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云: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时间:2017-03-27 09:52:23 点击:
来源:腾讯 作者:马云

条评论打印收藏

机器将会比你做得好得多。过去的 20 年中,我们把人变得像机器,未来 20 年,我们将让机器变成人。机器会人更强大,比人聪明。我认为,八年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说 30 年后,最好的年度首席执行官、《时代》杂志的封面将是一台机器。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看吧,如果我们还能活 30 年。因为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人们专注于生意,专注于制造。

未来 30 年的业务核心在于创造力。因此,很多事情已经改变了。教育,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我认为不能只教知识。机器学知识更快。人们比较谁更聪明,这个人可以记忆力很好,记得每个字、每句话,他非常聪明,能记得所有东西。我告诉你,机器的记忆比你好。它们可以快速计算,机器的计算比你快,机器永远不会生气、永远不会累,而且总是能比你做得更好。所以,如果将来你想与机器竞争,谁更有才能,你不可能会赢。

要如何与机器竞争?我认为,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文化、价值观。我认为这些是人类可以胜过机器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教会我们的孩子两件事情,教育的重点是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精神。我们应该教孩子音乐、运动,运动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团队合作,音乐和绘画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教育的方式,我们会面临很大的麻烦。我们的孩子会抱怨。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我们的错,是我们没有这样做。

所以我相信,未来不会是知识的竞争,而是智慧的竞争、经验的竞争,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复杂的世界中生存下来。

今天人们担心机器变得更聪明,它们下棋比我们好。天哪!我要怎么办。我从来不为此担心。为什么要担心呢?机器,我不喜欢人工智能,这个世界,对我来说,人工智能就是阿里巴巴的洞察力。这不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如果你尝试教一台机器做一些人类可以做的事情,这只是对人类的侮辱。机器应该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所以,我相信这不是人工智能,应该叫机器智能,因为只是做一些人类不能做的事情。就像汽车一样,我们知道汽车可以比人类跑得快,但是我们从来不会做一部模仿人类的汽车。如果你把轮子设计得像人类的腿,它不可能跑得快。因为它是轮子,而人类没有轮子。让我们做些不一样的东西,计算、大数据以及其他所有的东西,我们必须非常明确人类不是机器,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们永远能胜过机器。不用太过担心。我从不担心科学家们担心的大部分东西,我从不担心总理们担心的事情,我只担心我会担心的事情。因为在阿里巴巴,每天要担心的东西已经够多的了。

企业家是社会科学家和艺术家二合一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年轻的商人、年轻的企业家,我听他们说我没有李嘉诚那样的机会啊,我没有郭鹤年先生那样的机会啊。我告诉你一件事,他们在被称为企业家的时候可能没有你这样的机会。

什么是企业家?我的理解是,企业家是社会科学家和艺术家二者合一。你必须是一个社会科学家,你必须了解人,人的行为,人的需要,你必须改变自己。企业家也必须很艺术。如何组织团队?马云成功的原因并不是我很聪明。我认识一些很了不起的人,知道如何与别人一起工作。那些了不起的人和我将了解社会和人们的需要。所以如果你想让你的公司更成功,你必须展示出你为社会解决了什么大问题。你为社会解决的问题越大,你的机会就越大。你就会更成功。

如果你为你的村子解决了问题,这就是一个村庄的公司。如果你为你的省份解决了问题,它就是一个省份公司。如果你为国家解决了问题,你就是一个国家企业。这个责任取决于你如何为之工作。企业家会如何转型?企业家将会互联网化,成为互联网化的企业家。我相信在未来 20 到 30 年,至少 90% 的生意将会在线上。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在网上做生意,如果你是一个小生意,你只能做本村的生意。而且你的业务规模取决于你所在地区能触达多远。所以今天当你使用互联网,你可以接触到全世界的其他地方,跨国家、跨省。你知道,尊重其他文化,为别人创造价值。

未来 30 年,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能更好地使用互联网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机遇。你不需要懂技术,但是你要知道怎么用技术,并且运用好技术。我并不会尝试去做一个工程师。直至今天,我不了解电脑为何能运作,我仍然不知是什么原因。不知道不要紧。我觉得只要你懂得赏识和欣赏懂技术的人,让他们了解这些。

 4/6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马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