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雷军:想创办百年企业得学习这4家企业

时间:2017-02-10 10:08:21 点击:
来源:投资人说 作者:雷军

条评论打印收藏

1、学习同仁堂:做产品要真材实料,并有信仰

当年,柳传志先生推荐过一本讲如何创办一家百年企业的书,叫《基业长青》。于是在创办小米之前,我就问自己:怎么才能创办一家百年企业呢?于是我便想,何不去学习一下现今做得好的企业呢?

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同仁堂。

在研究同仁堂的时候,我发现同仁堂最重要的是其司训:

1)“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意即做产品,材料即便贵也要用最好的,过程即便繁琐也不能偷懒。换句话说,要用真材实料。设想一下,假如企业都这么做,那我们的社会还会有毒大米、三聚氰胺、雾霾吗?

2)“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意即你做的一切,只有你自己的良心和老天知道。这句话,是关于如何保证第一句话被执行的。

这让我颇受触动,于是我便想,为什么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全球观念里,中国就是生产劣质产品的地方呢?许多人开玩笑说,中国人太“聪明”,其实就是喜欢走捷径、喜欢偷工减料,以至于让世界友人对中国有这样的印象。

于是我又问自己,有没有千年企业呢?其实有,那便是宗教。宗教其实就是信仰。因此,若想办成一个持续永恒的事业,就得有理念,并且把这种理念变成信仰。

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想做到基业长青,就要做到两条:

第一,产品要真材实料;

第二,要对得起良心,把做真材实料的理念变成信仰。

思考过后,我做小米时就想走一条不同的路:我们做产品的材料,要全部用全球最好的。甚至可以夸张地说,我们“只买贵的”,因为贵肯定有贵的道理。对于一个从零创办的公司而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这样做便意味着我们的成本比别人高了一大截。但我们还是这样做了,处理器用高通的,屏幕用夏普的,最后组装也找的是富士康和英华达。

打磨好产品后,我们还面临一个头痛的问题,那就是很多公司不太愿意与初创企业合作,因为当一个创业公司一切都从零开始时,很多人是不相信你能做成的。所以光在找手机主要的供应商上面,我就花了大概九个月的时间,想做一个好东西,非常不容易。

1)在挑选电子件合作商时,一开始我以为做手机跟做PC一样,买个元器件就行,但后来发现并不是。手机里绝大部分是电子件,这意味着我们在挑选合作商时要投资研发资源,承担巨大风险,因此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要异常小心。

2)在挑选组装合作商时,我跟行业第一名到第四名都谈过,但都没人理我,最终我说服了第五名英业达集团的子公司。我曾与他们南京总经理谈过三次,最后他觉得我的想法靠谱,于是选择跟我们赌一把。

3)在定价时,我们做出第一款产品时,成本高达2000元人民币。当时国产手机的定价多为五六百元,两千元的手机如何卖好,公司内部同事完全没信心。

原本我们的定价是1499元,一部手机要赔500元,这肯定是不行的。在产品发布前我想了一个通宵,后来又找几个合伙人一起商量,最终决定定价1999元。因为我相信,我们生产出来的是好东西,它值1999元这个价格。一周后我们发布了这款手机,大获成功。

我发现,我们中国人需要的是好东西,而不仅仅是便宜的东西。如今的中国已经是产品过剩的时代,如果不认认真真地把产品做好,那不就是忽悠吗?为了保证做到这一点,小米在创办初期的一年半里,没有市场部门,也没有发过一篇公关稿,并且要求全员保密,甚至要求员工不能说这个公司是雷军做的。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雷军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