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云: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时间:2017-03-27 09:52:23 点击:
来源:腾讯 作者:马云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什么是新制造?在过去的几个世纪,制造业意味着可扩展性。越大的规模越好。但当你看到沃尔玛, 你看到流水线,标准化和低廉的人工成本。这个世纪会定制化,每一样东西都应该是定制化的,智能化制造的。很多事情将会改变。当你在一部电话装一个操作系统,打电话只占了 20% 的使用。今天,80% 的时间,手机并不是用来打电话的。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在汽车上装一个操作系统,或者我们一个操作系统内置于一盏灯,一个电冰箱或洗衣机,世界就发生改变了。所有的事情都会产生结果。同样的,新制造将让很多行业发生改变。今天,如果你的行业是基于流水线,标准化,低成本,低价值,低价格,你不会有未来。

第三个是新金融。在过去 200 年,金融行业试着聚焦在 20:80 的方式上。他们做的所有事情只是为了那 20% 的人群,大公司,跨国企业,富有的公司。他们不在意剩下这 80% 的公司,或者那些没有金融服务支持的中小企业。所以,新金融运用数据技术,运用新科技,赋能这从未被顾及的 80% 的中小企,及那些一直没有触达的消费群体。这是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我也相信很多大型银行,传统银行会转为拥抱这样的改变。

今天,传统银行业不是为 80% 的市场服务的,也不是为 80% 的消费者服务的;但是这股新浪潮将比你想象还要来的快。移动技术,移动支付,来看看今天的印度,在短短两年内,我们在当地的合作伙伴已使用手机支付普及了两亿人,他们用手机来支付和取钱。所以,如果你使用传统的方法,这几乎是不可能在两年内发生的。那么,新的金融机构将会改变这个局面,新的金融体系将会改变这个世界。

接下来是关于新技术。在亚洲,我们错过了信息技术(IT)时代,今天我们在数据技术(DT)时代。我看,从 IT 时代到 DT 时代。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IT 试图让你变强, 赋能自身。而 DT 则是为了使其他人变强。DT 是如此强大,所以在 IT 时代,亚洲失去了机会。我们没有 IBM,我们没有微软,我们没有思科,我们没有 Intel 芯片。但在 DT 时代,我们有机会获胜。我认为,对于亚洲与小企业来说,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落后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会。今天我们的手机比 20 年前强大的个人电脑更加强大,来看看亚洲,看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如此多的农民都在使用手机。如果我们可以使用移动技术,收集数据,事情将发生改变。

所以我们应该努力用 DT 实现发展,而不是使用 IT 的方式。什么是移动技术?什么是数据技术?什么是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这些是我所思考的事项,亚洲人可以从中发现很好的机会。

另外,最后我想说的一件事是,新能源。第一次技术革命的能源是煤炭,第二次技术革命是石油,这个世纪、下个世纪的能源是什么?是数据。没有数据,任何事情都无法做成。而且我想告诉在场的所有年轻人,不要说你没有像你的父亲那样的机会。你父亲可能没有“五个新”所带来的机遇。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学习,从现在开始准备,你可能在 10 年后取得成功。也许你无法在明天成功,但如果你准备好了,如果你相信未来、相信技术、相信技术革命将会改变世界。现在就做。 10 到 15 年后回首,今天的你并非由昨天决定,而是由 10 到 15 年前你所做的事情、你的努力所决定。所以,15 年之后你的生活,正是今天你的决定和努力所决定的。

技术革命是未来三十年的变革

这就是我所坚信的。我们无法选择出生在怎样的家庭。如果你碰巧出生在比尔·盖茨家族,你很幸运。但不可能。我们无法决定出生在何处,但我们可以决定我们死在何处、以何种方式死亡。如果你想死在监狱里,很简单。如果你想去世时有很多朋友,你必须交到很多朋友,你必须改变你的性格、你的价值观,所有这些事情。而我知道,我不想死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会退休,我会死在海滩上。

生活不是关于工作。生活是你来到这个世界,在这里的一段旅程。我相信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来度假的。好吧,我想还有一件事不管你喜不喜欢,就是这个世界的变化比你想象的快得多。很多事情会改变。正如我说的,很多白领的工作正在消失。所以你看,如果你是做数据分析的人,你正在学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将是热门工作。但是我要告诉你未来十年会没有数据分析。

 3/6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马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