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物流供应链企业该怎么做?

时间:2021-08-26 09:41:51 点击: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社区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webp.jpg
2020年9月22日国家领导人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定为2021年八大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也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在“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要在保持适当发展速度的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压力可想而知。目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促进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消费量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非常关键的措施。
 
名词解释: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2.webp.jpg
 
“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个名字中都有一个碳字,指的就是二氧化碳。“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尽管在这个测试的时间中碳排放的总量会有波动,但是其总体的趋势是平缓的,之后的碳总排量会有所回落。
 
为什么要实现碳中和?
 
目前危害人类生存和发展和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工业革命之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在这几年频频被提上日程,控制碳排放量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而迄今为止,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实现了碳达峰和碳中和,而实现这一目标主要是可以带来绿色发展,对于高碳大国的我们坚持走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势必要完成这两个目标,减少高碳化石的能源使用,做好发展中国家应承担的责任。
 
由于我国的油气资源规模相对较少,而煤炭资源相当丰富。于是,依靠煤炭行业所发展出的经济成为了中国产业结构布局中重要的一步。可随着近些年环境破坏的加剧,能源结构的调整,减碳成为了必须发展的目标。世界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对发展中国家的碳减排责任划分上也要求我们关注历史责任,参与减少高碳化石能源使用,发展新能源,研发环保科技。
 
如今,我国正朝着碳达峰和碳中和努力,实现碳中和的前提需要实现碳达峰,积极开发新能源,加强我国森林的储蓄量,在碳排放总量上实现30年为期目标,深化改革高碳能源为主的消费结构,为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推波助澜。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于能够发展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同时对中国的环境治理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为实现碳中和,国外供应链企业正在这样做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战略的价值观已经从单纯考虑公司生意的发展转变为必须同时考虑生意/商业的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就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等。国外已有供应链公司开始实施碳中和战略:
 
美国联邦快递(FedEx)
 
3.webp.jpg
 
联邦快递公司(FedEx)总部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通过合作运营公司提供广泛的服务方案,这些运营公司以联邦快递品牌进行集体竞争、独立运营和合作管理。
 
联邦快递(FedEx Express)首创快递运输模式,并保持着该领域全球领先地位。其运输网络由670多个机队、85000多辆机动车辆和2150多个设施点组成。无与伦比的航线管理机构和运输基础设施,加上领先的信息技术,使联邦快递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快递运输公司,每日包裹量超过600万件,为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快速、可靠、定时的快递服务,连接了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99%以上的市场。联邦快递业务部门还包括TNT Express,该公司经营公路运输网络,向200多个国家运送文件、包裹和货物。
 
FedEx是一个世界范围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跨国企业,同时它也是可持续性发展,特别是碳中和减排方面的全球领先企业。根据它向CDP年披露的报告,其低碳转型实施战略主要包括降低飞机排放、提高车辆燃油效率、获取替代燃料、采购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措施。除能源效率外,FedEx还继续扩大现场发电,并为FedEx的设施采购可再生能源。在2018财年,FedEx新上了3个太阳能装置,对现在的24个工厂上线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系统(包括现场、场外太阳能以及燃料电池技术),并产生了近3300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亚马逊
 
4.webp.jpg
 
供应链管理大师亚马逊是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典范。它不仅仅采用新兴数字技术颠覆了传统的供应链,而且也是巴黎气候协议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亚马逊于2019年9月宣布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表示将通过“提高效率、可再生能源、减少材料和其他碳排放消除战略”来实现这些目标,并将通过低碳抵消剩余排放,包括承诺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比巴黎气候协议设定的目标日期提前10年)、在2030年之前达到100%的可再生能源使用量(2020年亚马逊将这一目标提至2025年)等。亚马逊还制定了巴黎气候协议承诺,并是第一个签署协议的企业。
 
2020年2月,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宣布设立100亿美元的基金,现称为“贝佐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致力于投资环保计划。
 
2020年6月,亚马逊发表了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全力以赴:坚持我们对可持续性的承诺(All In: Staying the Course on Our Commitment to Sustainability)》。该报告列举了亚马逊关于脱碳的包括可再生能源、零排放、净零碳、使用电动送货车、以及建立现在气候基金、气候承诺基金等一系列承诺和战略举措。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亚马逊的团队正在采取一种广泛的、科学的方法来衡量、减少和消除运营中的碳排放。作为对气候承诺的一部分,亚马逊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SBTi是由CDP、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共同发起。
 
国内物流供应链企业能够为实现碳中和作些什么贡献?
 
《中国碳中和综合报告2020》中指出,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25年至2030年达峰,到2050年时,碳排放较2015年水平下降约80%。为了配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物流供应链企业应该做些啥?
 
1、提升信息化、数字化应用水平
 
通过电子单据的规模化应用,减少纸质单据的应用,同时提升信息流转效率,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无人仓、无人车等新装备的应用,提升仓、运、配等环节的运作效率,通过提升效率降低能耗,据交通部数据显示,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效提高了物流组织效率,每年可降低空驶率5个百分点,降低汽车油耗 38个百分点,缩短运输时间 25个百分点。《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也提到,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物流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实现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率90%的目标。
 
2、提高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面
 
据测算,到2050年,在货运能源需求中,电力、氢能和生物燃料所占比重分别为45%、3%和1%。新能源汽车将扩展至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以及电动货车,氢燃料电池重型货运卡车数量也将增加。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占比将达30%,并将在2050年增至近100%。而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正向公共领域倾斜,其中公共领域客车财政补贴标准及单车补贴上限相比2020年退坡10%,公共领域货车财政补贴标准维持不变,单车补贴上限有降有升。按照全国10万辆新能源城市配送货车推广应用规模,则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74.9万吨。
 
3、进一步推广集装箱多式联运
 
在我国的运输方式碳排放量结构中,公路占比高达77%。而铁路运输相较公路运输可以减少75%温室气体排放。因此,在实现交通运输碳达峰目标中,如何将长途公路货运转移至集装箱多式联运,以减少公路货运占比便是重中之重。未来,将会有更多500公里以上长途公路运输的大宗货物、单次大批量货物,转向铁路运输,优化我国的运输结构。据估算,如将京津冀地区5%的货运量由公路运输调整至铁路运输,可每年减排氮氧化物3.5万吨、颗粒物0.5万吨。
 
4、优化废旧家电/动力电池的逆向回收与再利用体系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未来,国家将加强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进一步完善废旧家电、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体系,健全回收网络,优化逆向物流能力,增强再利用处理能力,从而形成更加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方面,未来将注重通过以旧换新的形式促进家电更新消费,家电配送人员在返程时便可顺路带回废旧家电,或者消费者自己将废旧家电搬至销售点置换,一方面可以解决逆向物流中高成本低效率的分散回收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促进消费,带动正向配送业务。
 
5、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
 
一方面,鼓励企业开展绿色设计、选择绿色材料、实施绿色采购、打造绿色制造工艺、推行绿色包装、开展绿色运输、做好废弃产品回收处理,实现产品全周期的绿色环保。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与链主企业合作,将向其供应商的贷款利率与绿色环保数据相挂钩,采取可持续发展举措并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进展的供应商将获得银行更加优惠的融资利率,促进供应链全链条减少碳排放。奥迪围绕制造与物流环节,制订零排放计划,携手供应商联合发掘供应链中的减排潜力,聚焦铝、钢、电池组件等高耗能材料的生产,以降低碳足迹。
 
中国企业未来要继续攻占全球市场,从防御上而言要注意碳壁垒,从进攻上而言要适应全球减碳的文化,融入相应的话语体系乃至参与标准制定。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不仅仅是性能、质量和价格了。

关键字: 碳达峰,碳中和,交通运输,新能源物流,供应链全链条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