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7月16日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07-16 10:52:04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全国上半年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69个,村级便民商店6.5万个

7月14日,商务部公布,今年,由商务部同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组织实施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各地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上半年,全国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69个、村级便民商店6.5万个。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地方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为重点,以数字化、连锁化、标准化为手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完善县域商业体系。一、是加快县域商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农村传统商贸企业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打造消费服务的新模式新场景。推动电子商务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融合,强化数字赋能,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二、是促进县域商业连锁化发展。引导大型连锁流通企业下沉,改造一批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乡镇商贸中心、村级便利店,发展购物、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吸引市民下乡和农民进城(县城)消费。三、是提高县域商业标准化水平。坚持高质量发展,鼓励日用消费品、家电、家居等品牌企业下沉供应链,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共同配送等服务,增加优质供给,推动城乡居民共享品质消费。(人民网)

二.全国首个碳中和城郊大仓基地落地京东物流西安“亚洲一号”物流园区

7月14日,西安市商务局与京东物流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相关政策指导下,合作共建城郊大仓基地,并正式授予京东物流西安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西安市生活物资重点保供仓储基地”牌匾。京东物流西安亚一也正式成为全国首个碳中和应急保供园区。据悉,作为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园区,京东物流西安亚一园区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相当于40多个标准足球场,日均处理订单量超过50万件。同时,该园区还通过10万平方米的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和储能系统的应用,实现2021年度的碳中和,也是我国首个碳中和物流园区。(西安市商务局)

三.京东物流落地全国首个“城郊大仓”

7月13日,京东物流宣布,京东物流重庆巴南“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近日获得重庆市商务委授予的重庆市“中心城区应急物资中转站”牌匾,成为全国首个落地的“城郊大仓”项目。据了解,该仓使用面积达8000㎡,最多可存储2500吨物资,24小时不间断运作,峰值存储实现当日周转,通过“平时服务、灾时应急”的服务功能定位,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民生保障物资的高效、精确中转,在疫情等突发情况下保障中心城区的物资供应,成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之一。商品从该仓发出后,将被发往重庆各区县的112个快递站点,再由京东快递小哥送到家家户户,实现主城中心城区“当日达”、远郊区县“次日达”。(京东物流)

四.马士基宣布已与联想集团达成协议

近日,马士基宣布已与联想集团达成协议,为其提供生态环保运输解决方案(ECODelivery),共同探索航运领域减排,实现低碳环保、节能降耗。联想集团是首家使用该绿色海运产品的中国内地科技企业。此次合作,马士基将在亚太、欧洲航线上为联想集团提供生态环保运输解决方案,运送包括商用和消费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产品,助力联想构建绿色供应链,降低碳足迹。(马士基)

五.济宁能源首单粮食集装箱“贸易+物流”业务成功启动

近日,满载着小麦集装箱的集卡车陆续驶入跃进港码头前沿,济宁能源首批次粮食集装箱顺利到港,标志着济宁港航集装箱业务发展取得新突破。山东省是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小麦产量占全国的近五分之一,每年都有大量小麦外销。同时,山东也是粮食作物加工消耗大省,每年需要购入大量粮食作物。济宁能源物贸事业部立足山东粮食市场购销实际,充分发挥贸易、港口、物流协同发展的优势,积极开拓新市场,首笔近3000吨小麦购销合同成功签订。此次业务由物贸事业部营销板块负责采购销售,跃进港负责装船,中交润杨公司负集装箱运输,三方合作为客户提供了更优质服务,为企业拓展了市场,为打造千亿级集团注入新动力。(济宁能源)

六.京东完成强制性收购中国物流资产

7月14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其子公司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已完成强制性收购中国物流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且中国物流资产余下全部股份已转让予京东产发。因此,中国物流资产已成为京东产发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物流资产将自2022年7月15日上午9时正开始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据了解,2022年,中国物流资产将与京东深度合作。推动物流行业从传统的商贸流通物流向综合性供应链管理服务升级,发展开发建设、招商资产管理、综合能源管理等综合性服务。同时将靠数字化新基建实现技术赋能,优化经济运行中物流成本。以智能物流仓储为载体,促进“道路+枢纽+网络”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助力打造包括国家物流枢纽、区域物流园区、城市配送中心和城乡末端网点的,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物流基础设施。(京东集团)

七.茅台冰淇淋与顺丰同城、顺丰冷运达成合作

近日,茅台冰淇淋与顺丰同城、顺丰冷运宣布达成合作,顺丰同城联合顺丰冷运将一同为茅台冰淇淋打造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据悉,顺丰冷运通过实现供应链远距离运输,提供冷链48小时内配送到家服务;顺丰同城则以多元弹性运力网络与融合调度模式,让部分地区可实现茅台冰淇淋3小时即时达。(顺丰冷运)

八.徐州亚太冷成为全国最大县域冷链运营商

近日,亚太冷(徐州)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苏佳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徐州市睢宁县15座冷库整合运营合作签约仪式。据悉,亚太冷国际与江苏佳盛源联合打造“1+15”冷链服务大平台,“1”代表亚太冷徐州空港冷链物流中心,“15”代表全县15座冷库。平台将依托亚太冷国际的渠道贸易资源以及完善的冷链供应链体系,以全县15个冷库为基点,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推动多功能农食产业园由县区向全国范围扩散,加快实现农食产业园的整体运营,睢宁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睢宁县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亚太冷国际在徐州市睢宁县已有高标冷库16座,合计温控仓储容量约57万立方米,辐射淮海经济区超过1.2亿人口以及徐州市睢宁县108万人口,亚太冷国际已成为全国最大县域冷链运营商。(徐州亚太冷)

九.美团推出新手“三件套”,帮助新骑手顺利渡过新手期

7月14日,美团宣布针对新骑手推出新手“三件套”,帮助新骑手们更好地适应岗位、获得收入。1.骑手老带新。美团正在把这种传帮带机制进行线上体系化,以帮助新骑手更好地融入成长。骑手师傅在线下1帮1指导新骑手熟悉工作、讲解跑单技能和平台规则,骑手师傅还将获得提供的现金奖励。2.新手关照单。美团会给新骑手分配一些配送难度低的订单,比如商家易找、顾客易找、距离近的顺路订单等,让新骑手从简单的订单送起,更快熟悉工作,踏出第一步。3.新手免责卡。美团还推出了新骑手专属的“新手免责卡”,它可以用来弥补骑手因非主观原因而导致的种种损失,也缓解因害怕犯错而更容易出错的紧张心态。从调研结果来看,新手“三件套”推出后,新骑手满意度提升了13.5%。(美团)

十.8月12日,“2022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将在营口隆重召开

为了进一步畅通物流大动脉,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交流分享行业新动向与新思路,推进新常态下的物流进化与供应链重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辽宁省营口市人民政府定于2022年8月12日在辽宁省营口市召开“2022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本届峰会将以“乌卡时代 共谋新策略”为主题,围绕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共同探讨业界如何有效应对乌卡时代(VUCA)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凝心聚力,共谋新发展与新出路,在变局中开创新局面。(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十一.7月15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7月15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42.8万吨,环比下降0.7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34.53万辆,环比持平;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99.6万吨,环比下降5.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4.7万TEU,环比下降3.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40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19班,国内货运航班221班),环比下降1.5%;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21亿件,环比增长2.2%;投递量约3.14亿件,环比增长6.1%。截至7月15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的收费站,关停服务区2个(广东),环比无变化。(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