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磅消息!六大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费!

时间:2017-05-12 10:26:33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十一郎君

条评论打印收藏

5月11日最新消息,“四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及百世)分别在各自企业内网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这次派费调整,五家快递企业显示出了足够的“默契”,不仅实施时间相同(均为6月1日正式在全网推行),上涨幅度也完全一样(在原有派费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此外,被苏宁并购的天天快递也发出要上调派费的通知。至此,我国六大快递企业将集体上调派费!

中通调整派费通知

1.jpg

圆通调整派费通知

2.jpg

申通调整派费通知

3.jpg

韵达调整派费通知

4.jpg

百世调整派费通知

5.jpg

天天调整派费通知

6.jpg

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光辉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行业过度竞争,价格战愈演愈烈。价格战直接影响基层网点的利益,导致基层网点生存愈发艰难。

此次几家快递大佬步调如此一致,表明快递企业总部已经开始注重基层网点的利益,并着手维护网络稳定,避免低价竞争,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电商与快递的发展密不可分。双壹曾经撰文指出,电商集中化(平台集中、区域集中、发货点集中)趋势明显,作为支撑电商发展的快递业,既有的发展模式也受到冲击与挑战。在这种趋势下,对快递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快递派件网点比例的大幅增加、收件网点的大幅减少。

双壹在基层调研发现,大约6、7成的快递基层网点已经逐渐成为派件网点。众所周知,基层网点的主要利润来自于收件,收件越多,利润越高。然而,随着电商的集中,基层网点可收到的件越来越少,利润随之越变越少。同时派件量不断增大,利润的重心逐渐由收件转向派件。

7.jpg

快递基层网点利润来源发生变化

双壹在自主研发的“快递基层网点生存力模型(EBSM)”总结了基层网点的三种“死法”,分别是收不到件被“饿死”、派件量大被“压死”,处罚过多被“罚死”。对于派件网点而言,派费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一毛钱的派费差异,就会对网点的生死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总部给到的派费太低,基层网点在派件上挣不到钱,生存将会面临巨大考验。

双壹此前就曾呼吁各家快递企业总部,重视派件网点的生存,意识到派件也是竞争力;在当前竞争极其激烈的背景下,适当让利给基层网点,提高基层网点的积极性和稳定性。而此次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费,正是维护了末端的利益,并将大大缓解基层网点的生存压力,可谓解决了快递行业末端的燃眉之急!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也同样是利好消息,派费上涨以后消费者才能享受到更加稳定、优质的服务。

不过仍需要注意的是,在2015年几家主流快递企业就曾经试图统一上调派费,但最终草草了事。此次派费上调时间为6月1日,那么最终能不能上调,又能不能落实到基层网点,还有待观察。

双壹咨询——中国快递、物流、电商研究第一品牌北京双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中国快递、物流、电商研究第一品牌。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聚焦快递、物流、电商领域,精耕细作,帮助客户实现价值增长。双壹咨询是商务部电商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评估机构,是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指定的外部专家机构,是青浦区政府的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是中国电商物流联盟会员单位!先后为菜鸟网络、传化物流、顺丰、中通、圆通、申通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想更多了解双壹咨询行业研究成果,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双壹咨询”,或者登陆双壹官方网站www.shuangyi11.com。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