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写在中通快递15周年,后来者缘何能居上?

时间:2017-05-09 11:05:39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颜延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15年之前的今天,即2002年5月8日中通快递正式成立。创业之初的中通快递日子并不好过,在“三通一达”里面,圆通比中通早成立两年、韵达比中通早三年、申通更是比中通早九年,在这三家快递企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之时,中通才刚刚起步,网络和资源都没有,总部、分公司及网点的实力也都很弱小,但是转眼十五年之后,中通已然成为我国快递行业的领先企业,实现了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壮举。

2.jpg

后来者完成逆袭,各项数据领先“通达系”
从市场规模看,中通市场占有率跃居行业首位
2016年,我国主要快递企业顺丰、圆通、申通、韵达、中通业务量分别为25.8(+31%)、44.6(+47.1%)、32.6(+27%)、32.14(+50.8%)和44.99(+52.7%)亿件,中通成为五大快递企业中唯一一家增速超过行业均值(51%)的企业,市占率跃居行业首位。
2013-2016年,由于小快递企业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持续下降,五大快递企业件量市占率从13年的66.1%下降至16年的57.6%。进入2016年下半年后,由于长期的价格战,小快递企业严重亏损被挤出市场,大型快递企业由于规模化优势增速将与小型企业拉开差距,市场集中度进入拐点。双壹认为,未来快递行业将正式进入两极分化的发展阶段,强者愈强。
从企业规模看,中通领先于“二通一达”
从资产规模上看,顺丰总资产远大于三通一达。在“通达系”里面,由于中通快递在美股IPO募集资金14亿美元,加上收购加盟商形成41亿元商誉,其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仅次于顺丰,韵达借壳上市未配套融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最小。
从盈利水平看,中通营收增速及净利润率处于领先地位
2016年,顺丰、圆通、申通、韵达、中通总收入分别为574.83亿元(+21.5%)、168.18亿元(+39%)、98.81亿元(+28.1%)、73.5亿元(+45.5%)和97.89亿元(+60.8%)。由于直营总收入口径原因,顺丰收入规模最大;而得益于52.7%的件量增速,中通快递收入增速领先同业。
2016年,顺丰、圆通、申通、韵达和中通归母净利分别为26.43亿元(+62.8%)、13.72亿元(91.4%)、12.62亿元(+65%)、11.77亿元(+121%)和19.2亿元(+47.4%),净利率分别为4.6%、8.2%、12.8%和16%和19.6%。顺丰净利润规模最大,但中通净利率最高。
从服务质量看,国家局综合考评连续三年稳居“通达系”第一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16年中通快递品牌总体服务满意度、快件时限率、百万快件有效投诉处理满意率,再次位列前三甲,稳居“通达系”第一。
中通快递已连续三年蝉联行业服务质量综合考评“前三甲”、“通达系”之首。
我们可以从以上各项指标看出,经过15年快速、稳定的发展,中通已经从后来者跃居前列。
那么中通究竟凭借什么完成了逆转呢?
重视基层,推行全网平衡机制
“三通一达”均为加盟型快递企业,基层网点是总部的根,基层的稳定是快递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但是由于快递企业网络遍布全国,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收发件比的网点之间面临的生存压力差异较大,中通为了保持全网的平衡,在全国首先推出了有偿派费制度 ,缩小网点间的盈利差距,维护网络平衡。
中通董事长赖梅松曾表示:“我们推有偿派费的时候,我把我们几个发件量最多的省会公司老总叫到东北和北京走了一圈,到故宫、天安门、十三陵,我跟他们讲:这些原来都是私有财产,但现在都是社会的。我们创办中通这家企业就是要为社会解决问题,归根结底我们这个企业也是国家的。”时时考虑到全网的平衡性,才能保证更广泛的基层网点的利益,才能使基层更加稳定。这也是今年年初各家快递企业被网点罢工传闻缠身,而中通则绯闻较少的原因之一。
坚定不移,力推直营改革
如果以人体为比喻,快递公司的总部是心脏,分拨中心是神经枢纽,省会级城市之间的通道像大动脉;地级市城市像普通血管;而再下面的县级市和农村,就像毛细血管。在发展之初,“通达系”快递企业的“神经枢纽”都是加盟的,使得快递企业总部管控力度不足,财务报表无法合并,带来极大不便。
在中通速递的南北版图上,曾经盘踞着吴传龙与陈加海两位“诸侯”。2010年,陈加海统管的北京中通被上海总部接管,收购价上亿元;而2012年10月针对广州区吴传龙的收购,据说更是高达6亿,这在当年可谓一笔巨资。
不同于独自为阵的连锁餐饮或酒店,快递加盟商上下串联,牵一发而动全身。为加强管控、提高服务质量,并为上市凿开通路,直营改革在当时势在必行。“通达系”直营化改革的现实目标,是控制住“神经枢纽”,毕竟收编需要砸下重金,并与地方诸侯多番博弈,具体执行难度较大,各家企业收编进程不一,中通则坚定执行直营改革,并且走在同行前列。目前中通共有75个转运中心,其中69个为自营,占比92%。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中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