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报告 > 月刊 > 正文

商贸物流月报8月刊(2021)

时间:2021-08-31 10:28:03 点击: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分会 作者:宣传部

条评论打印收藏

【国家政策】

1.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

提出到2025年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围绕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等4个体系建设提出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一系列重点任务。

2.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8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会上,交通运输部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结合网约车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指导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工作重点包括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等四个方面。

3. 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提出支持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进出口口岸等建设改造冷冻冷藏仓储设施,推广应用移动冷库、恒温冷藏车、冷藏箱等新型冷链设施设备。改善末端冷链设施装备,提高城乡冷链设施网络覆盖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冷链物流智能监控与追溯平台,建立全程冷链配送系统。

4.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提到目前“六轴、七廊、八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初步形成,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95%,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98%,民用运输机场覆盖92%以上地级市。

5. 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转送吉林省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有关文件的通知》

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服务节点体系,培育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和服务品质,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

6. 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会议要求要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督促非法营运问题突出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明确时间表和工作计划,加快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7.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发布《关于命名天津市等16个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的通报》

命名天津市、石家庄市、衡水市、鄂尔多斯市、苏州市、厦门市、安阳市、襄阳市、十堰市、长沙市、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泸州市、兰州市、银川市为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8.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拟公布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第二批)名单的公示的通知》

拟确定35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第二批)。

9.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提出要结合各地农村出行需求、产业发展、资源禀赋,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10.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要求各地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力做好农业生产物资运输供需对接,强化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保障,协调农业生产物资运输保障事项。

【地方政策】

1.上海:印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

明确到202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2.江苏:出台《“十四五”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发展规划》

提出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信用六大体系、推进实施三大示范创新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管养、运输服务、交通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水平力争领先。

3. 江苏: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销售。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提到对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无“江苏冷链”系统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

4. 深圳:拟将快递用地、快递用房保障纳入城市规划标准。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近日透露,将推进把快递用地、快递用房保障等纳入《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修订内容,以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企业大事】

1. 阿里:首次公布生活服务板块战略布局。

饿了么和高德将分别成为本地服务“到家”和“到目的地”的主要用户入口,飞猪将继续致力于组织好高质量的酒店、交通、景区的服务供给,并且将服务输出到高德、支付宝等用户平台。

2.菜鸟:与百世联手打造中国至东南亚跨境直邮通路。 

8月2日正式启动中国至泰国、越南、柬埔寨的全链路跨境直送服务,至此百世国际联合菜鸟已开通中国至泰、越、马、新、柬五国间的全链路跨境物流服务。

3. 京东航空: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公司筹建。

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拟批准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的公示,这意味着,京东航空有望成为继顺丰航空、圆通航空后的第3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

4. 京东物流:与沃尔沃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将围绕全国售后供应链仓网规划、预测补调、末端配送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打造中高端车企售后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新标杆。

5.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部分股权的全部先决条件均已获达成或豁免。

嘉里物流及要约人顺丰控股联合公布,就J.P. Morgan代表要约人提出附先决条件的自愿性部分现金要约及部分购股权要约,借以收购该公司股本中的约9.31亿股股份及注销 51.8%的尚未行使购股权,全部先决条件均已获达成或豁免。

6. 顺丰:鄂州机场代码获批。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正式批复鄂州花湖机场三字代码为“EHU”,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向建成投运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7. 顺丰:同城急送宣布重点加码“专人直送”服务

区别于并单配送模式,“专人直送”中顺丰同城骑士单次只为一笔订单服务,可有效提高配送时效。首次披露了顺丰对“丰网”等经济快递的战略定位和目标,称下半年经营策略的第一优先级是严控亏损幅度,短期内需要直营速运大网资源去支持丰网,而1-2年后丰网可以反哺速运大网。

8. 国美:上线物流资源整合平台“安迅卡航”。

集零担、专车、装配一体,包括大件快运、小票零担、大票直送、专车直达,覆盖了B端从原材料到商品采购、生产、销售等供应链全运输环节。通过资源整合的方式,运费比大多数同行便宜15%以上,运费最低10元起。

9. 苏宁易购:联合授信委员会成立,六家银行率先为其新增百亿授信。

苏宁易购联合授信委员会由建设银行牵头,中信银行等12家银行参与。同时,江苏银行等六家银行,率先为苏宁易购新增百亿授信,支持苏宁易购提升零售服务和供应链能力。

10.美团:无人机配送商圈试点将落地深圳。

美团将与SIC超级总部中心探索无人机配送的落地应用,包括在建筑设计中融合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自动化机场设施,落地完善的配送运营机制,以无人机为载体、服务周边三公里商圈的居民需求。

11.德邦快递:中欧班列“图定快线”开通

价格优惠,时效有保证,限时未提有运费补偿。该产品的上线,为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的商家,提供了盘活跨境业务的新通道。

12.圆通速递:首批“亚运干线车”启用。

作为第19届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圆通速递首批喷绘亚运会标识的200余台干线车近期投入使用,车辆为9.6米厢式货车,主要承担长三角地区干线物流运输。新购置的2000余台13.5米及17.5米厢式货车,目前也正在进行标识喷涂,并用于全国陆运网络。

13.韵达快运宣布“大票速派”产品上线。

根据其官宣资料显示,该产品支持包括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开单方式为,派送区域内,发货网点录单手动勾选“大票速派”即可匹配对象速派窗口;派送时效为上午12点之前到达,即到即派。

14.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相继发布7月份业绩简报。

数据显示,4家企业均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从快递业务量看,顺丰以33.81%的业务量增速领跑,韵达以15.53亿件的业务量总量居第一。

15.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极兔速递相继于公司内网发布公告

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

16.上港集团:成立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

上港集团与马士基、达飞、地中海和长荣等全球知名航运物流共建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落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近期重点解决进出口箱量不平衡所导致的季节性缺箱。

17.南货航:正式获取《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

标志着南货航正式成为南航股份旗下具备公共航空运输承运资格的货运航空公司,主基地设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具有独立的航权和时刻,航徽标识与南航保持一致,机身兼顾南货航元素。

18.百度:发布“汽车机器人”。

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的能力,以及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能够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

19.重卡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Plus):宣布与全球领先的轮胎制造商固特异(Goodyea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通过联合研发优化的自动驾驶重卡解决方案,共同推动物流行业智能化、网联化升级。

20.沃尔沃卡车:正式收购江铃重汽。

通过收购由江铃汽车100%控股的江铃重汽,沃尔沃卡车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目标是从2022年底开始在太原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

21.字节跳动:投资成立物流科技公司。

2021年下半年以来,字节跳动于7月中旬 “心动外卖”正式出道,不到一周入股仓储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商“Syrius炬星”关联公司大扬智能科技。8月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入股跨境物流服务商纵腾集团,8月25日上海道趣跃动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22.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上市。

发布招股说明书,计划于深交所上市。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每股发行价3.96元,募集资金拟投资用于物流仓储基地收购项目等。

23.同城货运平台快狗打车(GOGOX)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

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4.53亿元、5.49亿元和5.30亿元,过去三年净亏损分别为10.71亿元、1.84亿元和6.58亿元。

24.橙心优选:总部搬迁,全员降薪,目标转向盈利。

橙心优选7月底将总部从成都搬迁至北京、杭州,原成都总部已关闭,之前每月给员工额外发放的薪资补贴自8月起全部取消,经营目标也从亏钱增长转向追求盈利。

【资本动态】

1.自动驾驶卡车技术与运营公司嬴彻科技:完成2.7亿美元B轮融资。

此轮融资由京东物流、美团、太盟投资集团(PAG)联合领投,德邦快递、IDG资本、招银国际、国投招商、Mirae Asset(未来资产)、斯道资本(Eight Roads)、博华资本跟投,原有股东普洛斯隐山资本、宁德时代、蔚来资本、钟鼎资本等悉数跟投。

2.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应用的Nullmax纽劢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天际资本(FutureX Capital)领投。

3. 移动新零售公司“新石器无人车”:完成数亿人民币B轮融资

由中金资本、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联合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耀途资本跟投。

4.自动驾驶公司“飞步科技”:完成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由同创伟业、德屹资本联合投资。

5. L4 级无人小巴的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完成新一轮约 1 亿美元融资

云锋基金、元生资本共同领投,美团龙珠、IDG 资本等跟投,投后估值达准独角兽级别。

6. 自动驾驶公司盟识科技宣布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由潍柴产业基金领投,博雷顿、德辰资本等参与。本轮融资主要用于矿区智慧运力服务和相关解决方案类产品的落地、推广,并扩充研发、运营和市场团队。

7. 易仓科技:完成2500万美元B+轮融资。

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老股东eWTP、CCV、Paradox持续跟投。

8. 汽车物流平台“车拉车”:宣布完成千万级别天使轮融资

宣布完成千万级别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未披露。

9.产业互联网平台晶链通: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

本轮由宇信大数据基金领投,东方财富创新资本跟投。

10.能源产业互联网公司能链NewLink: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领投方为招商局资本旗下基金,中金资本等老股东持续加持。

11.瑞云冷链宣布于近日完成亿元Pre-A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斯道资本领投,老股东青松基金、磐霖资本、招商局创投持续加注。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全国零担网络建设、营业部建设等方面。

12.全球跨境流通赋能平台泛鼎国际:获数亿元A+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众源资本、之宝创投联合领投,老股东概念资本、鼎晖百孚投资、鸿晟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协会动态】

1.《快递循环包装箱》国家标准起草编制座谈会在京召开。

8月4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推进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包装标准体系建设,受全国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托,由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牵头并组织承接的《快递循环包装箱》国家标准起草编制座谈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8月27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会长干为一行赴物美物流中心就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物流中心总监李冬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会长一行。此番调研主要了解了物美物流发展现状、全渠道供应链、数字化建设及系统运行等情况,并就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及企业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关键字: 电商物流,商贸物流,电商,物流,新零售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