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邮政:快递“国家队”寄递牌怎么打

时间:2016-01-10 22:32:59 点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晓峰 徐红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快递业成为我国经济的一匹“黑马”。近年来,中国邮政包裹快递也在快马加鞭,抢抓电商寄递市场迅猛增长机遇,加快传统邮政向现代邮政的转型升级。2015年中旬,中国邮政包裹快递业务改革方案出台,再次吹响改革创新的号角。

以改革促发展,仅半年时间,背负万户千乡民生配送重任的邮政就显示了老国企的不同。从“一骑红尘”到飞机运邮,从人工分拣到高度自动化机器分拣,从人员派送到尝试邮件自提的智能包裹柜取件,中国邮政包裹快递业务的探索和实践,为快递业转型提档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

同门挑战几何?

整合资源:快递“国家队”在行动

我国快递业迅猛增长。继去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件之后,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6亿件,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在我国快递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意义的当下,我国快递业走到了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的一个拐点。

快递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前邮件大多靠人工分拣,工作负荷大,每每遇到“双十一”这样的高峰期,快件量成倍数增长,往往造成大量邮件滞留,甚至出现暴力分拣。

EMS也曾因寄递效率低,客户体验差而频遭诟病。网友吐槽,“快递变慢递,谁还会想到用EMS,除非‘三通一达’到不了的地方才会发EMS。”更糟糕的是,邮政遭遇了同门挑战,一些原本邮政“独享”的领域却被其它企业吞噬,市场份额极速下降。

记者采访时听到了这样的说法:1980年到1992年是我国快递业发展的第一阶段,当时邮政快递一家独大,是垄断的黄金期,没有竞争对手,市场占有率达91%以上。到了第二阶段,特别是入世以后,中国邮政开始与经验、资金、网络都非常强的国际4大快递巨头,包括联邦快递(FedEx)、敦豪(DHL)、天地快运(TNT)、联合包裹(UPS)竞争,市场份额开始逐渐下降,到2006年为40%。其后,快递业进入发展的第三阶段,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以精道的小快灵打法迅速抢占市场,现在仍然占据着国内80%的市场份额。邮政却因创新能力不足,错失了发展良机。

快递竞争进入白热化。记者在苏州虎丘婚纱市场了解到,国际4大快递家族、国内顺丰、“四通一达”,以及一些小公司,多达40家快递公司都在这里设点。而在武汉大学校园里,至少也有20家以上的快递公司开办了直营点,如果加上代办点就更多。

邮政包裹快递本可借助遍布城乡的邮政网络优势,发力面向农村地区的配送,目前也已遭遇民营快递、甚至电商对于“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据了解,京东计划发展10万名村民代理,覆盖国内10万个村庄;阿里巴巴将投入100亿元发力农村电商,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农村服务站;民营“首领”顺丰也不弱,在努力尝试打通城乡O2O渠道。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快递,邮政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