货车物流公司:

近日,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已于本月在中国香港地区启用电动货车(5.5吨),成为香港地区首家采用电动货车的物流公司。此次试行是嘉里物流联网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绿化策略其中一步。嘉里物流联网集团表示:“公司能成为香港地区首家采用电动货车的物流公司,印证公司支持洁净和环保供应链管理的策略性重点。为保证公司未来的增长,嘉里物流联网现正试行转用替代燃料车辆及淘汰排放标准较低的车辆。鉴于能源消耗占营运中的大部分碳排放,公司将持续在营运地区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从而打造可持续发展业务的价值链。”据了解,嘉里物流联网的第一部电动车辆于2021年第二季在新加坡启用;而首部混合动力电动货车亦于2013年在香港启用。集团更于去年第四季在位于香港的环球总部设置了4个电动车辆充电站,以此鼓励使用电动车辆。(国家邮政局)

九.吉林市出台方案支持“快递+新电商”融合发展: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吉林市创建东北亚名特优产品新电商供应链基地实施方案》,“快递+新电商”融合发展获政策支持。《方案》指出,充分利用数字吉林建设契机,加快扩大云仓运营规模,整合全市现有的各类快递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引导有实力的品牌快递物流企业入驻云仓为供应链基地电商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实现订单、库存、渠道、运配的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提高区域快递物流的运营效率;支持企业引进物流信息化系统,加快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降低快递物流成本和增加商品竞争力;延伸供应链云仓服务功能,鼓励农村快递物流企业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在优质农产品产区建立仓储并进行包装,统一配送,力争减少损耗,提升时效,加快补齐农村快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为云仓提供产品与物流支持,让更多网红农产品走向市场,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吉林省邮政管理局)

十.圆通快递成立圆航运输公司:

5月17日,嘉兴圆航运输有限公司于日前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徐家明,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报关业务;航空国际货物运输代理;陆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圆通航空成立于2014年,总部基地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三大专业快递货运航空公司之一,也是浙江省境内唯一的全货运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今年1月14日,圆通航空官方宣布,旗下首架波音B767-300ERF宽体全货机正式入役。入役后,该机先期将投入昆明至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货运航线,随后将在新航季中投入到新开辟的洲际航线。(圆通快递)

十一. 河南铁建投物流公司牵手港区投控集团 合建多式联运平台等项目:

近日,河南铁建投集团物流公司和郑州航空港投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拉开以高铁物流推动航空港实验区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建设的新篇章。下阶段,将围绕航空港试验区空港核心区、郑州高铁南站编组站及周边规划区域,共同推进以“高铁+航空”为核心的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体系,合作建设高铁物流基地、多式联运平台和空铁联运项目,打造多式联运的“港区模式、河南范本”。(大河报)

十二.京东物流第一季营收274亿,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近六成:

5月17日,京东物流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物流营收达274亿元,其中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近六成,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同比增长近20%。2022年第一季度亏损13.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0亿元。总收入增加受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增加16.2%及来自其他客户收入增加34.8%所驱动。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运营了约1400个仓库,含云仓生态平台的管理面积在内,京东物流的仓储网络管理总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京东物流)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