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商务部原驻南京特派员王选庆:在全国预制菜供应链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3-10-03 18:51:36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png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给我一个向各位现场学习的机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预制菜供应链,这个主题很好,切中了行业发展的实际。预制菜是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一个新兴业态,发展速度很快,大量的企业和投资纷纷涌向这个领域;同时,公众和媒体也很关注预制菜的发展,因为预制菜最终是要端上百姓餐桌的,关乎百姓的生活质量和食品安全。我国产业的发展或者一个业态的兴起,往往是一哄而上,初期发展较为粗放,伴随着鱼目混珠,监管往往也难以及时跟上,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浪淘沙,好的企业脱颖而出,监管也逐步到位,发展趋于规范。预制菜大概率也是这样的发展轨迹,所以,要给足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尽量缩短其规范的进程。好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现在看来,全过程、全链条的品质把控、成本优化、服务到位是不二选择,所以做好预制菜的供应链就显得尤为重要。

预制菜是在疫情期间“宅经济”兴起的背景下快速发展起来的。疫情基本结束后,仍然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反映了其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社会的需要。今年被业内誉为“预制菜产业元年”。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5100亿元,2026年将升至万亿元级别,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截至目前,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达6.4万余家,山东、河南等地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前列,46.8%的预制菜相关企业成立于1至5年内,反映出预制菜还是个朝阳产业。

2016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中首次在中央政府层面提出“预制菜”这一概念,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等部委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对预制菜的健康发展予以指导。去年广东、河南、山东、福建等省针对预制菜的发展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商协会、预制菜知名企业为加强行业自律,制定和出台了相关行业和团体标准。

近期,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不是预制菜的发展,而是问题,

预制菜在食品安全、感观口味、营养品质与保健功能、原材料质量控制及溯源体系、速冻及解冻技术、包装材料与技术等方面存在着不足。特别是在食品安全方面,在选材、清洗、加工、贮藏、冷链运输等环节处置不当,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预制菜的品质、营养和新鲜度。此外,某些预制菜烹饪后菜品口味与餐馆的传统口味差别较大,也是部分消费者不容易接受预制菜的重要原因。

我个人认为,预制菜有着巨大的市场和光明的未来,但无论如何发展,还是中华传统餐食制作加工方式的一个补充,不太可能替代传统方式或者成为主导。一是消费者和从业者对中华传统餐食的固守是根植于基因当中,是一代一代传承而来,轻易不会改变。二是中华美食源自其选材的考究和独特的加工工艺,不同的餐馆、不同的厨师做出来的菜品有很大差异,这也是中餐难以标准化、工厂化的老难题了。一旦标准化、工厂化了,可能中餐的精髓也丢掉了。三是中华美食不仅仅是一种美食,也是一种文化,背后是工匠精神、药食同源、食不厌精等对美好生活的执着和追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在预制菜当中,难以充分体现出来。

所以对于预制菜发展,要有合理、准确的定位,不仅仅是满足消费者特别是青年人的一时需要,还要引导他们有正确的消费观、健康的生活方式、基本的持家能力。特别是在预制菜的科研方面,头部企业要下大气力,让预制菜的品质和色香味更接近于传统。同时,标准化是行业发展的痛点,一是标准本身的完善,二是标准的宣贯和执行,特别是执行。如果通过预制菜的标准化工作,能够为中餐的标准化蹚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子,功莫大焉!最后,行业的自律和政府的监管不可缺或,政府的监管要关口前移,重点监管原材料的品质、卫生和加工环境的洁净,以及运输和配送过程中的品质保障。政府的监管永远是有漏洞的,根本的还是靠行业、企业、从业者的自律,在这方面商协会可以发挥重大作用。这次大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全国预制菜供应链服务平台,是预制菜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好事,相信不仅仅是在服务企业方面发挥作用,在督促企业自律和贯彻标准方面、在维护消费者利益方面,也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上主要是个人观点,欢迎批评指正。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关键字: 王选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