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云:阿里成功来源于研究透了别人的失败

时间:2017-02-06 09:20:02 点击:
来源:正和岛 作者:马云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5年2月2日,此前受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邀请出任香港“团结香港基金会”顾问的马云到港发表演讲并与8000名青年交流。虽是一碗老“鸡汤”,但又添新料。读来仍是妙趣横生,酣畅淋漓。
  马云说,这几年很荣幸,我这一辈子很感恩,最大福气我有机会认识了所谓这个世界上很了不起的商界最牛的人。他们很乐观地看待未来;他们永远不抱怨,只检查自己的问题;他们超越常人的坚持。
  附马云演讲节录:
  我讲的不一定是对的。但是我希望我讲的给大家一点思考。
  创业的时候我记得我请了24个朋友到我家里说我准备做互联网。大家听了将近两个小时,没有人听懂我说什么,最后投票表决,23个人反对,只有1个人说你去试试看。当然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最后决定还是开始创业了。
  我不具备今天很多年轻人讲的资格(qualification)、学识、知识、能力,既没有学过会计,也没有学过管理,更不懂电脑,为什么创业?
  大家知道我数学考过1分,大学考过3次,初中考重点中学考过3次也没考上。我们学校也是当时杭州最差的学校,我考进杭州师范大学,是杭州第四流大学,尽管我觉得它比哈佛重要。
  所有人看来我不具备创业,但是很奇怪,有时候读书不好反而可以创业。我送了两个同事去MBA读书,都没录取,我很奇怪问系主任为什么,他说他们数学太差考试都没有及格。我说考试及格他们还会来读MBA吗?考试及格他们还会创业吗?他们可能当科学家、他们可能有很好的工作。
  我们这些人很多资质并不是那么好。所以在人们看来几乎没有可能成功,我们走了15年,走到今天。当然这15年,我前面还有4年做中国黄页,到外经贸部工作13个月,打零工。
  在我家里创业的时候,我包括我在内的18个创始人讲了一点,如果我们这些人能够成功,中国80%的年轻人都能够成功,因为没有人给我们一分钱,也没有给我们有权力和地位,我们什么资源都没有。
  我们18个人凑了50万人民币,大概能够坚持12个月。我们决定如果能够融到钱,就继续下去。结果熬到第8个月没有钱了,而且没有人看好我们。我记得我跟蔡副主席一起去硅谷融资,三十几个风险投资全部拒绝我们。
  我到现在为止不写计划,其中一个原因我写的所有计划都被拒绝掉了。不是计划很重要,而是坚定做自己的事情很重要。
  阿里走到现在,很多人说是因为梦想。梦想、理想、幻想是有很大差异的。梦想,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有过。有些父母跟我讲,孩子三天两头换梦想,今天这个,明天那个,我说这很正常,总比没有梦想好。我想过当解放军、想过当警察,甚至想到KFC招聘工作,23个录取了,就我没有录取。当警察,5个人去,4个人录取,我没有录取。所以有梦想有也挺好。
  但是理想是什么?理想是一批人共同坚定一件事情,并且有计划、有行动,一点点把它变成现实。阿里巴巴开始做的时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梦想,更不是幻想。我们18个人在家里,大家坚定共同的信念,许诺一起走。如果我们失败,找不到钱,我们一起去找工作,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机会。
  所以大家分清楚,如果你有一个梦想,你是不是在坚持,是不是在行动。如果你有一个理想,你是不是一批人一起去做。创业不是你的事情,创业是一批人的事情。
  从阿里巴巴到现在,我们做了15年,我们很幸运,我们成功了。但是绝大部分人没有成功,成功的原因很多,失败的理由都差不多,我想跟大家分享在座如果你要去创业,多花点时间思考别人为什么失败,不要去思考别人为什么成功,成功有很多原因的。
  我发现很多同事本来都很聪明,把他们送进MBA学习回来后全比较傻了。原因是什么呢?我后来发现MBA案例教学都是教别人张三怎么成功、李四怎么成功、王五又怎么成功,学了太多成功的事情后,你反而不知道,觉得自己飘飘然。而且,MBA把很多东西固定化了。
  我自己回忆在阿里巴巴成立的前三年到五年内,我每发现一个公司怎么失败的,我就会把这个公司失败的案例发给所有同事,让大家知道这些事情要记住,别人犯这样的错误我们也会犯,不要以为你有多聪明,人都是差不多。只有避开那些经常犯的错误,你才有可能。尽管这样,阿里巴巴犯的错误绝不亚于任何一家公司。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马云,阿里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