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零售背景下 所有传统的做法 其实都已经变了

时间:2017-06-27 09:50:10 点击:
来源:品途网 作者:陈虎

条评论打印收藏

新零售时代下的传统市场,简单的说,就是突破人、货、场传统局限,进而将人的因素、货的因素、还有场景的因素细节化。传统时代的因素单一性,让传统商家在满足市场的需求方面,只注重单一的因素。所以我们看到,传统时代,我们都注重质量、注重优惠、注重数量等单一化的满足,而在新零售背景下的零售商业,正在逐渐注重心理满足、认知满足和体验满足,所以新零售的供应链配备,是一条系统性的工程。原来单一化的满足,都进行了重组。

下面,我们以北方的一种食品——烧麦,作为一种代表,来简单的谈谈区域食品在新零售背景下的突围,并由此谈谈电商、设计、以及某一种食品的内涵分层。

一、究竟什么是市场

很多人不敢触动宏大的命题,总认为有的命题是专门让特定的人群解释的,例如“市场”这个词汇,很多人把这个词汇的解释权留给了经济学家。但是从我本人这个个体来说,所谓的市场,就是你尽管花了大价钱买了我的东西,但是最终还要说我好的这么一个环境或者氛围。

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或者氛围,这就是市场。

技术的革新正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着一些行业,而当时市场上出现了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元年”这样的称谓,似乎也集中在技术导致金融变革结果的这个层次的讨论上。

这样解释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似乎还欠缺点什么。

因为,技术本身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即先有社会变革,才会有技术推进,然后才有技术反馈进而促进行业变革。

我把这个过程称之为技术意识,也就是说,到了技术反馈这个阶段,技术才会有意识去促进社会进步。

传统的技术变革的情况下,技术变革只能称之为技术改造,营造的市场环境,基本上还是为了适应实际环境;而在新零售背景下的技术变革,产生了技术意识,促使市场产生了场景,这个场景是被构建起来的,而非被动的面对实际环境。

实际环境和场景的区域面积也是不同的,这个面积可以看作是市场份额。

那么,技术意识是如何产生起来的?其实,说得再多,也是人的意识促升出来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现代社会里面,所有的工具,哪怕是最直接的技术,都是需要人的意识进行推动的,那么涉及到产品的供应链整合、企业管理、流水线优化、工具的使用频率,其实都可以用这种思维去设想,进而把人的意识加在上面。

再回到我们对于市场的定义上来,根据前面所说,所谓的市场,其实就是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和氛围。那么无论是消费场景,还是行为场景,只要人们乐意掏出钱来购买你的产品,且整个购买过程非常的享受,体验非常好,那么,你这个场景就成功了。

所以,场景即市场。

市场不再是一个很宏大的版图,而是一个非常契合消费者生活的一个部分。

市场已经开始变为一个意识的主体,而不是简单填充了消费者的物理环境。

二、人的行为认知

什么叫人的行为的认知?我觉得认知包含着两种意义:第一种就是,你如何看待周围世界?第二种就是,你看待周围世界的方式如何与你的实际行为尽量保持一致?

第一种意义,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术”,第二种意义,我们可以称之为“道”。“术”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世界观,是一种认知的总形态;而“道”就是落地“术”的具体意识和行动。

新零售背景下的所有企业,都是作为一种实践我们“术”的载体,它其实就是一个“道”。它要完成以下几项主要的工作: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新零售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