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民营快递陷入困境 表面风光隐患重重

时间:2017-05-11 14:15:36 点击: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6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根据公告显示,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突破7000亿元,收入突破5000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如此看来快递行业也算的上是日进斗金,是个谋财的风水宝地,但是民营企业家们却笑不出来了。

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国内快递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依靠电商发展壮大的民营快递业却正在面临成长的烦恼。京东CEO刘强东说,“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

这种尴尬局面的罪魁祸首,是快递公司的加盟模式和竞争带来的持续价格战。早期虽然让草莽出身的快递公司狂飙猛进,完成了快速的资本积累,并在2015年以后争相上市。但在各项成本上涨后,快递公司正陷入管理困境。

廉价劳动力让快递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也促进着电商的繁荣,但这条路显然越走越窄。一方面,国家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一纸简陋的劳动合同,显然留不住快递员们的心。另一方面,加盟模式下,规模越做越大,管理却越来越难,服务品质难以保障。丢件漏件、野蛮分拣、信息泄露、冒领私拆等现象屡见不鲜,仅靠打价格战压出便宜的价格,难以换来消费者的好评。当前的民营快递业表面风光,实则隐患重重。

在京东、顺丰等自营快递的围剿下,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公司正在面临一场生存危机。目前快递行业的马太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谋求转型红利之后,困境凸显,主要体现在利润下降、同质化严重、现实困境等方面。可见,在快递的这间“电梯上”已经处于超载状态。

而在此高压的环境下,各民营快递企业为抢夺市场也将寻找新的增长点,有业内人士指出,快递行业在2020年后将进入稳定期,服务升级经过并购整合,存活下来的企业,未来的竞争会在集中在成本控制、管理能力(加盟商)和服务质量上。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史无前例的300亿件,从这个数据就可感受到电商行业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快递行业潜在的拓展空间。在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纷纷涉足物流,城市众包物流逐渐蚕食市场份额的背景下,民营快递或将迎来一次生死存亡的考验。

要想彻底改变,需要断臂之痛。民营快递业倘若能够从此次“倒春寒”中见微知著,早日着手开启转型升级之路,走出低谷、再上新台阶就值得期待。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