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王国彬:O2O的下半场,布局生态是巨头们的必经之路

时间:2016-09-09 10:12:20 点击:
来源:亿欧 作者:岚莓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互联网家装领导品牌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在接受《财经界》杂志专访的时候,总结了他对行业未来趋势的判断:“O2O已至下半场,未来比拼的是打通产业上下游的互联网化,在这个过程中,生态的连接比拥有更重要,这也是现在很多垂直细分领域第一的公司都在说生态的原因。”

renwu-wangguobin.jpg

土巴兔,王国彬

一.对互联网家装本质的思考,是否提升行业效率是唯一检验标准

随着中国网民人数正式突破7亿,互联网“下半场”正式来临。在过去,很多互联网企业做的都是纯线上的事情,依托国内网民的增长红利就能迅速发展。但逐渐地,纯线上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企业也开始重视目前国内的存量市场,很多互联网公司开始往线下布局,比如“O2O”,比如“重度垂直”。这些深入线下的互联网公司,逐渐成为了“互联网+”的各种形态。而王国彬的土巴兔,就是这种“重度垂直”趋势之下企业的典型代表。

2015年被誉为中国互联网家装的元年,在“互联网+”的政策风向与资本支持下,一大批互联网家装企业以颠覆者的姿态出现。然而,家装行业服务链条长、环节多,产品的交付周期也较长,且家装服务的本地化属性强,高度依赖于人,“互联网+”要想打通全产业链,对整个家装流程进行改造必然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所以,真正的互联网家装,要做的是各个环节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对于这一点,已经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内深耕八年的王国彬深有体会。

在采访中王国彬特别表示,并不是做个APP或开通一个微信平台就是互联网家装企业了,它们其实并没有提升行业效率。真正的互联网家装,是以全产业链的视角,通过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提升行业生产效率,降低行业生产成本。

相对于传统家装行业而言,互联网家装以先进的技术与创新的模式改变了行业的连接方式、交易方式与生产方式。

王国彬认为,这种改变可以从供应链与服务链两个方向来说。就供应链层面而言,互联网家装构建的F2C模式,改变了过去传统家装行业家居建材出厂后层层分销的局面,通过打通采购、物流及安装入口,实现了家居建材从厂家直接到用户的营销创新。这种模式减少了过去线下销售的渠道成本,也提升了供应链的效能。

在服务链方面,针对家装的链条长、环节多、本地化属性强等特点,互联网家装已经实现了产品标准化、交付流程标准化等,进一步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进程,提高了家装工程的质量,未来也将继续发力施工标准化。

二.为什么进入互联网下半场之后,互联网家装纷纷谈起了生态?

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改造与整合不断加深加重,竞争的关键点也开始转向线下服务体验。由轻到重,由点到面,这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发展趋势。而通过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也成为各家企业在下半场需要构建的新的核心能力。

纵观当下,以阿里巴巴、乐视等企业为代表的各行各业都在大谈生态,互联网家装行业也不例外,可见,生态布局已然成为全球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今年6月底,土巴兔在北京召开“家装生态进化论”发布会,宣布土巴兔步入家装3.0时代的生态战略。对于生态,王国彬解析道,这个本有“生物”属性的词汇应用到商业领域,代表了服务方、供应方、上下游各种企业间的互相依赖、互相互惠,在互生、再生的基础上形成的价值循环系统。

面对《财经界》的采访,王国彬坦言,生态代表企业的一种连接能力。他认为,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在竞争的时候特别强调要有能力,而生态则特别强调组织连接能力。此外,生态强调开放,这意味着生态可持续的前提条件正是它的开放性,永远有第三方参与进来,发挥价值,共同创造。小的企业也可能是生态中的重要环节,只要它真正创造了用户价值。

三.土巴兔目前的生态布局,由点到面,由轻到重

在《财经界》的采访中,王国彬透露,目前土巴兔已将生态战略作为土巴兔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未来将以用户为核心,从以下四个方面部署家装生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王国彬,土巴兔,O2O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