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云: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时间:2017-03-27 09:52:23 点击:
来源:腾讯 作者:马云

条评论打印收藏

我曾经是一个小企业的产品测试员。世界上大多数的小企业都很畏惧高科技。当他们听到高科技这个词,他们会避而远之。我会是产品测试员,当工程师完成一个产品,我会来试用。如果我不能用,我相信 80% 的人都不能用。把它当作垃圾扔掉。如果我可以用,说明是一个好产品。我不希望手动调节任何东西,我希望是简单轻松的点一下,就完成,得到你想要的。

要成功,必须具备情商、智商和爱商

然后人们说,你是一个企业家,你要有钱。钱不是必需的。不是钱改变世界,如果钱能改变,就没有我们的机会了。阿里巴巴在第一个 10 到 15 年存活下来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没钱,尤其在第一个 5 年。我们不像其他公司一样融资到那么多钱,我们每一分都花的很小心。大多数的公司,在泡沫时代都阵亡了,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钱,而是因为他们有太多钱。你想要聘用大公司的优秀人才。如果你的公司没有准备好,你却请了比如跨国企业的专业人才,你等于是在谋杀自己。不要这么做。这就好比是我们把波音 747 的引擎装进一个拖拉机,它会毁了你的拖拉机。相信我,我在这上面犯过很多错误。所以,当你没有钱的时候,你不会犯同样愚蠢的错误了。最好的人才不是在外面,而是在你的企业内。

他们相信你,相信你的想法,所以愿意花时间。很多人喜欢把钱投资在设备和机器上,但不愿意花钱在雇员身上。把钱投在雇员身上,给他们机会发展,和他们分享所犯过的错误,听听他们的错误,一起工作,这将使你的企业发展的更好。

人们会说,哇,阿里巴巴是如何找到这么多人才的? 15 年前,当我们成立这家公司时,在头三年里我们不能雇用任何人。人们说,互联网,阿里巴巴,多么奇怪的名字。我们没有钱,没有乐趣,是无名之辈。所以我们说,我们很难雇到人,我们只雇用那些没那么残疾的人。

在中国的公司里,几年后当人们有一定资历时,变得强大时,他们开始被猎头看中,猎头开始在我们这里寻找人才,他们把我们的优秀人才挖走了。那些好的人,都被挖走了。那些不那么好的人,没有人去挖他们,他们留在了公司,变得非常成功。

据我了解,培训中最好的是,人们说:“他是互联网专家”,甚至在 DT 时代到来之前,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数据专家。我不知道数据专家在哪里。所以,我认为没有人是熟知未来的专家。未来的专家是你自己从所花的时间和从经历的磨炼中学习得来的。

所以,这是我所相信的未来,我相信在未来,智商(IQ)和情商( EQ)都是必须的。如果你想成功,你应该有情商,但如果你不想失败,你应该有智商。这是有区别的。你想成功,你必须拥有情商,因为这些情商很高的人,很容易完成交易,因为他了解人们并和大家一起工作,但很多人因为缺乏智商而犯错误。不管你多聪明,世界上还有很多比你聪明的人。所以如果你想有最好的智商,雇佣智商高的人。人才是决定因素。与他们一起合作的同时,提高了你的智商。第三,如果你想得到尊重,很多人赚钱,但没有得到尊重。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人。那就关乎爱商(LQ)。

所以对于想成功的人来说这些问题至关重要。智商、情商、爱商。

DT 时代的重要特征是体验

另一点是世界正在变化,我认为在未来的 30 年中,它不是力量的竞争,也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用户体验的竞争、对他人关怀的竞争。你能如何赋能你的员工,如何赋能其他人、赋能客户和赋能女性。

女性越来越重要,我们公司的秘诀之一就是女性,我们的女性员工占比达到 47%,高级管理人员中有 33% 是女性。我从来不觉得这有何奇怪。有一次,一位来访我们办公室的美国记者问,Jack,为什么你的公司有这么多女性?我说,是吗?我从来没有意识到。互联网,这就是我们在互联网上能成功的原因。

有趣的是,如果你有很多工程师,但也许没有具有创造性和关怀他人的女性。女性比男性更加关怀别人。男人关心自己的权力、升职和加薪。女性照顾孩子、父母和丈夫。她们知道如何改变自己,来确保他人也能好。如果你有这样的品质,你就有成功的机会。所以我认为 21 世纪的女性领袖会是这样的。不是政治领导人,不是商界或文化界的那些领导人。我坚信,如果你想让公司可持续发展,那就聘请更多的女性吧。

 5/6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马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