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两会代表雷军:鼓励人才回乡打造智慧农村

时间:2016-03-08 10:34:26 点击: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璐瑶 孙晶 董柳

条评论打印收藏

1.jpg

“未来十年,农村互联网会变成新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珠海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北京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7日提出建议,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打造现代智慧农村。

雷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他做了一些调研发现,随着农村宽带网络的普及,3G、4G等移动网络得到了大规模的覆盖,智能手机也在农村迅速普及。

“不知不觉中,农村信息化已经开始普及了。而且他们极有可能一步迈过PC化,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雷军说。

据《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达6.88亿,其中农村网民占比28.4%,达1.95亿。也就是说,每三名农村居民中就有一名网民。

“这个大普及的前提下,信息开始透明、对称了,互联网有机会在农村落地了。”他说。而在过去的一两年间,也已经有一大批农村互联网企业开始崭露头角。未来十年,农村互联网化将突飞猛进。

基于此,雷军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移动终端普及力度,推行“手机下乡”活动,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农村金融,各级政府也要接入农村大数据,打造“农村云”。
他特别指出,发展农村互联网,还要鼓励人才回流创业,投入“智慧农村”建设。

“政府应该制定全国性的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雷军说。

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在农村互联网建设方面也花费了很多心血。“我觉得我应该用掌握的技术和资源帮扶农村。希望借由这个平台推动社会、农村更多关注农村互联网”。

关键字: 雷军,农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