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15年会】姜奇平:分享经济与电子商务发展

时间:2015-12-24 10:07:31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19日,以“共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电商物流服务 ‘生态圈’”为主题的2015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生态圈千人联谊会”行业的年度盛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大会由工信部、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承办,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作了精彩分享。

电商物流在整个国民经济里它应该是个前沿行业,但是在互联网这个领域里边,它相对是一个传统的行业。站在整个互联网的前沿观点来看相对滞后的这部分,会有些什么样的前沿的观点?

现在的整个形势是小马拉大车,我们的物流业的基础和美国相比相去甚远,但是它要带动的力量非常大,今年如果拉不动的话,恐怕互联网业就不得不进来,加大搅局的力度。但是互联网业基本是资本模式,我们看到行业里边的物流企业跟咨询行业似的,收入上去了,规模很大,但是上不了市。整个互联网都是从资本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一个资本相当于你整个全国的物流业的总额要求超过一个国家的GDP还要许多,,沿着这样的大思路审视,我们说十年、二十年后的物流将来什么秩序?就是我们如果不做,互联网早晚会进来大规模的搅局。

未来的十年一个基本面的东西是分享经济,它很难得的是把互联网美国最新的潮流,以及中国互联网最新的潮流,以及政府的意志高度结合,所以它会有一种势,这种势会使得出现新的产业的大概率。什么叫分享经济?基本上基于新的技术,开放原代码和云计算,但是在美国主要是袖筒消费,在重要有可能走向以生产服务为主的这样一条路。也就是说核心消费不同的增长经济,它和平台经济将融为一体,这个成为一个很大的趋向,我们看到的现象就是以租代买,实际上是把知识资产和闲置资产充分利用企业,这和五大发展理念都是一致的。

我们看其中的规律,两年内大家不一定摸得住,这个在我美国是在2012年的9月终于突破了,当时提出是把租和买分开,这是导致最近三年互联网聚变的起爆点,那我们就围绕这儿来谈。越来越多的人谈论这和80年代中国和美国提出的分享经济完全不是一个意思了,那么它提出使用而非约有,就是说怎么获得财富,用财富来生财富,这个理念发生了500年来的剧烈的变化,不着重于拥有,而着重于使用。

那么我们来解释一下,我们认为这个实际上本质是一种产权革命。你玩资本的人首先的意识是对资本的认识,财产权的本质就是解决租和买之间的关系问题,但是自拿坡仑时期到现在它认为租和买都是一体的。但是为什么现在实战出现了突破?也就是发现把二者分开会突然裂变出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财富,这就不是政治收入的问题了。

那么归属权我们可以想象成是行驶本,而使用权或者说租这个权利对应的是驾照,实际上行驶本的权利是说这车是我的,但我可以不开。驾照正好相反,我可以开这车,但车不是我的。以前大家没有认为把它合在一起和分开对赚钱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现在把它一旦分开就相当于企业办美联储了,那我比美联储更好的办法,我们来举个实例。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这里边有个判据,就是两权分开那么它会出现什么呢?就是分离要比合一要更合算。

如果现在还是电商和物流的融合,解决基础不牢的问题,这个方面可能不是所长,包括内部的管理、物流和配送的整合,包括微配送的整合,那么更主要的在什么地方呢?就是电商物流和国民经济的融合,我认为这个是互联网+的第一重含义,分享经济要实现的是电商物流整合在一起,它和刚才魏老师说的整个国民经济整合,这个时候我们昨天有个分析的精彩之处,认为现在物流业搞不定货主,对此严重的不满。实际我们再不进步的话,互联网上门就搞定货主。还是高红冰说的这个,这个跟时代前沿的看法是一致的,它是当代世界经济的一次巨大的跃升,大家应该意识到现在发生大事儿了,工业革命的时候那次巨升是轻工业向重供应的巨升,现在我们进入到了服务业要放大的期间了,我们讲制成服务业,只有杭州市理解了这个思路,所以我们看到富和贵这两股势力都到了乌镇了,是因为它抓紧了人类最主要的问题,靠无形资产的分享和复制。

昨天那些小孩儿们,我估计将来对大家威胁最大的都是小孩儿,而不是外强,他们提出的什么呢?大平台、小老板,我发现这有点接近这意思了,当你进入到高增值服务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和小是什么关系?可能会出现大的平台是以苹果的方式来发展,但是它的增值和风险划界是靠和APP整合的对接,这个是我们看到的十年以后的答案,我们提前十年先揭示互联网发展的答案,这是我今天从互联网前沿的讨论到会场给大家的信息。

关键字: 2015年会,姜奇平,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