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5月17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5-17 14:37:48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顺丰国际升级东南亚快递业务:

5月16日,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顺丰国际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密东南亚全货机班期,直飞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充足的运力和时效保障。顺丰国际在提升运力的同时配合24小时高效清关,大幅缩短货物停留时间;同期升级自有服务网络,服务范围更广,时效更快。顺丰国际东南亚网络升级,将国际快递时效提升至2~4天,跨境电商时效提升至4~7天,满足不同客户对跨境寄递的时效需求和经济需求。(顺丰国际)

二.宁波针对航运空运不合理收费启动整治行动:

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知,部署自5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对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金融等领域收费行为,以及惠企价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据悉,针对航运交通领域,在港口收费方面,重点督促落实引航(移泊)费降费政策,依法查处船公司、船代、货代、堆场、报关行等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相互串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在航空收费方面,重点查处机场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重复收取地面服务费,不执行起降费、停场费优惠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国际国内物流降本增效提质。(宁波日报)

三.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启动:

近期,深圳海关与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推出的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在深圳机场通关的国际物流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实现通关、物流协同线上办,提高物流作业效率,进一步促进航空物流全链条信息集成,加强各类市场主体之间信息互通。该平台主要有三大特点,首先是对接端口广,适用主体多,可对接货站、航司、货代、报关行不同主体的系统,将通关和物流领域的上下游单证连接起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其次,一次对接,多次运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航司或货站仅需与平台一次对接,可将数据交换到各地相关的合作对象,减少多次对接的软件成本和人力成本,并且所有服务均为免费,为企业节省大量数据传输成本。同时,线上作业可以提高效率,便捷业务开展,现场跑腿次数预计可由4次减至1次,货站原本需花费大量时间在找货、调货、临时调度安排上,通过此平台,可减少货站找货、货代现场等待时间。(深圳商报)

四.三峡机场物流公司新增服务延伸产品“落地即配送”:

近日,三峡机场物流公司货运“落地配”业务正式上线试运行。“落地配”业务是基于货主在货物提取需求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配套服务措施,通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实现了货物“门到门”的实体流动。从飞机落地开始,货物经过快速卸机,严格消杀,仔细检查核对,最终安全高效的配送至货主手中。相较于以往仅能机场自提的单一提货模式,“落地配”在安全性,便利性和时效性等方面更具优势。货主只需拨打机场货站服务电话,提供货物重量及配送地点,即可在家享受“快递”般的服务。(国际空港信息网)

五.达飞将实施航运业首个“早返箱激励计划”:

近日,达飞集团宣布,将实施航运业首个“早返箱激励计划”,并表示,将为每个集装箱提供300美元,以帮助客户抵消成本,加快美国地区的空箱返还速度,增加供应链流动性。据了解,这一计划的实施范围包括美国洛杉矶港的FenixMarineServices(FMS)码头,以及达飞在芝加哥、达拉斯、堪萨斯城和孟菲斯的所有还箱点。实施时间为2022年5月16日至7月15日,为期60天。预计这一奖励计划,将加快大约43,000个干箱重新投入市场流通。(跨境电商物流)

六.HMM开通天津海铁联运服务:

近日,HMM发布公告宣布,开通天津海铁联运服务。HMM表示,新服务辐射河北、山西、宁夏、吉林等多个内陆省份的相关货源地,能够为内陆客户提供更便捷、更有保障的全程服务。新服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可签发HMM多式联运提单,出口业务可将内陆点作为POR(收货地),进口业务可将内陆点作为PVY(送货地);第二,内陆场站提供提空回重或提重回空服务;第三,可提供全程运费报价及优先舱位保证。(HMM网)

七.速卖通升级俄罗斯海外仓菜鸟物流线路:

5月16日,菜鸟和速卖通平台陆续分批开始对俄罗斯海外仓配送物流线路进行升级,升级后消费者在AE平台下单时可根据喜好的取件方式自主选择配送渠道,可有效降低物流纠纷。据悉,本次升级的线路范围包括菜鸟俄罗斯承诺达;菜鸟俄罗斯官方配;菜鸟俄罗斯官方承诺达(省);菜鸟俄罗斯官方配(省);菜鸟俄罗斯官方仓标准配送。(菜鸟物流)

八.国际航运公会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签署协议加强合作:

近日,国际航运公会(ICS)和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MOU)。这份为期一年的谅解备忘录,承诺将增加运河通过货量的信息共享与磋商,并就通行费定价、环境保护和脱碳等问题展开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明确了ICS和SCA之间以文件形式保持对话与沟通的机制,希望藉此促进双方在运河的运营、框架政策、过境船只安全和安保,以及引航、拖曳和维修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合作。(国际航运公会)

九.中物联发布中小微物流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

5月1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2022年初组织开展了中小微物流企业经营状况问卷调查,现将《中小微物流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向社会发布。被调查的中小微物流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调查数据显示,民营性质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86.2%,国有性质企业次之,占比为5.4%,集体性质和外资及合资性质企业占比较少,合计为1.4%。中小微物流企业主要经营业务集中在公路货运领域。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企业从事公路货运业务的占比为70.3%,其次为仓储和综合物流业务占比分别为24.2%、23.2%,从事铁路、水路、航空货运的占比相对较少,尤其是航空货运占比仅为0.9%。这也反映公路货运市场与其他领域相比规模巨大又较为分散。被调查企业有近七成平均员工人数在50人以内,其中四分之一的平均员工人数在10人以内,不到一成的企业员工人数在200人以上。被调查企业收入规模较小,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近三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在100万元以下。调查数据显示,40%的企业收入规模在200万元以下属于微型企业,37.9%的企业收入规模在200万-3000万元属于小型企业,17%的企业收入规模在3000万-3亿元属于中型企业。中小微物流企业经营收支压力明显增大。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反映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的占31.7%,而反映成本增加的占65.7%,收入增长不足而成本压力加大较为普遍。被调查企业反映价格总体持平,下跌压力较大。调查数据显示,接近一半的被调查企业反映服务价格与上年相比持平,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反映价格出现下跌,反映上涨的仅占18.4%。中小微物流企业亏损面过半,生存压力大增。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被调查企业利润出现亏损,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利润基本持平,仅有18.4%的企业实现盈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十.5月15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5月15日,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其中: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83.0万吨,环比增长0.7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04.62万辆,环比下降10.33%;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342.8万吨,环比增长0.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6万TEU,环比增长5.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91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31班,国内货运航班160班),环比下降11.9%;邮政快递揽收约为2.88亿件,环比下降2.0%;投递约为3.25亿件,环比下降1.2%。截至5月15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交通运输部)

十一.万都金属智慧物流园一期基本建成:

近日,万都金属智慧物流园一期的现货交易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基本建成,将于7月底竣工验收。物流园运行后,预计年吞吐各类金属达350万吨。该项目是常州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坐落于雕庄街道凤凰路西侧、中村路南侧,用地257.9亩。一、二期全部竣工后,将成为长三角交易规模最大的金属材料交易中心,年吞吐各类金属达500万吨。目前,该物流园已和宝钢、沙钢、马钢、鞍钢、包钢、山钢、太钢、首钢、南钢等200多家知名钢铁厂达成合作意向。项目建成后预计从业人员达10000多人,年交易额可达200亿元,年利税超1亿元。(常州市人民政府)

十二.黔东最大铁路物流园正式投入运营:

近日,满载矿泉水等生活物资的45667次列车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铜仁东物流园新货场开出。这是该物流园发出的首趟货物列车,标志着长沙国际港铜仁东物流园正式投入运营。铜仁东物流园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灯塔街道,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物流园占地面积达480亩,建有5条货物线、5个装卸功能区,功能区分别为集装箱堆场作业区、散堆货物作业区、长大笨重货物作业区、不怕湿货物区、怕湿货物区,可办理除危险货物以外的各品类货物运输。据测算,铜仁东物流园近期年总运输能力可达475万吨,远期年总运输能力可达1000万吨,是目前贵州东部地区最大的铁路物流园。该物流园的建成投用大大方便了当地碎石、水泥熟料等建筑材料及饮食产品运输,进一步提升了铜仁铁路货物运输能力。铜仁东物流园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是铜仁市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交通枢纽工程,对于构建现代物流大格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铁道网)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