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7月5日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07-05 09:54:04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扩张区间

7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2年6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7.1点,比上月回升2.8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成本指数、实载率指数、库存周转指数、总业务量指数、履约率指数、物流时效指数、满意率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人员指数均有所回升。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从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较上月均有回升,且均位于扩张区间。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物流企业稳定在景气区间,小微型物流企业回升空间仍然较大。从分项指数来看,12个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业务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以及从业人员指数回升幅度明显。随着稳经济相关宏观政策的持续发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市场供需两端业务活动趋于活跃,物流行业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央视新闻) 

二.俄罗斯货代开辟亚洲班轮航线,直达中印

7月4日,俄罗斯货代公司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班轮服务,将其国内的港口与中国和印度连接起来。SwiftTransportGroup旗下的航运公司SwiftLine负责俄罗斯东方港直接到中国天津港和太仓港的航线;Inteco货运代理集团旗下的航运公司IntecoLines开辟了两条俄罗斯东方港到青岛港的航线,俄罗斯货代公司Modul已经推出了连接圣彼得堡港和印度最大的那瓦西瓦港的班轮服务。(跨境电商物流)

三.欧洲邮政联盟暂停俄罗斯邮政和白俄罗斯邮政的成员资格

近日,欧洲邮政联盟(PostEurope)发布消息,已暂停俄罗斯邮政和白俄罗斯邮政两家公司的成员资格,原因是受乌克兰局势影响,该联盟收到了多个成员要求暂停俄罗斯邮政和白俄罗斯邮政成员资格的申请。同日,俄罗斯邮政发布消息称,该公司的国际邮政业务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俄罗斯仍然拥有最关键的万国邮政联盟的成员资格。(央视新闻)

四.世界最大港口迎来世界最大集装箱船

近日,最大载箱量24004标准箱的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长益”轮稳稳靠泊在货物吞吐量居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泊位。此次挂靠的“长益”轮,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世界最大集装箱船,总长399.9米,比目前世界最大航母长60多米;型宽61.5米,甲板面积达24000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最大载箱量达24004标准箱。(央视新闻)

五.法国达飞降低法国零售进口货物运费

7月4日,法国航运巨头达飞轮船集团正在采取措施降低进口到法国和法国海外领土的运输成本。法国是最新一个指出集装箱航运公司从过去两年航运激增中实现利润大幅增长的国家。除了国内进口市场降价外,该线路还为法国海外领地提供降价服务。对于这些市场,CGMCMA决定对一个40英尺集装箱运载进口货物申请最多500欧元的折扣。这相当于10%到20%的折扣,具体取决于目的地。(达飞轮船集团)

六.太平船务PIL扩大船队规模

7月4日,在江南造船订造4艘14000TEU的大型集装箱船舶后,PIL再返回其最爱的船厂——扬子江船业订造4艘8000TEU的双燃料集装箱船舶。此次单船造价将达到大约1.2亿美元,这意味着4艘船舶的总投资额将达到约4.8亿美元。预期交付时间将在2025年上半年。(太平船务)

七.国泰航空恢复全部货运航班

7月4日,国泰货运已恢复全部航班班次,每周将有90至100个货机航班。今年五月,国泰航空恢复货运网络,增加飞往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巴黎CDG、伦敦希思罗、迪拜、利雅得和金边的航班。(国泰航空)

八.广西灵山建大型冷链物流集散中心

近日,广西“钦农1号灵山泽丰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广西灵山县泽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超过280亩,以服务农产品“鲜销全国”为主要目标,计划投资5.8亿元。整个项目规划建设有20万平方米物流集散中心和20万立方米冷库。项目预计于2023年10月投入运营,可容纳500多家企业和商户进场经营,是一家以农产品零售、集散、批发于一体的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广西新闻网)

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深化合作,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7月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并发布12个共建重点物流园区名单。会议签署的合作协议包括《共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合作协议》《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合作协议》《开放平台共建合作协议》《共建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合作协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与供应链联盟合作协议》。其中,由四川港投国际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和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的《共建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合作协议》,标志着川渝两地将联手打造成渝跨境公路班车平台,共同探索建立成渝跨境公路班车定价协商合作模式,共同打通至中亚、欧洲、东南亚的西向、北向和南亚跨境道路货运路线。(重庆日报)

十.全球第三大海运公司宣布定向降价10%-20%

近日,在法国财长点名要求“共同承担通胀责任后”,世界上第三大集装箱运输公司达飞海运周四宣布,对法国本土大型零售商提供约10%-20%的运费优惠。具体来说,从今年8月1日起,法国本土大型零售商通过达飞海运进口消费品时,每个40尺标准集装箱能够获得500欧元的优惠,大致相当于10%的折扣。而对于所有目的地为法国海外领土的集装箱,同样也能获得500欧元的优惠,折扣幅度大约在10%-20%。达飞海运表示,这项折扣政策将持续一年时间,并呼吁这些零售连锁将获得的优惠直接传导给消费者。(财联社)

十一.罢工潮席卷全球,海陆空货运受影响,出货请注意

近期,从韩国卡车司机、德国港口工人、英国铁路工人、比利时工会劳工、加拿大铁路工人、西班牙卡车司机,到数以千计的美国航空业机师和欧洲航空公司的从业人员,纷纷发起抗议或罢工行动。一边是爆满的堆场码头,一边是为薪资待遇抗议罢工的码头、铁路、运输工人,双重打击之下,船期和交货时长或将进一步延误。目前,欧洲罢工呈蔓延趋势,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港口未交付货物的积压情况日益严重。这迫使海运公司优先考虑发运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导致亚洲出口商至关重要的空集装箱正被大量困在像荷兰鹿特丹港这样的出口枢纽中。(国际物流动态)

十二.7月3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7月3日,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33.0万吨,环比下降0.43%;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590.21万辆,环比下降12.04%;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16.6万吨,环比下降4.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3.8万TEU,环比增长2.2%;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78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17班,国内货运航班161班),环比下降11.8%;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08亿件,环比下降0.3%;投递量约3.07亿件,环比增长0.7%。截至7月3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