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王选庆:标准化助推电商物流提档升级

时间:2016-12-28 17:30:52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盛大开幕。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选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为《标准化助推电商物流提档升级 》演讲。王选庆认为,第一,电商物流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支撑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第二,电商物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结构上出现积极的变化;第三,标准化给电商物流的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以下为王选庆的演讲速记,供大家交流学习使用。

wangxuanq .jpg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 王选庆

王选庆:尊敬的李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第六届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

我记得总书记强调的一句话非常好:不忘初心。电子商务还有电子商务的物流,在创新领域里是最为活跃的,这个业态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我想在不断创新的同时,还是不要忘记我们基本的东西,就是标准化的。

所以我想今天借这个机会就《标准化助推电商物流提档升级》做一个演讲。

第一,电商物流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支撑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第二,电商物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结构上出现积极的变化;第三,标准化给电商物流的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第一、电商物流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支撑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

今年3月份,我们出台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对电商物流有一个大致的描述:主要是服务于电子商务的物流。电商物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快递包裹量。刚才也介绍了,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是206.7亿件,增长48%,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211件,超过去年和前年的量,仍然保持非常快速的增长,增长54%。另一个指标是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这个指标也包含着很多对电子商务服务的功能,2015年增长35.5%。同期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长只有5.8%,低于GDP的增长,工业品物流增长6.1%,农产品物流增长3.9%,进口货物物流增长0.2%,再生资源增长19%。只有再生资源增长超过两位数,接近20%。但是到今年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达到44.4%增长,同期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长6.1%,低于GDP的增长;工业品物流增长6.0%,农产品物流增长3.5%,进口货物物流在哪工作7.1%,再生资源下来了,增长只有5.8%。我曾分管过一段时间的再生资源,我知道因为价格的问题,原生材料在降价,所以再生资源也在降价,这两个指标都在保持高速的发展,支持着我国电商的发展。

从2008年到2014年,我国网络零售额的增幅:128%、105.2%、75.1%、70.2%、66.1%、42.8%、48.7%,虽然是在逐年的下降,由128%降到前年的42.8%,但是仍然保持着40%以上的增速,同期的社会零额最高有15%左右,去年达到3.9万亿元,同比增长33.3%,高于社零额10.6%的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为3.5万亿,同比增长26.1%,速度在下降,但是比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还是要高出1倍多。

第二、电商物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结构上出现积极的变化。大概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是市场集中度进一步的提升。这个领域实际上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民营经济大规模进入,这些年经过优胜劣汰,经过竞争,市场集中度提升非常快,主要有邮政速递、顺丰、四通一达等。

第二是有产业背景的电商物流跻身市场前列。如日日顺物流、安得物流、速必达物流、苏宁物流、菜鸟物流、京东物流等。这些物流企业起家不是第三方物流,而是服务于产业、企业的。但是这几年第三方物流规模做得越来越大,他们因为起点都比较高,技术水平也比较高,规模也比较大,所以一旦进入市场,对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变化是渠道进一步的下沉,主要是向西、向下和向农村。向西也就是向中西部地区,向下就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向农村就是进入乡村,这个趋势也是非常的明显的。

第四个就是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方兴未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王选庆,年会,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