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联盟万里行 > 正文

干为秘书长深入北京、杭州、上海、武汉等地3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

时间:2016-04-12 08:45:29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秋枫

条评论打印收藏

回首2015年,合并潮、倒闭潮、转型、互联网+、价格战、流量竞争等等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素材。传统企业由于利润下滑也纷纷拓展线上渠道,发力互联网+转型。2016年,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日趋激烈的竞争,对电子商务物流提出更高要求,要求物流服务更具灵活性、时效性、规范性和高品质,符合不断细分的市场需求。电子商务的平台化和生态化趋势要求加快电子商务供应链建设。为了能更好得扎根电子商务物流这个新型产业,更好服务于产业链上各相关企业,从3月10日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秘书长干为带队走访考察了北京、杭州、上海、武汉、信阳等地30多家企业。着重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发展诉求,以及众多大佬眼中的未来市场格局和发展趋势,看看他(她)们又如何理解。

图片1.jpg

新年伊始,秘书处就召开内部工作会议,要求地方分会、各部门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走势对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带来的影响,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对存在的实际问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强调要针对行业发展作出调整,更好得服务于企业。会议强调,第一,要了解行业和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困难、企业发展的诉求和希望,把国家的相关政策给企业讲清,把企业存在的困难、正常的诉求、期盼协会解决的问题以及对发展中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反映诉求;第二,建立起企业信息管理和反馈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第三,规范服务各会员企业。

始发站:首都北京(聚美优品、圣特尔.E店宝、亚马逊等企业)

自3月10日开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女士在相关人员陪同下专程拜访了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等电子商务物流领域的相关专家,并走访了聚美优品、圣特尔•E店宝、如风达、百利威现代仓储物流、亚马逊、北京国商物流、宅鲜配等优秀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经营状况,并与企业领导亲切交流,听取企业发展状况介绍,仔细询问了企业新一年的经营战略、发展思路、新增项目、实际困难等情况,并征询企业的需求和联盟工作的建议。

图片2.jpg

(秘书长干为与联盟副会长(如风达总裁李红义)合影留念)

此次拜访活动,一方面加强了与优质企业的沟通交流,了解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联盟工作的合理性建议,有效促进协企信息需求的对接;另一方面加强了彼此联系、构建起协调机制。

第二站:杭州(菜鸟网络、网仓科技、杭州商委、杭州每日送等)

电子商务作为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是杭州在全球、全国处于领先和优势的产业。近些年,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杭州以电子商务服务、信息软件、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智慧产业带来的“杭州速度”愈发明显。依托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影响力,杭州也集聚了一批优秀的电商物流产业链相关企业,不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和产业园区、跨境、落地配企业等。了解杭州市如何积极拓宽思路,从现代服务业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其他城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意义。

此次杭州拜访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定位于城市生活服务商,从主要经营报刊发行再到电子商务、同城配送、DM广告及相关业务的综合服务性企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每日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发展诉求,听取了两位负责人的合理建议,探讨了作为本地落地配企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等相关核心问题。

秘书长一行还拜访了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网仓科技COO罗贵先生,在深入交流后边参观了网仓杭州中心仓,双方就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跨境新税影响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秘书长干为一行到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通过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拜访考察。在随后的交流当中,邢总为秘书长介绍菜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通过菜鸟网络大数据平台分析,让大家清楚了解了目前快递电子面单、仓配网、末端网络、跨境海外仓等发展布局情况。

图片4.jpg

(邢总为秘书长介绍相关情况)

干为秘书长说,通过这次走访调研,我们了解了杭州市这些优秀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我们树立了信心,明确了服务或合作的重点。下一步,联盟要抓住机遇,发挥好载体作用,推动壮大优势产业阵地,切实加强对企业的各项服务,建立沟通、联系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形成服务企业、转变职能的良好氛围。

第三站:上海(通达系、协会、信息、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类企业)

秘书长上海站一行拜访、考察了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绿地集团、普洛斯、锐特信息、快捷快递、国通、指端科技等代表企业。与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现状、转型发展需求,与企业负责人加强进一步的交流。秘书长干为首先明确了本次调研工作的目的,并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企业目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秘书长还向企业讲解了商务部等六大部委发布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等政策进行了详细的宣传和讲解。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秘书长干为表示,接下来秘书处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难题,竭力帮助企业解决,进一步促进企业可持续壮大发展。

物流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已经深深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快递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还激活了更多新业态,这些新业态又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增长新亮点。在经济出现下行的情况下,了解我国快递业发展现状,以及快递企业上市后的战略布局;调研最近快递三轮车通行难政策给快递业造成的影响。

本次考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看望和了解了部分企业及其相关项目建设情况,促进企业家之间进行了相互学习和交流,听取了当地协会有关发展经验的介绍,明确商业模式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审视作为行业协会应该如何站在更加合理的角度推动改善生态环境。

第四站:武汉(联盟湖北分会、湖北九州通医药等企业)

秘书长干为武汉一行出席了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湖北分会第一次会长会议,会议由湖北分会秘书长李冰主持并作工作汇报,会长、副会长致辞并介绍公司情况。会上,九州通医药集团总经理张青松、武汉蓝眼物流基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云飞等各位代表作为分会的会长、副会长就湖北分会的2016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合理性建议。秘书长干为表示,分会要做好企业和政府间的沟通桥梁,务实工作,加强有效沟通,提高湖北分会在本地的影响力,下一部工作具体执行的细节要做好。最后,秘书长干为指导湖北分会相关工作。

秘书长干为、湖北分会秘书长李冰驱车前往湖北九州通医药集团参观考察,并与张青松会长深入交流。

图片4.jpg

(张总为干为秘书长详细讲解药品二维码的全程可视)

图片5.jpg

(参观考察九通州医药集团)

图片6.jpg

(干为秘书长指导湖北分会工作)

图片7.jpg

(九州通展览室)

自调研走访以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走访电商、物流、园区相关企业共计30余家单位。秘书长分别走进企业,认真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存在困难,结合优质企业发展经验提出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此次安排的单位中有6家涉快递企业,受目前快递三轮车问题的影响,快递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政策问题,快递业整体的政策制定与政府紧密相关。政府主导和支持对于我们建设电商物流的生态圈具有一个基础性的巨大作用。企业纷纷希望能够通过解决电动三轮车通行难问题,尽快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真正落地。

秘书长强调,对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要详细梳理,逐一研究解决。用好载体,推动优化产业结构,保证行业稳定增长。此次长达一个月的的走访考察活动,加强了联盟与企业的互相了解,增进了联盟和服务对象的感情联系,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的机会,联盟将以此为契机,梳理总结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改进措施,努力推动联盟服务工作创新创优。

关键字: 干为,联盟万里行,会员企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