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15年会仓储分论坛】吴煜: 全网时代的平台化仓库管理

时间:2015-12-25 14:57:10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19日,以“共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电商物流服务‘生态圈’”为主题的2015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生态圈千人联谊会”行业的年度盛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大会由工信部、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承办,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政府协办。上海通天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煜出席大会并作精彩分享。

wy.jpg

上海通天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煜

今天有很多分论坛,我们仓储是一块,有配送、有金融、有跨境,都是当前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我想说的是参加这些时尚话题一定是大家对新潮流的关注,但是我想说今天还留在这里听仓储的都是真爱,我非常感谢大家。

仓储是非常古老也是非常传统的话题,我本人做了15年做仓储的信息化建设。之前我在外企包括国内企业也做了很多年,我们这个公司是2011年成立,核心团队来自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像聚美、悠可、韵达,我们都有一些合作的项目。

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在杭州参加电商联盟的论坛,那个时候分享的话题是全渠道零售时代的仓储作业要素,包括更加精细的库存管控、智能化监控、可视化和持续化,这也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储运大批量进大批量出。那在今天到年底的时候,我将讲讲自己对仓储管理的感受。

可以这样讲,在两三年前电商还是一个狭义的概念,大家在脑袋第一反应出来的就是淘宝店这种纯的线上的东西,但是现在已经广义了,是产业电子化,是企业必备的新渠道,它应该是所有企业管理曾都应该面对的东西,那么我们现在行业能够看到的趋势就是今年看到的全渠道,这个始终是商业企业要面对的问题,它对于仓库管理的要求还是日益增加,而且能力要提升。

第二点,平台,我刚才在这个论坛听到非常多关于平台的概念,包括其它会场,都是分享这样一些平台化的概念,这个词非常高频度出现在我们口中,那么平台化该怎么做?产业内的每一个角色,我们做仓储的企业、纯第三分运营的企业、甚至做电商平台的,大家都在谈平台,那么平台化也是行业内的新趋势。

第三点是跨境,跨境慢慢的会变成非常常规的话题,包括现在国家的政策、试点城市,会把全球的仓库联系在一起,如果我们还是单点来看的话,实际上已经落后了,那我们怎么样把它网络化、一体化也是一个新的趋势,那我们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一条仓库管理系统,而是它该怎么样搭建一个服务管理平台。

第四点,我谈可能不太适合,但是我们看到大量的仓储的提供者,他们更加踊跃的朝着仓储一体化的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

我想通过自己的感悟来讲,我想提出一个话题,就是全网时代的平台化。从第一个话题,全渠道来讲,它会对于原有的仓库管理产生的挑战,从账目式变成精细化的管理,从一个固化的流程和产业,到现在你的门店退货都要去管,对于传统的管理产生了非常大的挑战,以前经销商把货押出去,不管了,你给我拉走,钱给我,结束。但是现在经销商也很难活下去,所以你就要有仓库管理的能力。我们以这样的流程为例,我们以前很少在一个仓库内看到这样的业务形态,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仓库会把他的经销商、门店,你都要用不同模式去处理,实际上我们看到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软件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在不同的业务层面用不同业务流程管理你的订单需求。这也是非常大的一个话题,也是提出一个观点。

第二个,刚才谈到的是垂直行业的供应链,这里边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垂直行业,这种平台化的整合很难全行业或者标准化,它一定是进入到垂直的领域,用适合的模式管好这个平台。我们跟这个项目合作很有意思,当时他们找到我们的时候我对他们还不太了解,后来他们说希望打造一个平台,宠物的供应链平台,他们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销售,他们拓展去销售,物流不再烦恼。

那么对于平台自建的主仓,可以实现管控,物流的效率,商家同样发你的特色产品,不管是通过什么形式,平台统一帮你做物流发给代理商、发给门店,最终发给消费者。这个非常有意思,这比以前单店都带来了一个平台级的效果,目前我们看到很多行业,比如有色金属、钢材、塑料大宗粒子、汽配,这些行业都可以很容易做到类似的模型,但是还是需要去改变,我觉得这接下来一定是行业的热点,大家可以去关注。

现在库存共享了以后,你也不用补货了,平台在全国都有产品,比如你在上海你卖了一个西安的客户,总西安发,这个成本就会降低很多,你只需要支付一个西安的钱,成本会降低很多。

其实我们说一个可能比较冠冕堂皇的话,对于整个参与平台的商家来讲整体的成本是降低的,效率是提高的,也帮助减少一些雾霾,这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场景。刚才我们说到第三点是全球的仓储,跟湖南的步步高集团做的全球购,它实际上是一种混合模式。

我们今天不能再把一个仓看作简单的实体,它网络化里产生一个更大的效能,那么最终不管它是哪里的货,消费者的体验是一样的,都是直接发给他的,所以说这个项目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我觉得这种混合式的平台伴随着接下来跨境的进一步扩大和推广,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不同的商家里我觉得也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一点。比如说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对于业务的管控,包括联络追踪,对整个数据整合起来,除了国内的,包括报关的,都可以做到这样的东西。

第四点,我说讲这点不是特别合适,但是我们也看到非常大的变革的东西,我不能写出来,但是今天有很多来自于物流园区、资本方面、包括做仓库出租业务的客户和朋友,我们看到传统的低效的靠价格竞争的优势,这样的仓的生存空间会逐渐的被挤压和消耗,能力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但是如果今天我们的朋友们还是提供价格竞争,实际上我相信马上会被大规模的行业进来带来更大的挤压,所以希望我们可以共同的来提升行业作业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是说通过价格竞争所有人都做得非常的累,这是我们飞机大的感受。

回到我们最终的话题,全网时代的平台化的仓储管理,简单来讲就是三个,就是向做专业化、网络化、全球化方面进行转型。网络化能给大家带来想象空间,可以产品更大的黏性。全球化来得比我们想象都要快必须拥抱这个全球化的趋势。

最后快速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其实我们公司位于上海,为很多客户提供了电商和跨境电商的解决方案,包括平台和系统、电子口岸的对接,来做电商解决方案。

关键字: 年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