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阿里研究院:中国快递的智能化后发优势

时间:2016-12-06 09:12:38 点击: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很多快递公司甚至自行开发APP,使智能手机具备传统HHT的基础功能。

在分拣作业方面,国内快递企业开始大规模引入全自动分拣设备,顺丰已在北京、深圳等多地运用全自动分拣设备,最大处理能力为每小时2-4万件,圆通、申通等企业也分别在杭州、金华等地上马全自动分拣项目。

全自动分拣的成本较高,通常情况下,人力的确足以满足普通作业流程,但全自动分拣设备的最大值上限,对于峰值处理能力的提升是不可否认的。

2015年低,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日均处理件量均已超过1000万件,而且还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相比跨国快递大佬UPS、FEDEX的差距在迅速缩小,国内很快将会诞生出日处理量1500-2000万件的巨型快递企业,包括直营和加盟型。

三、中国快递的智能化后发优势

在数据基础设施方面,中国还出现了互联网企业反过来推动快递业展的情况,如菜鸟网络,其主要功能之一是为快递行业提供数据共享平台和一系列数据基础设施产品,例如电子面单,统一了物流快递业数据的标准,也大幅提高了快递行业的运营效率。

中国快递业加盟模式曾经饱受诟病,以往学界与业界公认的中国物流快递大而不强,是基于工业经济条件下企业间协作成本足够高,企业内部交易成本低的经济理论前提的。

简而言之,此前一家大企业,拥有统一的系统和全部网点,那么各部门之间协作效率一定高,跨国巨无霸企业发展无不遵循这样的规律,这也是后工业化时期的现实。

然而,这样的前提正在为数据公共平台所打破,平台经济条件下,企业间协作成本迅速降低,无数中小企业,只要对接数据公共平台,接受资源配置调度,其整体效率未必比一家巨型直营企业低。

自2013年至今,快递爆仓现象逐年减少,时效逐年提升,如2015年双11时效同比减少了14个小时,是发生在眼前的事实。平台经济与互联网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快递业的理论基础与实际发展路径。

互联网平台企业与物流快递企业天生是利益共同体,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天生的基因,使得中国物流快递业的后发优势尤为明显。

基于SLAM技术,以环境感知、重建、定位为基础,对不同实体进行感知与轨迹预判的功能已经实现,菜鸟ET试验室已经开发出一款能够自行送货的机器人菜鸟小G,它室外依赖“千寻”定位支撑,室内以激光、视觉技术定位,可以通过蓝牙与电梯交互,进行独立配送。

与时代的英国STARSHIP配送机器人几乎同样先进,功能甚至比SHARSHIP更全面,如室内室外通用、可爬楼等。

在客服领域,一般经验认为每500个快件就需要一个客服,但目前很多快递公司已经在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客服系统。

在快递业,客户的需求一般较为简单,大部分是“我的快件到哪了”、“什么时候可以送货“等等,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胜任,只是客户情感倾诉之类的人性化需求,人工智能还达不到。

从大数据、云计算到人工智能,这些都是中国牢牢把握住第二次信息革命机会所产生的价值。

实体商业基础设施落后、世界工厂货源地、物流劳动力成本低曾经让中国电子商务及其支撑服务业迅速崛起,快递是其中一个领域。同时,第二次信息革命所带来的后发优势,也让中国快递业得以实现快速赶超,前者是倒逼的动力,后者是时代的机会。

 2/2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