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8月15日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08-15 14:10:40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第四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在合肥召开

8月1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会议围绕“规范平台发展 引领数字生态”,深入解读行业相关政策,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探索企业发展路径。据悉,“第四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为贯彻落实国家层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网络货运发展,提升行业整体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为物流服务平台有关各方提供交流合作而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二. 2022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在营口召开

8月1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营口市人民政府主办,营口市物流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承办的“2022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在辽宁营口召开。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全国各地物流协会负责人,物流行业专家及媒体人员在内,共计500余人参加本次峰会。峰会设置了四大平行论坛。来自物流枢纽、物流装备、网络货运平台、供应链企业、快递、物流应急保障、物流技术提供商等企业嘉宾,围绕“物流枢纽建设新机遇”、“货运物流数字化新阶段”、“新常态下应急物流新思考”、“供应链重塑与柔韧性提升”四大主题,紧扣产业发展需求,进行了四场精彩纷呈的深入探讨交流,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三. 京东与徐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京东集团与徐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业务布局及能力优势,重点围绕物流、工业品、数字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在物流领域,京东物流将发挥扎实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以及技术、商业洞察等优势,依托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为徐工集团旗下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战略、规划、计划与执行在内的全面解决方案,以及从解决方案到落地运营等的一体化支撑,助力其实现现货率提升、库存周转变快以及运作成本下降等目标。同时,双方基于共同的绿色环保理念,还将推进在新能源车辆、绿色运营、智能仓储及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方面的创新合作,共同推动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京东集团)

 

四. 国美零售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月12日,国美零售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云计算、物联网、数据技术,在零售业务的供应链、营销、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对实体零售门店进行数智化升级,同时帮助平台商户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线上、线下跨场景体验。根据协议,国美将基于阿里云升级信息系统、优化技术架构,以稳定支撑国美共享零售战略的落地,并帮助国美实现多业态数据的汇聚、治理,形成更精细化的用户运营。同时,国美将依托高德地图可视化及空间计算能力进行拓店选址,并进一步优化“一店一页”的线上、线下跨场景消费体验,完善新模式门店展示体验功能。(国美零售)

 

五.宁德时代与宇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宇通集团在河南郑州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和宇通将利用各自优势,提升供需两端联动水平,打造高效协同竞争优势。双方将在客车、重卡、轻卡、工程机械、环卫车等商用车领域共享优势资源,并携手推进新材料、新体系、新技术的创新开发与应用,共同制定商用车电池技术标准,持续引领商用车领域技术发展。同时,双方还将聚焦海外市场,携手走出国门,实现“车电联合出海”的战略目标。(宁德时代)

 

六. 交通运输部出台新规鼓励自动驾驶车辆商用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指南》的推出旨在适应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趋势,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进一步保障自动驾驶汽车的运输安全。具体来看,《指南》对于自动驾驶公共客运车、出租车、货运车等的运行进行了基本约束,围绕着车辆资质、保险、运营人员资格、安全保障、车辆动态监控、车辆数据信息管理等各个维度,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南》指出,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在封闭式快速公交系统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活动,在交通状况简单、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交通运输部)

 

七. 国家邮政局、人社部联合印发《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近日,国家邮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聚焦人才强国、人才强邮战略目标,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方案》提出八方面主要任务,其中包括要深入实施“151”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即到“十四五”期末,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少于50万人次,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0万人次。要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结合实际将快递职业(工种)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落实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激励保障政策,加大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力度。(中国邮政快递报)

 

八. 北京市发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明确5类支持对象

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和北京市财政局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联合修订了《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5类支持对象,包括:跨境电商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含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主体)、通过开设体验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跨境电商销售的企业及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体验店的商业主体、建设海外仓(海外运营中心)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跨境电商企业、为中国(北京)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供支持的其他企业或服务主体。(财联社)

 

九. 海南降低物流成本纾困扶持措施惠及邮政快递业

近日,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积极沟通协调,推动邮政快递业纳入省发改委制定出台的《2022年海南省降低物流成本纾困扶持措施》扶持范围。《措施》明确,要加大对物流设施的投入,对企业新建冷库、购买冷藏设备、冷藏车辆,建设分拨中心、运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投资快递智能分拣设备,使用循环包装箱(盒)、购买可降解绿色环保包装袋等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奖补支持,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两进一出”工程。对执行全货机航线的企业,按照进出港货运量及航程,给予货运量补贴。《措施》还加大对物流项目银行授信贷款、交通物流领域信贷支持力度,阶段性降低通行附加费等。(海南省邮政管理局)

 

十. 2022,十大物流科技趋势展望

展望2022年,在国家“双碳”战略下,以及新冠疫情、国际局势等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影响下,物流科技领域将会呈现一些新的变化。2022年物流科技领域的十大重要技术趋势:趋势一:以射频识别技术(RFID)为代表的第三代识别技术迎来规模化商用;趋势二:无人驾驶孕育下一个物流万亿市场;趋势三:氢能源将变革干线物流;趋势四:供应链的数字化成为产业互联网标配;趋势五:XR技术增强现实让一线工人作业更高效;趋势六:低功耗广域网(LPWAN)技术广泛连接物流要素;趋势七:物流科技迈入绿色包装时代;趋势八:物流将成为AI技术重要的落地场景;趋势九:物流全链路实现在线协同;趋势十:乡村网点自动化率大幅提升。(浙江大学物流与决策优化研究所)

 

十一.8月13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8月13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36.7万吨,环比增长0.98%;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96.22万辆,环比下降2.62%;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63.8万吨,环比下降1.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6万TEU,环比增长6.3%;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99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483班,国内货运航班216班),环比下降0.9%;邮政快递揽收量约2.76亿件,环比下降5.5%;投递量约2.85亿件,环比下降2.7%。截至8月13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