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雷军:互联网+会掀起一场新国货运动

时间:2016-07-19 15:38:51 点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进入海淀清河一带,桔黄色的MI字标志逐渐增多,循此轻易地找到了小米大厦。直达18楼,公司的人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穿过一个开放式的大办公室,推门走进一间宜家风格简易装修的小办公室,我们就在房内的小会议桌旁坐下。

“这是你的办公室?”记者问工作人员,“不,是雷总的办公室。”这间全球非上市公司估值最高的新创公司掌门人的办公室,略略让记者有些意外。从进门到坐下,公司里一种直接、简单的平民化气息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不是就是互联网公司的气息?

过一会,雷军结束一个会议,一个人推门进来,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

小米是一家什么公司?“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模型

《21世纪》:小米有很多面,在您看来,小米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雷军:我们已不在意大家说我们是什么企业了,是一家好企业最重要。如果非要说,我觉得小米是一个新形态的企业。我们刚开始讲叫“铁人三项”,“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模型,就是一个实体有很多面,是一个交叉学科的产物。

小米肯定是一家手机公司,同时又是中国一家电子商务平台,还是中国前几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今年移动互联网的收入就有五六十亿元人民币了。(移动互联网服务收入)才刚刚开始,占比可能比例还不高,明年就会过百亿。

从手机角度看,我们已经是中国第一大手机公司;从电商角度看,GMV超过千亿元,阿里巴巴、京东之后的排名就是小米网了,排第三名,唯品会、美团的GMV都比小米低;从互联网服务收入,过百亿只排在BAT之后,排第四名。

从不同的侧面再看小米,小米都很不错。或者说,小米是一个三好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21世纪》:与五年前小米创立时相比,手机产业似乎已经进入瓶颈,小米手机如何创新?

雷军:我同意智能手机创新到了瓶颈期,但我觉得瓶颈期不是坏事。到了瓶颈期,各个厂商才会用心地做好每个细节。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厂商没有时间停下来考虑细节问题。细节问题却往往是用户的痛点,比如永远觉得电池容量不够、永远觉得画质不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用户痛点问题很不容易解决,并不见得比进行颠覆式创新简单。

小米Note顶配版与小米Note的标准版是一样的尺寸,功能更多,逻辑更复杂。但顶配版的主板是全部重新设计的:体积是固定的情况下,实现了功能更复杂,而电池容量更大。实现这一点,暴力堆砌无法实现,需要花很大的代价。多大的代价?小米手机所有团队技术攻坚,为时数月,发布时间也因之后延。这些代价花很多钱,但不是钱能衡量的。

唯有解决用户痛点,才能完成平凡中的超越,在平凡中的超越是更有技术难度的超越。

小米下的是一盘什么样的棋?进行生态链建设

《21世纪》:2014年小米在快速扩张,我们频繁地看到,小米在硬件、文化娱乐、金融、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都有不少投资,您能否透露下,小米的整体布局是什么样的?

雷军:就是在进行生态链建设。在中国的公司中,小米是(互联网时代)最早启动的生态环境建立的公司,也是执行最快、执行得最好的公司。在五年的时间内小米投资了将近100家公司来完善小米的整个生态系统。有些事情不用自己做,而是通过投资进行生态系统展开。

《21世纪》:你们通过投资进入了很多行业,比如智能手环,空调等,这些在产品在小米体系中的地位是什么?

雷军:空调跟智能家居对接,手环跟手机对接,盒子跟电视对接,跟路由器对接,相当于三个核心产品的周边。小米做的本质是电脑+屏幕,智能手机是不是“电脑+屏幕”,智能电视是不是“电脑+屏幕”,小米路由器就是服务器。

如果说传统产业是“互联网+”的模式,硬件终端产业其实就是“PC+”,两者相互作用,推动智慧时代的到来。

《21世纪》:从整体上来说,小米科技的业务模块如何划分?

雷军:小米基本业务有三块,手机部门、电视部门、智能家具部门;中间业务是MIUI操作系统,云服务,游戏中心,小米金融四块,面向前端,也就是客户端的业务有两块,就是小米网和国际业务。

21世纪:小米金融刚刚进入了互联网金融,对于这一块业务,小米有哪些构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