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云: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时间:2017-03-27 09:52:23 点击:
来源:腾讯 作者:马云

条评论打印收藏

大家下午好,可否再把灯光调亮一些?我想看到大家的脸。我会害怕对着黑乎乎的一片说话。这次的行程有很多很棒的对话,我感触很深,让我想起了很多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

00.jpg

乐观、坚持、不抱怨,才有机会

首先,我想说,我并不是个有天赋的人,我也没有受过培训。我也从来不听妈妈或者老师的话。我会说,不不不,我从不这样听话。

如博尔特前面发言所说,教练告诉他的每一件事情,他听了就相信。而对我来讲,从媒体上或者从其他人那里听来的事情,我会花 2-3 秒钟思考,这是对的吗?我能否做些不一样的?这是我自己培养的习惯。

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因为我失败了很多次。我试了 7 年才完成中学、人家用了 5 年,这是很糟糕的。每一个人都试着进大学,进好的中学,但我们都曾失败过,我是失败者中的一员。我想进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都失败了,考大学我失败了 3 次,然后申请工作我失败了差不多 30 次。我记得大家都知道,当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我没考上大学,我想在 KFC 找一份工作,24 个人去了,23 个人被录取,我是唯一没有被聘用的。

然后我试着去考警察,5 个同学去,4 个被录取,我又是那个没被录取的。当我们开始阿里巴巴创业之路,我试着去融资,我去了硅谷,和投资人对话,我见了超过 30 个投资人,没有一个愿意投给我们。

但是我觉得很有趣的事情是,我们犯了那么多错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被别人拒绝,我都把它当作一次训练。今天,当有人说,哦,我很失望的时候,我不觉得我是被这个公司拒绝了,我不觉得我失败了。对于我来说,如果被人拒绝,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你被别人接受才是并非顺理成章的事情。

当我开始做生意,尝试销售,每天我都给陌生人打电话、出去见客户。出门之前我都告诉自己,我要见 12 个客户,我都不会有机会赢的。一个机会都没有。然后当我回来,确实没有机会,我说,看,我是对的吧,我就知道没有机会。但是如果我赢了一个客户,我就是比预期做得好。所以每一次,我们犯的每一个错误,都是一个很好的令你将来成功的宝库。

有许多关于马云的书,关于阿里巴巴的书,但所有这些书都不是我写的。我不认为我应该写一本书。当有人开始写一本关于自己的书,那就是他老了,该退休了。

但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想写一本书,书名将是《阿里巴巴和 1001 个错误》。

是错误使我们与众不同。每一次我们犯错,我们学习,检查自己。其实我们每一个错误、每一次失败都是自己的错。如何改正,如何下次做得更好。在中国,我开始和很多企业家分享我的经验和想法,我想告诉他们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我的培训过程就是失败的经历。你知道,我接受的培训是做一个高中老师,我一天都没有经历过商学院的培训,我绝对不是被培养成为一个 MBA 的学生。

这些年我看到很多人去学 MBA。他们去之前非常聪明,但回来时都变蠢了。因为他们想,这是教授教的,这是经济学家讲的。他们去之前思维非常活跃,但回来时好像被僵化了。

我在中国设立的湖畔大学是培养企业家的,我们用的大部分案例都是失败的故事。为什么失败。大多数人都会失败。如同在战场上,生存下来的人才是赢家。所以当你做生意的时候,你得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不要担心,大多数错误,你会觉得那个家伙怎么那么傻,他怎么能犯这样的错误。其实你也会犯同样的错。你会的,所以我努力教我自己。我读过很多很多的案例,人们为什么失败,我不断地意识到,这家伙这么聪明,而他失败了,为什么我会有机会赢。你了解越多,你越会变得积极。

另外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要用自己的思想来思考。你的教育,你的背景以及你拥有的经验都令你变得与众不同。你不应该永远跟随别人走, 你应该遵循自己的规则。

当我要与有经验的人竞争时,我对自己说,等等,请给我 30 年。他会变老,我就拥有了机会。当我与比我富有的人竞争时,我可以做任何事情,我对自己说,15 年后,我可以准备,让我们再竞争。所以,你总是有机会获胜的。

如果你真的不太可能遇到世界上很多成功人士,那么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成功的。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甚至史蒂夫·乔布斯,很多人。我发现成功的人都拥有具有魅力的性格。像侯赛因波特一样。他们乐观,他们从不抱怨。如果你不乐观,你就没有机会赢了。如果你抱怨,我年轻时会常常抱怨。我抱怨道,当我想做软件,比尔·盖茨已经做了。我想做这个,那个家伙也已经做了。当我想做鸡肉时,肯德基比我们做得更好。而且我们总是想像比尔·盖茨一样成功,但这是不可能的,这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很多像你一样的人会说,比尔·盖茨没有完成哈佛学业,我也应该离开哈佛。但是只有一个比尔·盖茨。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马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